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国网福建电力圆满完成保电任务 为厦门会晤增光添彩

2017-09-07 07:36:40 林丽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输电电缆运维人员检查地下电缆。

9月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圆满闭幕,取得了丰硕成果。这座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厦门,特别是灯火璀璨的夜景,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璀璨迷人的夜景,是电赋予的神奇。

电力可靠供应的背后,是国家电网人坚持不懈的努力。在保障厦门会晤供电中,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构建省市一体的扁平化工作体系,以最严密的组织、最可靠的技术、最好的精神状态、最严明的纪律,确保了供电万无一失,实现了“电网设备零缺陷、重要负荷零闪动、供电服务零投诉、安保反恐零事件、人员工作零差错”的预期目标。

强筋健骨 打造坚强智能电网

夏日的厦门,骄阳炙烤着大地,在多个厦门会晤保电配套工程建设现场,国网福建电力员工挥汗如雨。

打造坚强可靠的电网,是厦门会晤保电的前提。从2016年11月起,国网福建电力把保电工作与厦门创建国际一流城市配电网紧密结合,安排电网建设改造项目437个。

目前,厦门电网以500千伏电网为主干、±320千伏柔性直流为辅、220千伏双环网架构,厦门岛由220千伏四通道七回路、“交直并济”输电线路供电。

除了主电网的改造提升外,国网福建电力加强配网改造提升,实施400多项“莫兰蒂”台风灾后电网改造提升工程建设。同时,结合厦门灾后重建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对厦门岛内24条道路实施架空线路入地改造提升。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电力工程集团配电工程管理部经理毛东升,是架空线路入地改造提升工程现场指挥人员之一。他“白+黑”辗转各个施工路段,现场协调施工进度。在最重要路段的提升改造中,他们仅用12天,就完成了需要两三个月才能完成的电缆敷设工作。

“仙岳路的高架桥两侧绿意盎然,桥下的电线也不见了踪影。”厦门市民悄然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变化。

8月,厦门全市1400多个夜景工程齐齐亮灯,流光溢彩,美不胜收。一盏盏灯光的背后,有国网福建电力员工的一份奉献。

集团化运作 凝聚全网力量

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厦门会晤保电工作。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两次亲临厦门调研保电工作并作出重要批示;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寇伟对保电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栾军坐镇厦门指挥保电工作。国网公司统筹调集全网资源,派出总部专家团队驻点厦门指导,组织国网浙江电力、江西电力、通航公司和信通、客户中心等单位全力支持厦门会晤保电。国网华东分部和华东区域省市公司共同保障华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作为直接承担保电任务的国网福建电力,组建了由综合协调办、电网调度组、电网运维组等组成的“一办八组”保电组织体系,在厦门设立电力保障指挥中心,与分布在厦门各区的4个前线指挥部无缝对接,构建了最严密的保电组织网络,并在保电备战阶段,组织各类专业演练和全要素演练,确保了指挥体系协同、高效运转。

在厦门会晤电力保障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变电站、输电线路、配电站房的实时状况清晰可见。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全景、全域、全局”的智能保电指挥系统,实现了对厦门会晤保电范围内500千伏到0.4千伏全供电路径的设备在线监控。此外,异物远程激光清除、VR成像等先进技术,提升了保电技术水平。

要确保电力保障万无一失,除了一体化的保电体系、严密的组织网络和可靠的技术外,还需要一支坚强的队伍作保障。

厦门会晤保电期间,国网福建电力按照“全网保厦门、厦门保重要场所、重要场所保核心”的梯度保电原则,发挥全省“一盘棋”集团化优势,除了国网厦门供电公司保电人员外,还从全省各地调集了一批保电人员支援厦门会晤保电,设立“国家电网电力铁军共产党员服务队”保电攻坚小组,构建集团化战斗力矩阵,高标准备保电厦门。

国网福建电力在做好电网侧保供电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把用电保障延伸到客户侧,在保电备战阶段,指导、协助客户消除用电隐患;在保电实战阶段,“客户+供电+厂家”三方人员联合进驻客户配电站房值守,实现重要客户保电“到灯头、到话筒、到插座”,确保供电“零闪动”。

“你们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提供用电保障,弥补了我们专业能力的不足,谢谢你们。”厦门会晤重要场所负责人的赞扬,是国网福建电力坚持“你用电、我用心”,主动对接客户需求的真实写照。

日夜守护 输电大动脉

9月4日晚,世界目光聚焦中国。作为厦门会晤重要欢迎活动之一的文艺晚会“扬帆未来”在厦门闽南大戏院震撼上演。

此时,在厦门岛外的大山中、电力塔基下,有这么一群人,正悉心守护着为厦门供电的输电大动脉,保障这场举世瞩目的厦门会晤用上优质、安全、可靠的电力。

国网福建送变电公司的吴瑞琦便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

从8月26日开始,他就在山上的驻守点“安营扎寨”了。“每3基电力铁塔安排两人一组24小时值守,保电工作责任重大,不能有丝毫闪失,大家都铆足了劲,全力确保供电万无一失。”吴瑞琦说道。

“山上天气闷热,蚊虫特别多,还经常有蛇出没。再加上这两天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在山上连续蹲守十多天,还真有些难熬。”吴瑞琦指着被蚊子叮满“小红点”的手背说。

在厦门会晤重点保电时期的10天里,国网福建电力保电人员用辛勤和汗水,守护着这座滨海城市的光明和美丽。

(文/林丽平 图/陈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