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网上种树现实中添绿成林 福建将碳中和进行到底

2017-09-03 08:13: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从市民网上种树,到企业捐资造碳汇林,再到政府推广“零碳”会议

   将碳中和进行到底

今年3月,志愿者在平潭志愿者碳汇林种树。自2010年开始,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已连续8年组织志愿者在平潭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吴喜达 摄

东南网9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一棵树每年可贮存一辆车行驶16公里所排放的污染物,一亩森林一年可吸收粉尘20~60吨,1万亩林地的蓄水能力,相当于一座100万立方米的水库。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作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省森林覆盖率达65.95%,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绿色生态”已然成为福建的一张亮丽名片。

每个人都是乘凉者,但更要做种树者——在八闽大地上,碳中和这种新的环保方式,正逐渐深入人心。

网上种树现实中添绿成林

“您于2017年8月30日捐赠的梭梭树,已被阿拉善SEE基金会认领,将种植到内蒙古阿拉善地区。”近日,福州网友“芮宝宝”在朋友圈晒出她在支付宝“蚂蚁森林”上的植树证书和编号。和她一样,越来越多网友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在网上“种”的树。

“我们日常生活不可避免要排放二氧化碳,通过种树抵消自己的碳排放,是一种全新的环保理念。”“芮宝宝”是一名90后大学生,她告诉记者,通过支付宝中的“蚂蚁森林”应用,可以在线记录步数、预约挂号等行为节省的碳排放量。这些碳排放量被计算为虚拟能量,用来在支付宝上养一棵大树,这颗虚拟树被养成后,公益组织、环保企业等可以“买走”用户的“树”,在现实某个地域种下一颗真树。“这款边玩边环保的应用在我们年轻人中非常流行,大家都很喜欢。”

据支付宝官方统计,目前已有超过2.3亿用户通过“蚂蚁森林”在手机上“种树”,每天节省碳排量超过2500吨,超过900万棵树陆续在内蒙古阿拉善、鄂尔多斯以及甘肃民勤等地区种植及维护。其中,80、90后用户占据了总用户的80%。

“我每天都会步行超过万步,然后捐献出来种树,以抵消自己的碳排放,回报大自然。”厦门网友“Echo”说,通过每天比比行走排行榜,他和朋友们热情都很高,一想到它会变成一棵真树,大家都觉得非常有意义,而且很开心!据统计,厦门人通过“蚂蚁森林”在阿拉善的种树数量超过1.7万棵。

除了在网络上,现实中,也有越来越多环保志愿者履行植树义务,抵消自己的碳排放。2010年植树节,来自全省的500多名环保志愿者在平潭三十六脚湖种下1000多棵树,成为全省首片志愿者碳汇林,8年来,植树面积已超过100亩。

令人欣慰的是,不少企业也主动加入碳中和队伍。2011年5月12日,全国首个“碳中和企业”碳汇林揭牌仪式在建宁县举行。泉州洛江建峰包装用品公司向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捐资10万元在建宁营造150亩碳汇林,用于抵消该企业2010年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成为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授予的全国首家碳中和企业。

支付宝官方也表示,除了个人碳账户,未来“蚂蚁森林”将探索建立中小企业的碳账户。

碳中和林为盛会添“福建绿”

除了市民和企业自发低碳行为,近年来,政府部门大型展会也开始流行碳中和。

2016年11月16日,在武夷山举行的第十届海峡茶博会上启动“零碳”茶博会项目,由一家企业购买860吨二氧化碳排放量,以抵消博览会所产生的碳排放。

2016年12月22日,我省碳排放权交易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开市。记者在启动仪式上注意到,福建金森集团和主办方共同启动碳中和按钮,由该集团购买100吨福建林业碳汇捐赠给本次启动仪式,用于抵消本次会议产生的碳排放。

“会议不可避免会产生碳排放,可以以植树造林、节能减排或购买碳信用等形式抵消。”海峡股权交易中心运营总监肖俊光介绍,近年来,“零碳”会议理念日渐流行。

今年8月22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碳中和项目在厦门启动。厦门市将以植树造林的方式“吸收”会晤期间产生的二氧化碳,实现零排放目标。

厦门市发改委副巡视员王巧莉说,厦门市将于明年3—4月的红树林种植期,在下潭尾滨海湿地公园造林580亩,营造由秋茄、桐花树、白骨壤等珍贵红树树种组成的碳中和林,并做好后期抚育管理工作,保证造林质量和成活率。

据悉,实施碳中和项目,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史上尚属首次。而厦门会晤,也将成为继2010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天津会议、2014年APEC领导人北京会议、2016年G20杭州峰会之后,中国政府通过植树造林方式实现零排放的第四次大型国际会议。

“我省作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应以实际行动践行碳中和理念,向世界传递低碳、环保的积极信号。”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呼吁,希望有更多“零碳”行动,大家将碳中和进行到底,助力清新福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