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 正文

福建女花,你绽放的样子好美!

2017-09-02 08:59:01 杨李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获得团体冠军后福建女花队员们喜极而泣

离决赛结束还有5秒,无望翻盘的个人赛冠军、天津老将孙超突然停下了进攻的脚步;剑道另一端,三名福建花剑姑娘戴慧莉、刘咏诗和陈冰冰,飞一般地冲上高台,紧紧抱住了正在怒吼的乐慧林,四个人的泪水瞬间湿了脸……

东南网9月2日讯(福建日报特派记者 杨李超/文 林熙/图) 1日晚,福建女子花剑队以39∶27完胜东道主,历史上首次夺得全运会击剑团体冠军!这枚金牌,福建击剑人为之奋斗了多年。最终绽放的时候,我们才发现,原来它这么美!

胜利 我们坚持冲击对手

“我们是最后一场憋了一口气。”颁奖仪式人头攒动、欢声笑语,福建击剑队主教练李喆却一个人站在幕布旁,欣慰地看着最高领奖台上的弟子们。相似的一幕,全国冠军赛、全国锦标赛……他不知目睹过多少次,但这一次的喜悦不同寻常,分明跃出略显疲惫的双眼。

两个月前的宁德,主场作战的福建女花在2017年全国锦标赛中憾负老对手江苏队。到了天津,个人赛成绩又不甚理想,来势汹汹的东道主最后包揽了冠、亚军。

团体赛,天津队越打越好,携全场助威,由孙超一剑逆转卫冕冠军江苏队。对手状态爆棚,福建怎么打?

“半决赛后我们就制订了战术,必须把自己摆在冲击对手的位置。我们甚至想好了最后的险招,前八局都打‘消极’,最后一局由乐慧林去和孙超硬碰硬。”李喆说,最惊喜的是决赛中队员们执行得很好,前八个回合堪称完美。

四年前,当时羽翼已经逐渐丰满的福建女花在十二运开局惊艳,抢下个人赛前三名,震惊剑坛。不料正准备更进一步时,她们却因为心态失衡和对手的反扑,团体赛空手而归。这个四年,福建击剑队没有躺在既有成绩的功劳簿上,而是着力于培养更多年轻人,乐慧林、刘咏诗、陈海威、施嘉洛等主力选手也输送到国家队,参加仁川亚运会、里约奥运会等顶级大赛。队伍整体实力的点滴累积,方才有了在本届全运会上的出彩绽放。

只带一名年轻助教、几个小队员,十几年前,李喆从广州来到福建“拓荒”,面对的几乎是一张白纸。这位把人生精力最好的时光都留在了福建的教练坦言,自己心态比四年前淡定了,“个人赛过后我就告诉自己,‘只是第一天,还有机会’”。

东京奥运会恢复了男、女花剑的团体项目,这对福建运动员来说是个机会。“如果说我还有什么梦想,就看看能不能再培养出世界冠军,希望更多福建运动员未来能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李喆说。

圆梦 最想和阿嬷打电话

在沈阳,26岁的厦门姑娘戴慧莉收获了个人冠军,这对于由篮球转练击剑的她,几乎是功成身退的最好理由。但未能团体夺冠,一直是她“心口的朱砂痣”。进入十三运的备战,已经成为教练的戴慧莉又拿起了剑,选择了日日与梦想与压力作伴。

来到全运年,戴慧莉起初状态不错,在积分赛中两次夺得个人冠军,然而最后一站她不慎崴伤脚踝,休养了一个月才勉强重回训练。作为女队里的“精神领袖”,这一休把她的备战打乱了。

“我二十几岁的时候没什么伤病,结果一复出两个膝盖就不行了,不巧上次崴脚又没有好彻底。”面对同样复出但准备更充分的孙超,她糊里糊涂就输掉了。

个人赛未能卫冕,戴慧莉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团体赛前一天,她在训练中忍不住掉泪了。“压力太大了!又坚持了四年,就是为了圆团体这个梦!”对于担任“收尾”的担心,几乎把她压垮。李喆透露,队里也及时应变,决定让她打2号位“控制比赛节奏”。

擦干眼泪,昂首上场。戴慧莉拖着并不利索的两条腿,将赛前制订的战术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决赛中段,两个人再度交手,她稳稳控制着对方进攻的距离,带着5∶3的比分漂亮完成任务。“总不能连吃两次亏。作为老队员,之前打过了,就应该知道关键点在哪里。”

赛后,四朵“金花”先是哭成了泪人,又一起开怀大笑。提到全运会,我们常说“四年厉兵秣马”,然而梦想的坚持,往往远超这个时间。“这枚金牌不仅仅属于我们四个,队里很多人都付出了十几年辛苦。”决赛出彩的年轻队员陈冰冰说。

“现在最想打电话给我阿嬷(奶奶)!”戴慧莉看了看脖子上的金牌,“我小时候是她带,后来当了运动员离开家,隔天都要给她打电话。”来天津10天了,为了专心备战,她还不曾拨通阿嬷的号码,“好想她的声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