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正文

隆回向家村依托“华兴模式”率先整体脱贫

2017-09-09 22:35:16 蔡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虹虹   我来说两句

村主任方长江董事长向媒体记者介绍向家村脱贫致富经

东南网邵阳9月9日讯 (通讯员 曹良海 本网记者 蔡意)他原本是华兴公司的向总,却选择回到这个贫困村变成向主任。2014年4月当选向家村村主任时,向长江在就职演说中向全村作出了“投入1000万元以上帮扶资金、苦干三年摘掉贫困帽子”的承诺。现在,向长江兑现了自己的承诺,三年来投入4600多万元,带领全村提前退出贫困村行列,向家村也成为隆回县192个贫困村中第一个整体脱贫村。回顾向家村的脱贫路,在向长江的带领下,他们在脱贫攻坚中,既争朝夕,也追求天长地久。

9月9日上午,“精准扶贫在三湘”网络主题活动考察采访团走进向家村,感受这个脱贫村蓬勃向上的活力。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扶贫办和湖南日报社主办,华声在线新闻网站、湖南微政务和网信湖南承办。

难舍家乡,董事长回家当村主任

隆回县是国家贫困县,县内岩口镇向家村更是隆回有名的特贫村,属典型的高寒山区,位置偏僻,基础落后,山多田少,十年九旱,自然条件恶劣,没有任何产业和集体经济收入。

向长江就出生于向家村,高中毕业后走出大山,打工创业。他当过县公路段工人,干过个体司机,南下广东做过房地产生意,后来又返回县城,于1995年成立华兴公司,自己担任董事长。公司主要经营酒店服务、驾驶人培训、车辆检测、出租车营运、房地产开发、工程建筑、汽车贸易等业务,下辖9个分支企业,拥有员工2000余人,年营业收入达4亿余元,年纳税额2000余万元。

向长江出人头地了,可他的家乡向家村却在山里停滞不前,连一条与外界联系的像样的路都没有。看到生养自己的土地被困在大山里,心情很沉重,“不能让乡亲们再这样穷下去。”2006年,他拿出现金,由村民投劳,协助村里修了条砂石路。一直困扰村民的交通问题这才得以缓解。可这并不足以让乡亲们摆脱生活的困窘。

2014年,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活动中,应乡亲们的希望,向长江果断将户口迁回向家村,以高票当选向家村村主任。在就职演说中,向长江对全村作出了“投入1000万元以上帮扶资金、苦干三年摘掉贫困帽子”的承诺。

多管齐下,脱贫攻坚只争朝夕

向家村全村252户、1008人,思想观念普遍落后,劳动力大都外出打工,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2014年初,向家村共有95户218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扶贫工作任务重,时间紧。为兑现自己在上任时的承诺,向长江只争朝夕,在扶贫工作上投入了大量精力、财力和人力。

上任伊始,公司内部就成立驻村扶贫工作组,全面负责该村精准扶贫的具体工作。公司下属8家分支企业对口帮扶向家村的8个村民小组,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每人对口帮扶一个贫困户。除了重点帮扶的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余困难户也全部纳入帮扶范围,并根据每户具体情况,制定了“一户一策”。

在迅速摸清形势后,向长江快速采访了一系列措施。投入1500余万元先后修建、改造和硬化村组道路18.2公里,为村民打通了农副产品的销售通道。完成电网改造、解决饮水安全问题、完成91户危房改造、实行全村垃圾统一管理、美化绿化面积4000余平方米,村里65岁以上的老人,华兴公司每人每年发放1200元补贴帮助他们改善生活,自2015年起,全村村民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和医疗保险费全部由华兴公司缴纳……一系列措施后,村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改善。

改善村民的基本生活条件后,向长江开始着手为向家村谋出路。投入580万元帮助村里发展油茶产业,将村级林场重新开垦改种油茶,并发动农户利用房前屋后空坪隙地种植油茶,使之成为向家的主导产业。目前,全村油茶面积达到1300亩。指导村里将三个水库全部发包,用以增加集体收入。采购20多个品种的优质果木苗,无偿发放给农户栽种,并重点扶持了一批养猪、养牛、养羊、养鱼专业户。为解决销售问题,华兴公司对全村农副产品全部上门按市价收购,华兴公司旗下酒店用不完的,对外销售。这一举措就帮助村民实现人均增收1000-3000元不等。

为帮助村民解决创业资金短缺难题,华兴公司专门在县农商银行开立1000万元存款账户,与银行、贷款农户签订三方协议,为该村农户提供贷款担保及一年贴息,为贫困户提供创业启动资金。还按每户5万元的标准,为42户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向县农商银行申请扶贫小额贷款210万元,由村里集体打包投入到华兴公司,让贫困户按一分五的利息分享红利,每户每年增收6000元。

另外,华兴公司主动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凡愿意进华兴公司务工的,百分之百优先安排。目前,已有100多名村民进入华兴公司,从事教练员、保安员、文秘、财务及内勤、厨师等工作,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这些系列举措并非一项一项先后实施,而是穿插进行、同时进行。通过这些密集帮扶措施,向家村在2016年底成功脱贫,向长江提前兑现了自己的承诺。2016年10月,全省百个“脱贫攻坚示范村”评选结果出炉,向家村光荣上榜,向长江也因此成为了全省“最美扶贫人物”。上月底,他入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放眼未来,向家村要天长地久的美好生活

短时间通过这么多工作帮助向家村脱贫,向长江一个人做不到,向家村的村民也做不到。事实上,为了确保帮扶工作不流于形式,向长江要求公司每名管理人员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确保在2016年底实现年人均收入5000元的目标;公司还制订了精准扶贫“绩效考核方案”,实行扶贫工作一票否决制,在年度表彰中设置扶贫先进奖项,将参与扶贫工作的表现作为奖惩和提拔的重要依据,极大地激发了公司上下参与精准扶贫的热情。

如今,向家村已现实全面脱贫,他们在向往更美好的生活,向长江下一步计划是为乡亲们争取天长地久的美好。为了实现目标,向长江首先想到的是智力准备。从2015年开始,向家村所有贫困家庭的孩子直至大学毕业的学费全部由公司负担。另外,他们还经常聘请专家来村讲课培训,传授现代信息技术和种植、养殖技术,帮助村民提高技能,掌握信息。开通村级互联网网络,为网上销售农产品提供条件。

向长江对向家村有着更长远的规划。“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开发九龙山的秀丽风景,吸引游客到向家村旅游观光。”2016年初,向家村被列为全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当年7月,“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工作正式启动。9月,村里通往外界的那条道路再次升级,炒砂路直接通往向家村。如今,旅游大巴也陆陆续续驶入村里。“争取再通过三年的努力,将向家村建成湖南省有影响的‘生态旅游示范村’,让全村父老乡亲获得更多幸福感!”向长江对家乡的未来充满信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