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平潭坚持生态优先 “鱼”和“熊掌”可这样兼得

2017-09-23 07:55: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平潭坚持生态优先发展理念,倒逼“蓝色产业”发展布局,实现发展与保护共赢

“鱼”和“熊掌”可这样兼得

东南网9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 张静雯 通讯员 林霞)

22日,平潭国际海岛论坛上,来自亚洲、非洲、大洋洲等的150多位国内外海岛研究与管理专家展开对话,就海岛经济、生态保护与防灾减灾等议题,掀起了一场海岛保护与发展的头脑风暴。

作为新开发海岛,平潭借助独特区位优势、政策优势,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海岛发展之路。然而,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平潭如何平衡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与会专家学者献计献策,助力平潭追梦蓝色经济发展之路。

保护先行,让“家园”更美好

海岛是美丽的,但也是脆弱的。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海岛具有生态系统构成较为单一等特点,海岛生态保护已引起全球共识,海岛生态保护刻不容缓。

“生态是一笔‘脆弱的财富’,关键在于度与量的平衡、用和补的协调。”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大学教授兰登认为,海洋经济的发展,要以海洋资源的保护为前提。

平潭是我省第一大岛,独特区位、四面临海的自然禀赋,让这里的“蓝色”资源优势凸显。

如何在开发的同时,保护好海岛资源?“海岛环境容量有限,要先完善基础设施和生态系统,从而保障海洋经济有序发展。”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张志卫认为,要保护原生态的人文景观和海岛资源,这是开展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基础条件。

栽得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我们坚持把现代化建设与原生态保护有机结合起来,妥善处理海岛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的关系,积极探索海岛开发新路子。”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任林文耀说。

为更好保护海岛资源,平潭做的是“加减法”。

“加”的是更多的生态保护。实验区成立以来,累计完成植树造林14.1万亩、6800万株,是2010年前十年的总和,森林覆盖率从2009年的29%提高到35.8%,是全省森林覆盖率增幅最大的地区;实施海岛生态修复工程,恢复沙滩、湿地2.35万亩……

“减”的是一些不适合海岛发展的产业。利亚船厂的搬迁就是一个生动事例。利亚船厂位于岚城片区,是平潭最大的造船厂,占到了平潭工业总产值的60%,由于不适合平潭绿色发展,现已停产停工,正在进行整体搬迁工作,搬迁完成以后,将全部用于游艇项目的开发。

“保护与发展并不矛盾,一开始马尔代夫在旅游业上发展注重收益,忽略了海洋保护。如今,我们设立诸多环保机构,在保护中开发,旅游业却蒸蒸日上。” 马尔代夫环境与能源部副部长阿里·阿米尔说,平潭要警惕马尔代夫早期的错误,避免走弯路。

合理开发,向“蓝色”要经济

“在保护中合理开发,在开发中有效保护”,成为众多专家学者的共识。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所长李家彪直言,通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平潭势必更加容易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建立贸易合作关系,在现代服务业、经济贸易甚至投资领域开展更大的合作。

事实上,发展海洋经济,平潭已在谋篇布局。今年2月,平潭出台“5+2”产业发展规划,其中旅游文化康体、航运物流、风能产业都是优先发展产业,做大做强海洋经济和旅游经济成为平潭产业发展重头戏。

兰登通过考察,对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平潭必须凸显独特性和唯一性,围绕自身独有的优势进行开发建设,才能在众多旅游岛中脱颖而出。

平潭拥有丰富的港口岸线、滨海旅游、清洁能源等海洋资源,具备发展蓝色海洋经济的先天优势。如今,又形成了“实验区+自贸区+国际旅游岛”多重政策叠加发展战略格局,面临“千年一遇”发展良机。

为此,不少小岛屿国家欲与平潭联手打造区域经济联动合作。“双方可以聚焦旅游产业发展,希望形成区域合作、互利互惠,携手做大蓝色经济这块‘大蛋糕’。” 瓦努阿图政府土地地质和自然资源部部长拉尔夫·雷根瓦努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