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生态高颜值 绿色添动力

2017-09-26 07:53:58 潘园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分享到:

——牢记总书记嘱托建设新福建述评之四

东南网9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今天的厦门是一座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日前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的深情盛赞,让福建这座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圈粉”无数。

“山好水好空气好”“在福建生活真幸福”“快点打包空气给我们”……谈到福建环境质量,外省人常常发出如此艳羡和感叹。

森林覆盖率达65.95%,持续38年保持全国第一;12条主要河流Ⅰ~Ⅲ类优良水质比例达96.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5个百分点;所有设区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98.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9.6个百分点,PM2.5年均浓度每立方米27微克,比全国平均水平低42%……生活在这个蓝天白云经常“刷屏”的最绿省份中的人们,时刻感受着绿色带来的幸福和快乐。

饮水思源,不忘初心。从2000年首次提出生态省建设构想,到2014年被确定为全国第一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再到2016年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清新福建的领跑之路,凭的不仅是“天生丽质”,更是“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传承接续。

五年来,八闽大地绿意更浓,得以共享的绿色福利更多。“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生态文明建设也应当是福建最花力气的建设”,牢记总书记这一嘱托,福建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建设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成为新福建建设的新动力。

“进则全胜,不进则退”“长汀经验”推动加快治理水土流失

秋日,行走在长汀县策武乡南坑村,只见一条小溪穿村而过,河水清澈。数千亩山野上,银杏树亭亭玉立,一排排农民别墅掩映在银杏树中;在四都镇同仁村,茂林修竹之下,是长汀元仕花卉专业合作社的260多亩兰花基地,一盆盆兰花在原生态的环境里茁壮成长,供不应求;在三洲镇汀江国家湿地公园,风景如画,游人如织……

殊不知,20年前,这里还是一幅山光、水浊、田瘦、人穷的景象。1985年的遥感数据表明,长汀县水土流失面积146.2万亩,占全县面积的31.5%。长汀,成为我国四大水土流失严重地之一。

治理水土流失,“绿色革命”势在必行!1999年11月,时任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的习近平专程来长汀考察水土保持工作。看到这里水土流失情况仍较严重,他提出把长汀县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列为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确定每年扶持1000万元资金。

长汀大规模治理水土流失的大幕,就此拉开。

2000年5月,习近平在河田世纪生态园内捐种了一棵纪念树。

2001年10月13日,时任省长的习近平再次来到长汀考察后,提出再干八年,解决长汀水土流失问题。

立下愚公移山志,敢叫光山披绿装。第一个8年过去了,至2009年,长汀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7万亩。

牢记嘱托,长汀不止步,福建不止步。2010年,省委、省政府再次作出决定,继续实行扶持政策,再干一个8年,水土不治,山河不绿,决不收兵!

在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的关键时刻,2011年12月10日和2012年1月8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对长汀水土流失治理两次作出重要批示。

“进则全胜,不进则退”,这声“冲锋号”响起后,长汀的水土流失治理进入“快车道”, 推广长汀经验、加大力度治理水土流失工作在全省如火如荼开展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往治理的基础上,长汀进一步践行、提升“党政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多策并举、以人为本、持之以恒”的“长汀经验”,以“进则全胜”为不竭动力,持续推进水土流失治理。五年来,国家在长汀投入10.26亿元,组织实施生态建设项目113个。同时,创新机制体制,吸引1.5亿元民间资本以承包、租赁、股份合作等方式参与水土流失治理,生态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昔日的“火焰山”变成“花果山”。据2015年底遥感调查,长汀水土流失面积从2012年底的45.12万亩下降到2015年的39.6万亩,水土流失率降为8.52%,在全省11个水土流失治理一、二类县中最低。全县强度以上水土流失面积比2012年初减少2.87万亩,近70%的强度以上流失区得以明显减轻。昔日水土流失严重的长汀,已然成为中国南方水土流失治理的一面旗帜和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去年,长汀通过国家生态县考核验收,向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迈出坚实步伐。

“我要生命不止种果不停,报答习总书记的关心关怀。”长汀县策武镇策田村63岁的“种果大王”赖木生说,他在水土流失区承包700亩荒山种果,不仅绿了山头,还鼓了腰包,干劲越来越足。

据了解,去年,长汀河田、策武、濯田等7个水土流失重点乡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基本达到或超过全县平均水平的12766元,其中,水土流失核心区河田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1年的5611元增加到2016年的11655元,年均增长15.74%……

省委书记尤权多次到挂钩帮扶县长汀调研,要求打好水土流失治理攻坚战,用“长汀经验”推动全省加快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省建设步伐。

省委省政府成立由省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全省水土保持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领导挂钩帮扶水土流失治理重点县制度。从2012年起,省财政每年安排3.4亿元水土流失专项治理资金,用于22个重点县、100个重点乡镇和水土保持生态村等治理项目。同时,把水土流失治理项目列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和地方政府年终绩效考核目标。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全省累计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200万亩,占900万亩规划治理任务的133.3%;2016年全省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269.17万亩,占任务200万亩的134.59%。截至目前,我省水土流失率已由2011年底的9.95%下降至8.87%以下,在全国属于较低省份之一,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成绩位居全国前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