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旅游 > 正文

莆田“旅游+”,“+”出了什么?

2017-10-07 07:14: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荣富 通讯员 陈各辉)

“这个小山村,来了万名游客,太热闹了。”1日,前去仙游县书峰乡锦锋村参加乡村旅游节的网友,纷纷在朋友圈发布现场的热闹场景。

毗邻大蜚山省级森林公园的锦峰村,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今年国庆旅游节推出风车田园、休闲垂钓、汉婚礼秀等10多个健康项目,深受游客青睐。

和锦峰村一样,这几天,莆田的乡村游异常火爆。这得益于当地对全域旅游的大胆探索。

创A升级,打造景区品牌

9月28日,位于湄洲岛的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性会址主会场竣工。“项目工程总造价6.3亿元,总建筑面积约48000平方米,10月30日前将竣工,并于12月承办第二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中建海峡董事长兼总经理江建端说,届时这项目将成为莆田城市形象新名片。

“妈祖文化是莆田最亮丽的品牌、最具竞争优势的特色文化资源。湄洲岛要围绕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一目标,加快建设妈祖文化特色小镇,全力以赴推进各个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将湄洲岛建设成为国际旅游目的地和朝圣岛、旅游岛、生态岛。”年初,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在主持召开湄洲岛重点项目专题协调会上如是说。

不只是湄洲岛,景区创A升级行动在全市各大景区全面推开。

在仙游,九鲤湖景区围绕“补短板、促升级、创5A”目标,策划生成并动工兴建度假酒店、生态停车场、第二景观步游道等10个项目。

“有了新步道,就能全景式观赏九鲤湖;歌舞剧编排试演,走累了可坐下来边休息边欣赏;想在山里住一晚,如今也有了新酒店。”一位泉州游客说,九鲤湖景区变丰富了。

“景区创A升级,是莆田实施全域旅游的一大抓手。”莆田市旅游局长林桦说,年初,莆田制定《创建提升国家A级旅游景区三年倍增计划》,围绕打造“清新福建、妈祖圣地、美丽莆田”旅游品牌,加快建设以国家A级旅游景区为核心的旅游产品体系,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全市新增国家A级旅游景区49家。

据了解,今年是莆田历年来旅游项目投资规模最大的时期,1—7月,全市实际实施旅游项目32个,完成旅游固定资产总投资8.7亿元。项目推进取得明显成效,1—7月,全市共接待游客1750万人次,同比增长27%,其中入境游客同比增长33%,比全省平均增幅高出22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一;旅游总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旅游外汇收入同比增长37.8%,比全省平均增幅高出20.7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二。

产业融合,打造特色小镇

“这个特色小镇有特色。”国庆假期,来秀屿区上塘珠宝城的外来游客特别多。

上塘珠宝城有“中国银饰之乡”美誉,年产值70多亿元,已形成涵盖传统银饰品、时尚礼品、人造宝石、金镶玉、寿山石雕等5大系列3万多款产品,远销20个国家和地区。为把珠宝城打造成特色观光景点,年初,莆田把其列入重点打造的11个特色小镇之一,探索“产业+文化+旅游+社区”的特色小镇发展模式。

上塘原只是个渔村,如今被列入福建省首批28个特色小镇和全省9家“互联网+区域化链条化”试点小镇。“我们将秉承‘一半田园一半城’的布局理念,以银饰文化为核心,建成集珠宝制造、工艺展示、文创体验、休闲购物、商贸物流为一体,彰显生活、生产、生态三者统筹发展的产城融合示范镇。”小镇管委会主任翁忠新说。

从一个渔村到一个特色小镇,上塘华丽转身,只是莆田创建特色小镇的一个缩影。

与上塘相邻的北高镇,依托黄金珠宝产业,去年被确定为省级特色小镇,入选省“十三五”旅游发展重点项目。莆田把产业园与黄金珠宝特色小镇融为一体,全方位超前设计,并与上塘银饰小镇链接,共同打造“金银谷”。

在仙游,依托红木雕刻产业优势,位于李耕故里的“艺雕特色小镇”和位于仙作红木家具发祥地的“仙作工艺小镇”建设有序推进中。

打造特色小镇,关键在哪?“要坚持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促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要立足发展实际,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彰显产业优势与特色。”莆田市长李建辉说。

按“三位一体”产业融合的思路,今年初以来,莆田积极探索“旅游+”发展模式,推动旅游与工艺美术、食品加工、健康医疗、现代农业、生态林业、水利工程、市政设施和文化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出台特色小镇培育计划,实施特色小镇培育创建工程,设立2亿元的全市特色小镇产业培育引导基金。

一村一策,带动乡村旅游

国庆假期,后黄中秋诗会在荔城区后黄村举行,吸引不少朗诵爱好者和诗人参加。

后黄村利用侨村历史资源优势,提升打造知秋湖、乡愁广场等特色旅游景点,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中国最美乡村”等称号,成为远近闻名的休闲胜地。

从无人问津的城郊村到游人如织的旅游村,后黄村与许多沿海渔村、深山老区村一样,蜕变得益于莆田推行的“幸福家园”“美丽乡村”试点建设。

在山区,原先发展滞后的城厢区常太镇马院村如今成为红色旅游村。80多年前,这里是闽中独立游击区的发祥地。通过旧村改造和绿化、美化、亮化,2014年,马院村被列为第二批“美丽莆田·幸福家园”试点村。“村民想都不敢想,咱这么偏僻的山村也能吸引一批一批的游客。游客多了,回村开办农家乐的村民也多了,深山里的农产品不愁卖。”村支书邱庆照兴奋地说。

在沿海,位于北高镇附近的后海303垦区,如今因“后海渔村”闻名。这个渔村有集特色餐饮、海上垂钓、休闲观光等于一体的综合旅游项目,是莆田首家获得省休闲渔业“水乡渔村”称号的景点。

“各地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充分利用生态、产业、红色、历史文化等特色资源,因地制宜,一村一策。”林桦说,在全域旅游专项行动的带动下,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兴起热潮。今年6月举办的“花果莆田——四季采摘”乡村旅游系列活动,有力推动了全市乡村旅游朝着产业化方向发展。

镇镇有特色,村村有景点。来莆田,随处游。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