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动力平潭,开放开发新平台

2017-10-10 09:48: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对外合作走出“新路子”。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契机, 平潭不断加大开放步伐,“平潭蓝”品牌逐步打响,越来越有国际范。

9月底,第六届平潭国际风筝冲浪节暨2017世界风筝冲浪双向板锦标赛在平潭举办。江信恒 摄

以爱之名“筑巢”岚岛

□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 通讯员 林霞

10月5日,来自台湾的陈习珍再次来岚分享她的教学经验。

陈习珍是平潭人的老朋友,2013年她带着自己的女儿,在平潭办了场“让梦想起飞”两岸慢飞天使公益慈善音乐会,为平潭的自闭症儿童募集善款,自此与平潭结下不解之缘。

她说,想为平潭“星星的孩子”做点事。“星星的孩子”,即孤独症儿童,也被称为自闭症儿童。

今年3月,由陈习珍创办的“平潭慢飞天使特殊儿童康复中心”落地台创园,这里汇聚着来自台湾、河南、云南等地的特教老师,还有大学生志愿者,共同为自闭症家庭提供帮助。

“数年前我应邀来到平潭演讲,家长们希望能够有这样的平台进行交流,也希望我们能落地,把一些台湾经验带进来。”陈习珍说,如今平潭是闽台交流的合作窗口,两岸交流走向深度融合,她也就更有信心来到平潭。

“星妈”心里的苦,陈习珍感同身受,因为她也是一位自闭症孩子的母亲。

陈习珍女儿刘梦缘在小时候就被诊断出患有重度自闭症。作为一个单亲妈妈,在养育女儿的过程中有着太多的辛酸,但她从未放弃过。“自闭症的孩子就像慢飞的天使一样,他们只是比别人慢了一点,所以我称他们为‘慢飞天使’。”陈习珍说。

血溶于水的亲子缘分让她咬牙坚持,用爱陪伴女儿成长。经过多年引导,刘梦缘的表达能力、自理能力有了长足进步,还表现出对音乐超常的天赋,成为舞台上光彩照人的“钢琴公主”。

女儿重获新生,让她心怀感恩的同时,也想到了更多的自闭症孩子。因此,陈习珍与女儿刘梦缘前往全国各地,为自闭症儿童做宣导,受邀举办了1000多场公益讲座。

“我理解这些家庭的苦处,希望自己和女儿的蜕变经历能够鼓励更多的自闭症家庭,为那些自闭症孩子的未来寻觅一份希望。” 陈习珍说。

如今,“平潭慢飞天使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吸引了全国各地“星星的孩子”慕名前来。“台创园作为‘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有不少优惠政策,如在租金方面就给予了很大的优惠。”陈习珍说。

“自闭症孩子的成长之路需要经历不同阶段,天使机构只是起步平台,孩子们后期还需要进入特长部和融合部,再跨入普校平台和社会舞台。”对于未来,陈习珍满怀期待,她希望把台湾融合教育经验带到大陆,帮助更多“星星的孩子”进入普校融合,让“慢飞天使”更有尊严地生存。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