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福建:“一张清单”成桥梁 融资难有了新“解法”

2017-08-25 06:59: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去年以来,我省多部门合力打造了深化政银企对接的产融合作工作协调机制,推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融资需求“清单”

“一张清单”成桥梁,融资难有了新“解法”

东南网8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我们刚刚与建设银行签约,他们将提供3亿元授信,这对我们这样的处于初创期的企业来说,意义不言而喻。”24日,在第二届福建省产融合作政银企对接会上,福建省福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大立对记者表示。在当天的对接会上,20项产融对接企业(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签约授信总额达531亿元。

福化环保去年6月刚刚成立,企业注册资本金10亿元,主要从事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治理处置。

“由于我们的项目被列入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融资需求清单,因此受到了建行的关注,他们主动与我们联系,还为企业专门定制了产品方案。”王大立说,按照五年规划,企业要投资30亿元,这次获得的3亿元授信将主要用于建设福州、宁德、莆田三个工业危险废物处置中心。

为引导金融回归支持实体经济本源,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去年以来,省经信委、省金融办、人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银监局建立了旨在深化政银企对接的产融合作工作协调机制,发挥产业主管部门、金融政策调控和监管部门优势,建立“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融资需求清单”。

截至目前,4家单位共联合发布了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龙头企业、高成长企业及省级中国制造2025、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5批406项、336亿元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融资需求清单,截至本届产融合作政银企对接会之前,已有16家银行与137家企业(项目)成功对接,达成授信总额263亿元,实际放款122亿元。

“这其中,既有一批大企业、大项目,更有一批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项目,充分体现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导向。”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过去,企业不了解银行的融资产品、融资服务,金融机构也不了解企业的融资需求,双方信息不对称。有了这份清单,金融机构也可以按图索骥,主动服务。”融信租赁公司风控总监乐金珠表示。数据显示,除银行外,今年初以来,包括融资租赁、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在内的类金融机构累计为我省中小企业提供了850亿元融资支持。

在各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今年初以来我省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1—7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6929亿元,同比增长7.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0.9%,增速加快14.8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2位。企业经营情况的好转,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的建成投产也为金融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优质客户,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点评>>>

破解融资难问题,仍需政银企合力

当前,我省工业经济仍处于爬坡过坎阶段,比较突出的就是融资问题。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末,全省工业贷款余额7624亿元,同比增长2.38%,低于全省各项贷款增速10.8个百分点,工业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比重仅为18.8%,比2011年的27.3%下降了8.5个百分点。企业融资难既受整体经济环境影响,也有银企信息不对称、企业管理不规范、信用体系不健全等问题,都迫切需要政银企三方紧密合作、协同化解。

政府要做的,便是加强引导。这里面应该包括加大信息共享力度,继续精选优质项目和企业,及时将好项目和潜在的优质客户信息以“清单”形式推送给银行,提高对接效率。同时,也要加快政策性担保机构建设,发挥其机制灵活、融资成本低等优势,更好地服务企业。另一方面,要积极引导完善应急转贷机制,扩大应急转贷周转资金规模,优化审核审批流程,积极为有市场、有订单、生产正常但资金出现暂时困难的企业提供“过桥”资金支持。

对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而言,应该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强化金融创新,完善信贷服务;广大企业则要进一步加强企业内部管理,主动作为、创新发展,以良好的业绩增强金融机构信贷投放的信心。

融资难,老大难。破解这一难题,需要企业、银行、政府等共同努力,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从这个层面来看,“一张清单”无疑提供了一个可资借鉴的好思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