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让闽剧在更大的舞台讲述“福州故事”

2017-08-30 10:56:39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分享到:

2017年5月22日,一则喜讯从广州传来: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揭晓,福州闽剧演员吴则文凭借在原创廉政闽剧《兰花赋》中的精湛表演荣膺“梅花奖”。

1993年,福州闽剧演员陈乃春首次摘取“梅花奖”。时隔24年,福州再摘“梅花”,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福州闽剧院)由此成为福建少数同时拥有两朵“梅花”的院团之一。

很多闽剧人感慨:“这与20多年前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全力支持闽剧事业发展,为振兴闽剧、繁荣文艺打下的良好基础,不无关系。”

闽剧,是闽都特色文化之一。主政福州期间,习近平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同时,始终高度重视振兴闽剧、繁荣文艺文化。

上世纪90年代初,福州戏剧戏曲惊艳全国。闽剧《天鹅宴》《丹青魂》先后荣获“文华新剧目大奖”、第三届“文华新剧目大奖”等多个国家大奖;闽剧演员陈乃春摘取了福州市第一个“梅花奖”。更令人称道的是,在习近平的倾力支持下,1993年5月23日,第三届中国戏剧节首次走出北京,在福州举办。

佳作频出,盛会举办,一时风光,但这却掩盖不了福州闽剧当时面临的烦恼和困境,主要包括:收入无法保障、人才引进难、排练演出场馆不够等。

“这并不是个案,所有的文艺团体当时都面临着这些问题。”时任福州市歌舞团团长林防回忆说。

习近平的一次现场调研、办公,从机制上为他们解决了烦恼。

1994年5月10日下午,习近平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专门赴福州闽剧一团、市美术馆等单位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他没架子,很亲切,也不插话,只是静静听大家畅所欲言。习书记说,一定要重视传统文化,一定要关心艺人的生活,改善创作条件。”参加了座谈会的林防回忆。

正是在这次会上,习近平当场拍板决定,当年增加拨款补贴市属专业剧团人员工资,第二年(1995年)起正式列入财政预算。这项机制保障一直延续到今天。

“听到这个消息,我们闽剧人真的有种久旱逢甘霖的感觉!大家都感觉我们的烦恼和困难解决了,可以真正搞好创作了。”回忆起这个决策,很多当年参加了座谈会的闽剧人都颇为感慨。

没有了为生计所累的无奈,福州闽剧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屡创佳绩。2001年,《画龙记》荣获“五个一工程奖”,实现了福州市该奖项零的突破;2001年,《兰花赋》获中国第七届戏剧节曹禺优秀剧目奖、优秀导演奖、优秀演员奖等9个单项奖。一年双魁,誉满剧坛。已是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再作批示,希望闽剧院创作更多贴近时代脉搏、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剧目。

此后,《黄乃裳》《红豆缘》《王茂生进酒》《林则徐复出》等闽剧也斩获多个国家级奖项,在更大的舞台讲述“福州故事”。

《引领时代,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文化篇》全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