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中国鲎数量急剧减少 两岸专家呼吁拒食“海洋鸳鸯”

2017-08-25 09:47: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28日,中国传统的“七夕”情人节。这是一个象征爱情的节日,但对于海峡两岸湿地保护、生物保护的专家们而言,每年的这个节日却不仅仅是谈情说爱那么简单,因为这一天也是“海峡两岸鲎保育日”。

  曾经并非稀罕物的中国鲎,现在已踪迹难觅,濒临灭绝。

相关链接>>>

鲎,与三叶虫是近亲

鲎,又名“夫妻鱼”,但它其实并不是鱼,它是隶属肢口纲剑尾目的海生节肢动物;又称“马蹄蟹”,但其实与蟹也没有关系,倒是与蝎、蜘蛛有亲缘,与早已灭绝的三叶虫是近亲。

现在世界上的鲎只剩下4种:中国鲎、马来鲎、圆尾鲎、美洲鲎。我国海域分布有两种鲎:中国鲎和圆尾鲎。

中国鲎,又名“三棘鲎、三刺鲎、东方鲎”。中国鲎主要分布于我国长江口以南的东海与南海海域,台湾海峡是其重要的繁殖和栖息地之一。

鲎一生需要三种类型栖息地

鲎一生的生存环境是从潮间带到外海,然后再上岸产卵再回到海里。鲎的幼体多数栖息在退潮时形成的沙滩的基质为沙泥、风浪比较平静的海湾内。中国鲎的幼体随着个体的长大,不断向浅海移行。幼鲎的生长周期较长,一般生长到成年鲎产卵期需要13~15年。成年中国鲎喜欢在没有海浪的小海湾活动,平时蛰居于20~60米水深的海底,只露出剑尾。

鲎生活史中需要三种类型栖息地:产卵的高潮带沙滩泥、幼鲎生活的潮间带泥滩地、生长到10cm左右就离开潮间带到较深海域生活。一旦幼鲎们赖以维生的潮间带遭到破坏,它们的生存将会面临致命的威胁。

“海洋鸳鸯”名称由来

每年4月下旬到8月底,是我省沿海中国鲎的产卵期。在配对繁殖季节,发育成熟的中国鲎总是成双结对出现,体型肥大的雌鲎驮着瘦小的雄鲎,随着大潮时海浪的涌动,来到海滩高潮区产卵,即使在被捕获时也是雌雄相依,不离不弃,因此有“海洋鸳鸯”“两公婆”等美称。

采访手记>>>

保护中国鲎,我们还应做什么

鲎是一种比恐龙更早出现的“活化石生物”,生存于地球上已有四亿五千万年之久,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物种之一。若论其在地球上的“球龄”,说它是人类的“老祖宗”亦不为过。然而,这样一种“祖宗”级的生物,却在短短几十年间,因人类的滥捕滥食和对其栖息地的破坏,从数量繁多,到踪迹难觅、濒临灭绝。

早在1993年,我省就已把中国鲎列入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但是,这20多年,恰恰也是中国鲎数量锐减最严重的时期。可见,我们的保护还远不到位。

又是一年“七夕”到,保护中国鲎这个沉重的话题再次被提起。然而,保护包括中国鲎在内的野生动植物,保护生态环境,不该只是某些纪念日里的口号,而应贯穿于我们生活的每一天。

回到对中国鲎的保护上,除了拒售拒食,我们是否可借鉴厦门市保护白海豚、文昌鱼、白鹭的成功经验,在平潭、厦门、东山等中国鲎主栖息地建立中国鲎保护区,禁止开发、旅游等人为干预,为中国鲎提供繁衍和生活的安全场所,为恢复中国鲎资源提供条件;相关职能部门,是否可考虑加大幼鲎繁育和放流力度,同时研究和推动中国鲎列入国家级保护动物名单;药用采集鲎血的企业与科研单位,是否应当更加规范、更加严格采取活体鲎可持续采血的方法。

当然,既然已经是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未经许可买卖、贩运、宰杀、食用中国鲎,就都是违法行为,有关部门应当加大宣传、检查、处罚力度,不要越保护越濒危了。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