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福建破解乡镇纪委“不能不会不愿”监督执纪问题

2017-08-25 18:18:33 詹振卿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责任编辑:蔡秀明 林雯晶  
分享到:

编者按: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微腐败”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必须严肃查处,让群众更多感受到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效。

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增强群众获得感。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整治‘微腐败’”系列报道,带您了解部分地方整治“微腐败”的做法和成效,敬请关注。

配强力量压实责任 乡镇纪委立案数增3倍

——福建破解乡镇纪委“不能不会不愿”监督执纪问题

“今年1-6月,全省乡镇纪委共立案7238件,同比上升311%。多年以来乡镇纪委执纪审查能力弱的现象得到全面改观。”这是福建省纪委坚持重心下移,聚焦基层“微腐败”交出的成绩单。

乡镇纪检组织力量薄弱监督乏力,怎么办?2016年11月福建省纪委在调研中发现,有的乡镇纪委从没有立案审查任何案件。有的是人手少不能办,有的能力弱不会办,有的思想顾虑重不愿办,这些问题解决得好不好,将直接决定扶贫等领域监督执纪保驾护航的效果和水平。福建省纪委坚持问题导向,决定把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作为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工作来抓,强化压力传导,创新思路举措,积极探索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龙岩市上杭县南阳镇纪委干部向村民了解帮扶资金落实问题线索

配齐配强人员 解决“不能办”的问题

“要通过加强自身建设,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让‘微腐败’成为‘大祸害’,从而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今年3月25日,省纪委召开全省市县两级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及乡镇纪检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学新对全面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作出具体部署。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细化量化乡镇纪检组织建设工作,省纪委进一步提出了“乡镇(街道)100%配齐2名以上专职纪检干部,干部100%接受业务培训,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100%有自办案件”的“三个百分百”要求,以目标引领推动工作落实。

针对基层党内监督还留有空白、存在盲区的现象,明确要求乡镇级开发区、经济区设党工委的,同步设纪工委,并配备专职干部,或指定由原所在乡镇的纪委进行监督;在村级党组织中设纪检委员,在设党委的行政村设纪委,由乡镇纪委和行政村党组织进行双重领导,并指导行政村全面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延伸监督触角,健全基层监督网络,确保党内监督无禁区、全覆盖。

“之前镇纪委干部少,专职干部更少,要调查处理信访件、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等,人手不足,捉襟见肘啊。”惠安县辋川镇纪委书记胡红玲说,这下好了,镇党委一下子“给”了3名优秀年轻干部。“现在可谓是兵强马壮,再不耕好监督执纪‘责任田’就说不过去了。”胡红玲信誓旦旦。数据显示,今年1-7月,辋川镇纪委共开展谈话函询13人次,立案5件,其中3件为自办案件。

截至目前,全省1102个乡镇(街道)都配备了2名以上专职纪检干部,大的乡镇有的配到3、4名,最多的达到5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