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今日我们送别“巴斯” 愿“巴斯”精神永恒

2017-09-16 14:50: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上午,海峡熊猫世界面向全社会为巴斯举办悼念活动,许多福州市民赶到海峡熊猫世界,甚至翻出了当年“盼盼”的明信片、邮票等纪念品,摆放在兽舍的隔离窗外,一起送别这只曾经风靡世界的熊猫明星“巴斯”。

001.jpg

巴斯离世后的“遗容”

东南网9月16日讯(本网记者 郑思楠)今日的大梦山麓,阳光明媚,青竹斑斓。

上午,海峡熊猫世界面向全社会为巴斯举办悼念活动,许多福州市民赶到海峡熊猫世界,甚至翻出了当年“盼盼”的明信片、邮票等纪念品,摆放在兽舍的隔离窗外,一起送别这只曾经风靡世界的熊猫明星“巴斯”。

“还记得上次你过来看巴斯,巴斯就在里面吗?”一位妈妈签着她的孩子指着巴斯曾经的兽舍说道。如今的巴斯,已经永远的离开所有爱着她的人了。

再见巴斯

13日早晨,饲养员罗伟铭看到,她就那么静静地趴着,生命时钟永远地定格在8点50分。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高级兽医师徐素慧为记者讲述了巴斯生命最后的时光:“我们打来热水,轻轻地为她擦拭,眼眶、鼻子、毛发,虽然她经历了这最后100天病痛的折磨,除了消瘦,她的毛发依旧黑白分明,依旧美丽。”

“今年6月份,巴斯的食量和运动都减少了,我们请来了专家为她会诊,可是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徐素慧说。巴斯除了吃东西其他时间都在昏睡,竹叶也少吃了很多。血色素也一直往下掉,血液检测各种指标都很糟糕。打针、吃药都没有明显好转,7月下旬开始为她输液治疗。

回忆起巴斯最后的时光,她眼眶含泪:“医生最后一次为她做B超,情况很不理想,尽管我们做了再多的努力,也是回天无力了。巴斯很神奇,每次生病都能奇迹般地康复,可是这次我知道她真的要到生命的尽头了。”

悼念巴斯

“熊猫爸爸”陈玉村在悼念会上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巴斯”的关爱,他哽咽的说:“巴斯虽然离世了,但她的美好形象和巴斯精神将会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巴斯永远与世界人民同在。”

今日的悼念会以讲述“巴斯的故事”的形式来怀念“巴斯”,终身认养巴斯的企业家福建三江正牌饮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云楷、巴斯饲养员罗伟铭、巴斯粉丝代表日本人千秋吉富等代表向大家讲述了他们自己和巴斯动人的故事。

陈玉村说:“巴斯的标本将会被安放在巴斯博物馆里让世人瞻仰,在中科院自动化艺术研究所的努力下,争取再过半年时间,将有一个虚拟的“巴斯”出现。最近还筹建了一个由时任国家林业部副部长、当年亲手批准“巴斯”给福州的董智勇先生题词的《巴斯俱乐部》,我们将通过这个俱乐部来联络“巴斯”粉丝并传播巴斯精神、推进巴斯文化,共创人类与大自然的和谐。”

福州市民张女士是个80后,她看着巴斯成长,“以前我们上学学校组织春游经常会来熊猫世界,真是一路看着巴斯长大。”她说:“今年巴斯的生日会,还来看过他,没想到那次是最后一次,巴斯真的特别坚强,最后几年熬过了一个个生命难关,今天过来也是来跟她最后的告别。”

去年年初,熊猫“妈妈”施飞宁猝然离世。现在,巴斯去天堂和“妈妈”团圆了。

IMG_9901.jpg

上午,海峡熊猫世界面向全社会为巴斯举办悼念活动。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