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习近平:剧团发展遇到困难了,我们没有理由不支持

2017-08-30 10:32:28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分享到:

“因为有了习书记的支持,我们画院的‘半边楼’终于变成了完整的楼!”回忆往事,时任福州画院副院长刘兴淼感慨地说。

福州画院是福建建立最早的书画创作和研究的专门机构,到上世纪90年代初,在于山半坡处有两层楼,但已不适应画家创作和举办画展的需要。

此后,他们规划建设二期工程,让“半边楼”完整。“规划做了,设计图纸也请省建筑设计院设计好了,但由于种种原因就是落实不了,没法开工建设。”刘兴淼说。

没想到,此事惊动了市委书记。

1994年5月10日下午,习近平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专门赴福州闽剧一团、市美术馆、市群艺馆、市文联等单位调研,并主持召开了文化系统干部职工座谈会。

为繁荣福州文化事业,习近平明确指出,要软、硬件一起抓,逐步改善文化事业单位条件;要引进、培养并举,抓好文化队伍建设,力争一流的水平、一流的质量;要加强对文化市场的宏观调控,理顺管理机制,确保文化市场健康发展。

这次座谈会,针对文艺界人士提出的“忧”和“难”,习近平当场拍板决定支持福州画院二期建设,并将其列为1995年福州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之后,工程立马提速。资金有保障:省里出200万元,市里出400万元;建设有进展:1995年年初正式开工,年底竣工。场地有保障之后,画家们更能施展才华,一批福州画家崛起,并蜚声八闽乃至华夏画坛。

担任省委和省政府领导之后,在繁忙的工作中,习近平对文化事业的发展依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

2000年11月3日,时任省长习近平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专程前往省闽剧团、芳华越剧团、省人民艺术剧院、省歌舞剧院、省艺术研究所、福建电影制片厂、省文联和省画院调研,与文艺界人士共商繁荣文化大计。

这是一次调研,同时也是一次现场办公会。正是因为习近平的拍板,芳华越剧团“凤凰涅槃”,重振辉煌。

“当时,剧场条件简陋,排练不易。剧团也已经沉寂了很多年,演出很少。有人戏言,芳华到了福建,水土不服,该走了。”2000年从福州市调任福建芳华越剧团团长的林防说。

林防回忆,听完剧团情况汇报,习近平当场就决定“包个大红包”,拨款350万元,用于修建新剧场。得知进出剧院大门,须从南北两头跨过白马河,过小桥穿窄巷,十分不便,习近平又要求福州市在白马河上修一座桥直通剧团。“习省长说,芳华越剧团创始人尹桂芳等老前辈,当年在最艰难的时候,支援福建,并在福州安家落户,现在剧团发展遇到困难了,我们没有理由不支持。”

2002年10月26日,福建省芳华剧院落成暨桂芳桥开通仪式举行。新剧院可容纳800人、设备齐全、功能完善。而白马河上的新桥,就被命名为“桂芳桥”。

没多久,芳华剧院一改“门前冷落车马稀”的状况,票友戏迷纷至,大门张灯结彩,成为白马河文化园区的一大亮点。芳华越剧团也再攀艺术高峰:新编越剧《唐琬》等多次斩获大奖;王君安、李敏摘取了戏剧“梅花奖”,“一团两梅”夺人眼球。

《引领时代,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文化篇》全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