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娃娃们的“创客空间”

2017-09-07 08:38: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8月14—18日,福建省图书馆,“小小创客科普活动”火热进行。亲手制作创意LED灯、操作酷炫无人机、体验3D立体绘画……一群喜欢科技的小学生试着把创意变为现实,体验一把做“小小创客”的感觉。

“小小创客”在观察机器人。

小小创客,最需要陪伴与动手

对大多数家长而言,创客教育,既熟悉又陌生,有的甚至“一头雾水”。何为创客教育?从何处抓起?

“创客教育,就是创客文化与教育的结合,基于学生兴趣,以项目学习的方式,使用数字化工具,倡导造物,鼓励分享,培养跨学科解决问题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一种素质教育。”李立慈说,他创办哈雷创客空间,正是基于这种教育模式对儿子产生的影响。

3年前,李立慈的儿子偶然接触到机器人,从此对机器人的钟爱一发不可收。“2014年,他参加亚太机器人比赛获一等奖,也是福州参赛队中唯一获得一等奖的孩子。”李立慈说,这让他既高兴又苦恼。高兴的是,孩子经过一年学习,小有成就;苦恼的是,机器人培训和器材费用昂贵。

因为李立慈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儿子提议,何不花两万多元买一套器材,自己建一个实验室?这样既可以手把手教他学习机器人,还可以招收一些有相同爱好的小朋友。听从了儿子的建议,李立慈办起了哈雷创客空间。

“相比机器人教育,创客教育更注重培养青少年的创新、制造和动手能力,重在引导青少年应用新技术新方法,制作新产品。”李立慈说。

如何带领孩子们进行项目学习?李立慈表示,首先引导孩子大胆提出自己的想法,然后在技术范围内进行评估。“第一步,上网搜索有没有相关解决方案,对孩子提出的想法进行分析,先进在哪里;第二步,开始设计方案,针对技术可行性、创新性进行反复探讨,最终确定方案,采购相关材料;第三步,带着孩子开始动手制作,打磨产品。”

李立慈的儿子上学时经常忘记带书,父子俩多次共同探讨如何才能避免这个问题。随后在他的指导下,儿子自己编程,发明了一个带记忆功能的智能包。这一项目获得第三十一届福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并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一些孩子玩手机、玩游戏成瘾,家长想尽办法,却收效甚微,怎么办?“不要一味拒绝手机、电脑,堵是堵不住的,如何帮助孩子更合理、更有效利用这些现代化工具才是最重要的。何不让孩子利用手机做APP,自己开发游戏。”李立慈说,要想让孩子成为一名创客,家长既要多陪伴,又要敢放手。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