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远离地质灾害,20万群众安居又安心

2017-09-07 07:15:32 张静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静雯)我省属典型的丘陵山地地区,地质灾害易发区面积达8万平方千米,各类地质灾害隐患威胁群众约50万户200多万人,威胁财产500多亿元。我省大力推进地质灾害搬迁工作,2012年以来,将受地质灾害威胁农户搬迁工程纳入大造福工程,五年来,各级财政投入近50亿元推动地质灾害搬迁重建工作,近20万人远离地质灾害威胁,搬入新居。

安置房在最繁华地段

走进永泰县红星乡,两栋颇具福州传统庄寨风格的新楼格外显眼。“这就是台樟红星苑。去年尼伯特台风强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给我们乡造成严重损失,那些因灾无家可归的群众现在都集中搬迁到这里。”乡长吴德金说。

“我是因祸得福啊,以前想都不敢想会住进有电梯的新房。”家住台樟红星苑1号楼501的吴基河感慨地说,自己患有脑疾,失去劳动力,上有老母,下有小孩,一家人的生计都靠妻子打零工维持,家境十分困难。

尼伯特登陆当天,吴基河位于红星乡尧祥村偏远靠山的土木结构老房子在狂风暴雨里倒毁了。他们一家五口在临时周转安置点居住了半年后,今年春节前就搬进这套120平方米的新居。“现在,我们一家租下集中安置点主出入口处一楼店面,开起小杂货铺,日子好过多了。”吴基河说。

据吴德金介绍,台樟红星苑建在红星乡最繁华的地段,这地块此前一直有企业想收购。在面临给受灾户择居安置时,县政府把最好的地段给了村民们。该安置小区共2栋楼,1号楼为9层楼房,2号楼为6层楼房,总建筑面积7200平方米,安置50户受灾群众。

“根据不同情况,台樟红星苑每户能获得7万至8万元的补贴。他们根据所选择的户型和装修标准的不同,再出3万到8万元,就能住上新房。”永泰县国土资源局地矿科科长林仙彪说,仅去年,全县就安置311户地质灾害搬迁户,选择像吴基河一样集中安置的居民,仅需付市场价三分之一的资金就能住上新房。

叠加补助,应补尽补

五年来,我省大力推进地质灾害搬迁工作。作为补短板的一项重要措施,我省将受地质灾害隐患点或高陡边坡威胁的农户搬迁纳入大造福工程,提高补助标准,让受地质灾害威胁的贫困村民能早日住上新居。

据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环境处负责人介绍,在2010年出台的灾后重建系列政策的基础上,省政府先后出台《福建省地质灾害搬迁3年实施方案》《福建省农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实施方案》,明确了搬迁重建的各项扶持政策。

根据现有政策,省级财政对地质灾害搬迁一般重建户给予每户4万元补助,对贫困户给予每户5万元补助;市、县政府也要安排补助资金。同时,对重建户免收土地证书工本费、房屋产权证书工本费或不动产权证书工本费,基础设施配套费、耕地开垦费和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等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

“受灾农户和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农户搬迁后,乡镇政府和村委会要组织实施旧宅基地复垦,新增耕地指标可在全省范围内有偿转让,所得收益主要用于灾后重建,且支付给原土地使用权人的比例应不低于指标收益的60%。”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环境处负责人表示,此外,扶贫重点县地灾威胁村(居)自愿异地搬迁集中重建并拆除旧宅的,全部列为地质灾害搬迁重建对象,实行叠加补助,应补尽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