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美图:以美为业 秀向世界

2017-09-03 07:46:31 廖丽萍 林世雄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一个姑娘在使用美图App。 记者 施辰静摄

东南网9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廖丽萍 林世雄)在美丽的国际花园城市厦门,有这样一家互联网企业,它因美而生,以美为业,更因此走向国际市场,它就是厦门美图公司。

扎根鹭岛,美图用八年时间将产品打磨到极致,并围绕着“美”布局了全新的互联网产业链。去年底,美图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成为继腾讯之后港股最大的互联网IPO。上个月,美图公布2017年上半年业绩,旗下应用全球月活跃用户达到4.813亿,被《华盛顿邮报》称为“全世界最大的美丽生态系统”。

讲好美丽故事

八年多前,抱着“做一款简单的图片处理软件,让用户把照片变得更好看”的想法,爱好摄影的“80后”青年创业者吴欣鸿,携手蔡文胜共同创办了厦门美图公司。

2008年10月,美图秀秀PC版上线,由于操作简单,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了用户的热捧。美图秀秀的迅速走红是吴欣鸿没有预想到的,但他却在这个过程中敏锐地捕捉到了商机——图片处理和分享将越来越重要,如能将图片处理的用户体验做到极致,一定可以获得用户青睐。

就这样,从简单的修图到多种模式的美颜,从PC端到手机应用,从单一App到多款App应用,再发展到手机硬件,围绕着“美”,美图创造了包括美图秀秀、美颜相机、短视频社区美拍及美图拍照手机等的一系列软硬件产品,改变了用户创造与分享美的方式。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美图的应用已覆盖全球超过15亿台独立设备。根据App Annie数据统计,美图在2014年6月至2017年6月间屡次与国际互联网巨头跻身全球前八位iOS非游戏应用开发商之列。

作为美图公司的创始人兼CEO,吴欣鸿至今仍参与每个产品的设计和开发。“与以往多产品的策略不同,我们接下来将主要围绕美图秀秀、美颜相机和美拍三款平台化产品来发展。”在吴欣鸿看来,对于处在快速发展中的企业来说,适当放慢脚步,聚焦调整是必要的。

瞄准人工智能

今年初,美图秀秀推出全新手绘自拍功能,用户可以一秒将自拍转换为手绘风格,这一独特的功能,让其在全球引爆了一场自拍风潮。上线第一天,该功能就获得1500万用户的使用;上线不到3个月,手绘自拍特效的全球使用次数超过5.2亿次。

“美图秀秀的手绘自拍是我们第一个AI(人工智能)应用,基于AI的产品还会陆续推出,前期更多是在现有产品基础上开发的新功能,而非独立下载的产品。”吴欣鸿介绍。

在吴欣鸿看来,美图发展人工智能有着良好的先天优势。他解释说,摄像头在人工智能中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眼睛”,而美图刚好在这个领域占据优势。此外,美图每天产生将近2亿张的照片,还有一小部分视频,如此海量的影像数据,可以说是一笔巨大的宝藏,“如果能够读懂它,在用户愿意分享的情况下,将能产生巨大的价值”。

2010年,美图成立了美图影像实验室,致力于研究计算机视觉及深度学习相关的前沿影像技术。今年4月,美妆相机将试妆功能推向全球155个国家和地区,与全球知名彩妆品牌展开AI试妆合作。

吴欣鸿说,美图有两个目标,一是管理用户在虚拟世界中的形象,二是帮助用户在现实生活中变美,而这两个目标都是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说,人工智能是未来美图所有产品的底层支撑。

“谁解决了图片的精确配对识别,谁就是下一个谷歌。”美图公司董事长蔡文胜介绍,公司成立以来,就一直致力于用人工智能来打造美丽生态链。这两年,美图也从内部研发和外部的投资等方面加大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目前,美图已具备全球屈指可数的图像数据,在未来三到五年,美图有望突破技术瓶颈,成为最顶尖的互联网企业之一。

走向世界舞台

美图在香港上市后,面对新的发展阶段,吴欣鸿对企业未来的走向也有自己的思考。

“中国的互联网是高度竞争的,而且中国的智能手机覆盖率在整个亚洲是比较高的,这就意味着市场即将饱和。”在吴欣鸿看来,国际化是企业的必然选择,而美图的产品在海外市场也有着巨大的空间。

据介绍,目前美图的用户有90%左右是中国人,但是影响力其实早已拓展至海外,拥有超过5亿的海外用户。美图公司在国外设立了7个办事处,还与谷歌、Facebook、巴西最大美妆厂商等开展合作。

当然,要想更好地走向国际市场,尽快完成商业变现是美图必经的一个环节。吴欣鸿表示,今年初以来,美图在商业化方面也取得不少进展。3月,美图推出两款电商产品。5月末,美拍推出“美拍M计划”和“美拍边看边买”。根据美图2017年中报,今年上半年,美图的营收达到21.80亿元。

“挑战才刚刚开始。”在吴欣鸿看来,无论是上市还是走向国际市场,对于美图的发展都将是一个全新挑战。他表示,公司迎来了巨大的机会,但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比如数据处理能力不足和人才紧缺等。

作为一家土生土长的厦门企业,吴欣鸿认为,国际化不会影响美图扎根厦门。

“厦门是一个小而美的城市。这样的氛围,可以让美图专注地做好一件事。”吴欣鸿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