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检乡共建输送法律服务 为农民创业竖起“防护栏”

2017-08-29 08:01: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青年法律创客空间”举办的首期培训班上,检察官向农民创客讲解法律知识。

东南网8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枫 通讯员 陈鑫炜 文/图)

“祥桂,上周说的农特产品商标注册的事,进展怎样了?我帮你整理了一些资料,包括今后商标维权需要注意的事项,等下发微信,供你参考……”21日,刚来到办公室,南安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检察官林阳滨就打起了电话。

林祥桂,向阳乡卓厝村返乡创业青年,2015年创建线上“舌尖上的向阳”平台,推销家乡绿色农产品。现在,他正打算申请代表向阳特色的农产品商标。林阳滨挂口向阳乡“青年法律创客空间”,他和同事经常为创业农民解答各类法律问题。

为进一步延伸法律监督和服务触角,去年12月,南安市人民检察院成立检察监督指导中心,运用大数据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今年4月,该中心又整合青年检察官资源,在向阳乡推出独具特色的“青年法律创客空间”,为创业农民提供法律服务。

检乡共建及时输送法律服务

向阳乡地处南安东北部,下辖7个建制村、2个乡办林场,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乡镇。近年来,该乡致力于探索发展突围之路,实施生态农业支撑生态旅游战略,努力推动“电商扶贫”。

“这里一直依靠农业,近几年电商理念‘吹’进山里,我们在激起创业热情的同时,也遇到了很多棘手问题……”说起村庄发展,向阳乡坑头村党支部书记林红珠谈及创业中的困难。

从一个合作社发展到38个合作社、家庭农场和10家农业公司,并建立“田间地头的众创空间”,近年来,向阳乡不断壮大,并创新推行“三农互联网+”,组建了“向阳花开”电商平台,将农产品“搬”出深山。但是,随着创业进程的推进,融资借贷、知识产权保护等各种法律风险也接踵而来。

为此,南安市人民检察院提出以检察监督指导中心为依托,整合青年检察官力量,打造“青年法律创客空间”,与向阳乡联合签订共建协议,明确以法为本、助力脱贫,并将其作为“检乡共建”中检察机关助推精准扶贫、助力农民创业的一项全新探索,由检察机关向乡镇输送法律服务,为农民创业解除后顾之忧,降低法律风险。

远近结合线上线下对接需求

“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举办了两期法律培训班,受益群众达200多人。接下去,我们会把这个形式用制度固定下来,让更多创业农民受益。”南安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4月26日,“青年法律创客空间”在向阳乡举办的首期法律培训班咨询活动中,青年检察官们就向100多名农民创客发放了知识产权保护等法律宣传资料,现场解答各类法律问题,并将“青年法律创客空间”的实施方案、服务承诺、服务流程等内容张贴上墙。

考虑到向阳乡位置较偏远,南安市人民检察院“青年法律创客空间”还在该乡“三农互联网+”培训中心设置可供视频连线的检察官工作室,指导农民创客通过网上预约,接受检察官免费法律咨询服务。

此外,依托检察监督指导中心掌上APP,南安市人民检察院还设置“青年法律创客空间”专栏,开辟创客空间动态、普法在线等子栏目,实时对接农民创客的法律需求。农民创客足不出户,便可实现与检察监督指导中心的法律创客空间服务台进行远程视频连线。

“检察院成立‘青年法律创客空间’,就像在我们的创业路上增设了一道安全防护栏。”经营“昭惠茶业”的农民创客施桂良深有感触。

前不久,由于融资渠道受限,施桂良想通过集资方式扩大经营,又对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感到担忧。为此,他通过网上预约,实现与检察官的视频连线。检察官及时解答了他在非法吸取公众贷款、集资诈骗和合法融资方面存在的混淆和法律困惑。

提升实效法律教学走进乡村

依托“青年法律创客空间”,南安市人民检察院还与向阳乡政府建立由农民创客、检察院青工委成员、一线业务科室骨干组成的“检乡共建智囊团”微信群。

“乡镇的呼声、农民创客的法律需求均可以及时发布到微信群中,检察官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对问题进行梳理。简单的法律问题及时答复,短时间内不能答复的,反馈到相关业务科室会商解决。对于普遍性的、具有指导意义的案例,由微信群负责人定期整理到掌上APP‘青年法律创客空间’专栏,法律服务针对性、实效性大大增强。”南安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

“各位检察官,能不能直接在群里给我们多普及一些法律常识呢?”在一次“检乡共建智囊团”微信群交流中,经营“贤芳佛手”的农民创客黄全贵发出这样的需求。

像黄全贵这样在创业之初特别渴求相关法律知识的农民创客不在少数。

由于农民创客的法律需求更多涉及的是民事问题,民事行政检察科的检察官们主动认领了这项任务。不久,经检、乡双方分管负责人商定,由检察院定期选派检察官、邀请专业法律人士作为师资力量协助向阳乡“三农互联网+”培训中心开展法律教学活动。截至目前,检察官们已围绕农民创客项目融资、产品质量认证、合同纠纷等法律风险防控开展了3场专题法律教学活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