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州气象局建全媒体工作室:“中央厨房”不打烊

2017-09-11 20:11:18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11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通讯员 汤珺琳 张晖辉)随着媒体行业不断改革和发展,“中央厨房”这一媒体运行模式受到了业界的青睐。福州市气象局紧跟趋势,努力打造福州气象宣传全媒体“中央厨房”,力求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为服务公众。

主厨师傅主导,实施“顶层设计”

主厨师傅是“中央厨房”的“大脑中枢”,实施顶层设计,把握方向,动态策划。随着智能网格预报业务的运行,如何让时空上的气象预报信息更快速、更有效、更贴近需求地传播“最后一公里”?直接决定着气象服务工作的成效。

“福州市气象局一直重视气象新媒体发布渠道建设,福州气象全媒体工作室的组建,是系统化、制度化推进提升该项工作的举措。”福州市气象局局长冯玲介绍道,“该工作室不仅可以便捷地调动气象台、服务中心及其他各部门的人力及信息资源,实现‘一人多岗、一岗多责、多岗轮动’的创新工作机制,还能够充分联动地方部门和社会媒体,用精心定制的气象资讯吸引他们主动参与到预报预警信息的传播工作中。”

据了解,全媒体工作室打破了预报、服务与宣传等各领域间的壁垒,深度整合各种信息资源,打破两微、网站、广播、电视等传播载体的界限,构建起气象服务信息“中央厨房”,造就全媒体时代的“全能型气象员”。一次信息采集,多元化制作,多渠道发布,为公众烹制出“色、香、味”俱全的系列气象信息大餐。

福州市气象局副局长苏万康告诉记者,全媒体工作室成立后,特别加强了台风、暴雨、强对流、高温等天气过程的实时跟踪,把工作重心放在对老百姓影响最直接的短临天气预报服务上。全媒体服务从天气预报入手,侧重于各类天气产生的影响,告诉公众如何应对。此外,还加强有关气象活动的主题宣传策划,综合运用文、图、声、视频等多种形式来及时地为公众提供气象信息,使得公众获得更多视觉、更多听觉和更多感觉的气象信息体验,增加了“福州气象”的群众关注度,吸引了重要社会媒体的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福州市气象局与福州本地主流媒体及有实力的自媒体建立了气象信息的联动传播,构建起以用户为中心的气象服务体系。

掌勺团队落实,“烹调”气象信息

菜品菜色是“中央厨房”的核心内容,取决于掌勺的能力。在经历了“渠道为王”的传统媒体时代和“技术为王”的网络时代后,现在迎来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比翼齐飞的全媒体发展时代。“内容为王”始终是气象全媒体发展宣传的一把利器,以优质内容为基础,向读者提供权威、专业、多元、具备深度的内容是全媒体宣传中最根本的制胜之道。

气象部门是气象预报预警发布的权威部门,同时也是服务群众的职能部门,气象信息、部门工作动态越来越受到公众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如何让内容较为专业、不够通俗易懂的天气预报被公众读懂,这就需要气象信息的烹调。

“掌勺的烹调技术很重要!”苏万康说,“要以‘人性化、接地气、贴心’的‘伴随’式服务来开展媒体宣传,实时跟进天气变化情况,第一时间以风趣幽默的方式介绍天气状况,彻底改变天气预报刻板严肃的形象。”

福州气象全媒体团队在每次天气过程中,通过图文直播、话题讨论等形式,开展实实在在的“伴随”服务,让公众随时都能找得到、够得着、看得懂,时刻感受得到气象的“温度”。今年“纳沙”和“海棠”台风长达5天4夜的图文直播,赢得广大粉丝纷纷点赞,超千万级阅读量的话题讨论将台风预警信息带到千家万户。

据了解,全媒体工作室开展了公众需求调研,分析各种媒体上阅读量较高的气象文稿或节目,特别是公众对气象文稿和节目的风格喜好。经过几个月的摸索、学习和实践,寻找出气象信息与公众需求相结合的主题方向,总结出了如何圈粉丝、抓粉心的秘诀,针对性地对气象信息内容的表现形式进行优化,并发挥工作室成员各自的专业特长,遵循“当天有效”的规则,第一时间选取“有趣、有料”的热点气象信息,将“专业”的文字“烹调”为“亲民”的语句,做到有趣、吸引眼球,使公众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地了解天气动态。另外,贴近民生需求的生活服务信息也被充分结合到气象资讯中,例如台风影响导致列车停运、飞机停飞、学校停课……全媒体团队收集整理的相关信息也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

大众点评点赞,诞生“新晋网红”

会做菜,还得会品菜,会懂菜。

“春风十里,何时下雨?我来告诉你。东边日出,西边雨否?你随时问我。”福州气象全媒体工作室将“强化用户体验,注重互动交流”放在了第一位,要求采编人员转“宣传思维”为“服务思维”,尊重公众不同的兴趣点,求同存异,成为“有温度的媒体”。

“你们的文章是我每天必读的,小编们都非常幽默,原本枯燥的天气信息,编辑成清新活泼图文形式,接地气。大赞!”这是网友芽芽给福州气象微信公众号的留言。

“福州气象”官方微博、微信的文章,通过加插各种时髦风趣、亲切可爱的表情包配图,并与时事或习俗相结合报道天气情况,通俗、有趣又贴心,极大拉近了与读者的距离。这些气象文章同样受到社会媒体的关注,屡屡被本地众多自媒体、新媒体转载传播。

用心的气象服务为“福州气象”的品牌树立奠定了基石。福州政务微博本地最佳、福建政务微博前三、全国气象政务微博前十、全国政务微博百强……一次次的“榜上有名”是年轻的全媒体团队用心前行所取得的,同时也是他们一次次奋进的强劲动力。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福州气象“中央厨房”不打烊,只为烹饪出了品种丰富、味道多样、亲民实用的“气象信息大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