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蜀黍说了!驾考新规更适应实际道路环境

2017-09-19 11:34:21 林先昌 张海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分享到:

2017年9月19日福建日报网事版(12版)主要稿件:

蜀黍说了!驾考新规更适应实际道路环境

泉州网友:涂寨镇政府前减速带存隐患 回复:将进行优化设置

蜀黍说了!驾考新规更适应实际道路环境

侧方停车、倒车入库有时间限制;不礼让行人直接挂科……驾考新规10月1日起实施,引网友热议

东南网9月19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文/图)

福州仓山区某驾校内,教练正在指导学生练车。

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科研所发布驾考新规实施细则,而这一新标准将于2017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新规发布后,众多网友大呼,考试难度将大大增加;也有不少网友认为,驾考变严是好事,有助于提高驾驶员安全意识。

交警相关人士分析,此次修订,有的项目降低了扣分,有的项目增加了考查点,综合来看,更适应实际道路环境,更贴近安全驾驶实际。因此,提醒学员不必着急赶在时间节点前参加考试,以免造成“拥堵”。

梳理:驾考新规五大变化

记者梳理发现,新规有以下五大变化:

理论考试增加模拟实景。科目一、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增加情景类试题,通过文字或图片、视频等情景形式模拟实际道路交通场景,考核考生对实际道路交通情况认知、判断和处置能力。

多项科目有时间限制。新规要求,倒车入库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时间不得超过210秒;侧方位停车时间不得超过90秒,如果中途停车,也由“不合格”改为“扣5分”。

场地驾驶考试突出实用性。在保障安全驾驶的前提下,对科目二倒车入库、桩考、单边桥、直角转弯、连续障碍等项目中,允许适度停车观察确认安全后进行驾驶操作。对中途停车的,由考试不合格调整为“每次扣5分”。

路考增多项“不合格”,不主动避让行人直接挂科。驾考新规对科目三路考评判整体趋严。比如,针对科目三路考,细则新增了“在直行通过路口、路口左转弯、路口右转弯时,不主动避让优先通行的车辆、行人、非机动车,视为不合格”项目。靠边停车考试项目里,还新增了“需要下车的,在打开车门前不回头观察左后方交通情况,视为不合格”;等等。

优化调整考试组织。对于小型车驾驶的考核,调整科目三夜间考试方式,采用模拟夜间灯光考试形式进行。对于大型车,如果科目二考试不合格当场补考的,未扣分的已考项目不再补考;对夜间考试不合格当场补考的,白天考试成绩保留。

驾校:改变了部分考试规则

“车速,控制一下车速。”“快,打方向盘。”日前,在福州仓山某驾校的训练场上,几名学员正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倒车入库练习。

学员丁女士说:“像倒车入库、侧方停车都有时间限制,考试时会产生很大的心理压力。”

不过,一位陈姓教练表示,从教学实践来看,对于完成考试项目,新规限定的时间是足够的。“掌握各技术要领,多加练习,难度并不大。”他说。

“例如,斑马线前要礼让,机动车本来就应该礼让行人。在驾考时,就是多踩一脚刹车。”福州华威汽车驾训有限公司副经理苗君认为,考试难度并没有增加,而是改变了考试规则,有些难度还下降了。以倒车入库为例,它是科目二考试中最难、点位最多,目前倒车入库是不允许中途停车的,但新规要求,停车只扣5分,这样学员也能放松心态。

“目前虽然针对新规来咨询的人比较多,但并没有出现报考热潮。”苗君说。

交警相关人士表示,新规更适应实际道路环境,更贴近安全驾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专家:车德入驾考是一件好事

在福建工程学院交通运输系教授吕英志看来,驾校新规的出台具有积极的影响。“在驾校多学习、多练习,更加熟悉操作,我认为是一件好事。”吕英志说,在实际驾驶操作过程中,会跟其他的车子有交互间动作,你越熟练掌握技术,安全系数相对越高。

针对驾考新规提到的文明行车等新增内容,吕英志说,从另一个层面来说,过去驾校更注重驾车的技术和技巧,驾考新规将“车德”也作为考核项目,从细节动作考核安全文明意识,具有很大的意义,“是为今后驾驶提供一个更安全的保障”。

泉州网友:涂寨镇政府前减速带存隐患 回复:将进行优化设置

扫码直达《直通屏山》

东南网9月19日讯 (本网记者 张海燕 整理)“泉州惠安县涂寨镇政府大门前面原本笔直平坦的公路上,安装了多条减速带,汽车经过时没有减速,反而开得更快了,居民从此经过存安全隐患,建议尽快拆除。”近日,有网友向《直通屏山》留言。

据了解,惠安县道308(惠崇路)途经涂寨镇政府大门口,虽限速60km/h,但因未设置交通测速装置,过往车辆行驶速度普遍偏快。近年来,该路段发生过多起交通事故。

对此,涂寨镇政府给《直通屏山》发来回复称,鉴于该路段过往车辆和行人较多,车速较快,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为改善镇政府大门口交通安全环境,2017年4月中旬,该镇在经过大门口和新亭道路交叉路口前增设减速震荡标线和双面爆闪灯。

4月27日,在接到周边住户投诉称震荡标线设置后行车造成噪音影响后,该镇联系施工方现场查勘,于5月3日间隔性拆除部分震荡标线,并于5月24日在此设置斑马线和行车停止线,建议交警部门在此进行超速、违章查处。

针对网友建议的将该交通设施全部拆除的提议,涂寨镇政府表示,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暂时保留该交通设施,并将协调交通、公路部门对该路段安全设施进行优化设置。

福州网友:西河路至诚学院段无路灯 建设局:已列入市政计划

近日,有网友通过《直通屏山》留言反映,福州西河路至诚学院路段长年无路灯,希望有关部门尽快解决,给附近居民营造安全的夜间出行环境。

针对网友反映的问题,福州市鼓楼区建设局日前回复称,据了解,西河路道路改造工程已列入鼓楼区2017年市政计划,改造当中包含了路灯照明。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工作,预计10月份招标确认施工单位后将安排进场施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