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十九大时光:百日冲刺,只为早日水清河畅

2017-10-12 07:22:16 段金柱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连日来,福建日报派出多路记者,深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沿海侨乡等,走进田间地头、街道社区、工矿企业、边防哨所、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机场车站码头等采访。今起,福建日报开设《十九大时光》专栏,陆续报道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期盼十九大,聆听十九大报告、学习十九大报告的生动场景,反映社会各界对十九大的热烈反响,展现八闽儿女爱党护党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和对国家繁荣稳定发展的满满信心。

东南网10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通讯员 孙漫 赵昕玥)11日上午,福州仓山区东岭路附近的阳岐河畔,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渣土运输车穿梭,三台大型机械正开挖基槽,加紧铺设截污管……

“阳岐河河道清淤已基本完成。现在主要进行截污管的开挖布管工作,要在沿河道两侧敷设约10千米截污管道,截流沿线203个排放口。接下来,将做好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等工作,重建河道生态系统。”福州市水务集团龙津阳岐片区水系治理项目负责人张作朝告诉记者。

对即将胜利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张作朝满怀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在‘7·26’讲话中指出,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作为城市建设者,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向党的十九大献礼,最重要的就是在一线做好本职工作,早日完成治水任务,以更加优美、更加宜居的城市环境造福榕城百姓。”

据了解,阳岐河全长4.98公里,受餐饮污水、生活废水等影响,一度黑臭难耐,周边群众无不盼望尽快整治。去年下半年,福州启动城区水系综合治理,阳岐河被列为重点整治的内河之一。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治水进展迅速,得益于一股精气神的支撑。

国庆中秋长假期间,龙津阳岐片区水系施工现场全员在岗,每天上午6点准时开工。“9月30日,市委发出提振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号召,我们作为基层干部,响应这一号召,就是要落实在一线工作上。”张作朝说。

“河对岸的拆迁垃圾要尽快清理,清淤完成后仍要加强对排污口监测……”11日上午9点,与往常一样,张作朝一来到现场,就对每个施工环节展开“高标准、严要求”的日常巡查,并拿起笔记录巡查情况,耐心地与施工人员沟通,绝不放过任何问题。虽已入秋,但气温仍有30多摄氏度,没多久张作朝已出一身汗。

施工方技术负责人高冠军是北京人,今年3月进场施工以来,他只回过一次家。这次长假无休,他的妻子从北京来到福州陪伴他,这也给了在异乡工作的他巨大动力。“我未来还会在福州待上3年,要和黑臭水体战斗到底,我对打赢这场攻坚战信心十足!”

国庆开假第一天,福州就召开动员部署会,打响水系综合治理百日冲刺战。同时,专门制定出台百日冲刺1个总体方案和5个专项方案,提出要在今年底前五城区范围内的43条内河基本消除黑臭,明年春节前城区水系环境得到明显改观。

动员部署会上,福州市城区水系综合治理主要参战单位代表当场立下“军令状”,领走责任书。市领导要求各级各部门提振精气神,冲刺100天,坚决打赢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攻坚战,以实际行动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和阳岐河治理密切的相关目标任务清晰,时间节点明确:让水系连通,11月30日前打通南台岛阳岐河、跃进河等5条断头河,确保南台岛河网水系通畅;把水引进来,年底前,南台岛新增浦下、阳岐等4座沿江调水泵站以及洋里4期中水回补管道;在2018年1月31日前,完成安泰河、阳岐河等42个串珠公园建设,并对市民开放……

压力大,动力足。“我们将按既定工作方案,保质保量,早日实现‘水清、河畅、安全、生态’的目标,让有福之州的环境更美。”张作朝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