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正文
分享到:

张兆民:全力推动平潭开放开发迈向新台阶

2017-10-10 08:58: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赵舒文  我来说两句
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习总书记对福建、平潭工作的重要指示,发挥近海对台、生态资源和政策洼地等优势,大胆闯、大胆试,努力探索、先行先试,举全区之力推动开放开发不断迈向新的台阶。

先行先试 砥砺前行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 张兆民

海坛湾滨海城市景观 念望舒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平潭开放开发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习总书记对福建、平潭工作的重要指示,发挥近海对台、生态资源和政策洼地等优势,大胆闯、大胆试,努力探索、先行先试,举全区之力推动开放开发不断迈向新的台阶。

一、坚持先行先试,推动岚台融合发展向更深层次迈进

围绕习总书记对平潭提出的打造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载体等重要指示精神,我们积极推动岚台深度融合,探索提出“一岛两标、包容共存、融合发展、两岸共赢”发展路子。率先探索两岸规则对接、标准互通。最大程度采认台湾地区行政主管机构颁发的资质、资格,已批准备案注册48家台湾建筑业企业,批准设立6家台资旅行社、4家台湾专科医院,采认台湾执业人员300多名。率先探索聘请台湾专才参与社会公共管理。启动台湾专才招聘工作,到行政机关任职8人、国企2人、专业技术人员4人,在全国率先实现聘任台胞参与实验区公共管理工作。率先探索聘请台湾村里长参与基层治理。在全国首创聘请台湾村里长担任村委会执行主任,帮助引进台湾村级义工队伍组建、村容村貌改善、家庭医疗照护等方面经验。推动两岸人货往来畅通。开通了平潭至台中、台北2条客运航线和集装箱货运航线、“台平欧”海铁联运专线。实施台车入闽、卡式台胞证、五年免签注等及台海运快件业务试点。截至7月底,经平潭口岸往返两岸人员突破60万人次、卡式台胞证办证人数突破30万人次。

推进岚台融合发展向更深层次、更大规模、更高水平迈进,要加大力度实施“一岛两标”,真正在融合上求突破。进一步推动社会融合发展。探索建立台湾资格、资质、标准的等效认证及监管体系,探索率先赋予台胞居民待遇,深化基层治理合作,规划建设台湾社区。进一步推动文化包容共存。扩大与台湾民间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两地文化创意、文化旅游、工艺美术等产业合作。积极推动两岸合作办学,吸引具有台湾执教资格的台籍教师到平潭任教,引进台湾优质教育资源联合举办高水平大学、应用技术型院校。进一步加大对台湾青年创业就业的扶持。实施“两岸英才行动计划”,继续扶持台创园、小贸市场、文创村及台湾文化广场等创业就业基地建设,吸引更多的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团队和大学毕业生来平潭落户创业。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