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凝聚社会力量 合力脱贫攻坚

2017-10-11 08:28:08 吴恩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2016年9月24日,省扶贫“两会”与福建电视台公共频道《金秋》栏目带领小记者们赴福鼎市浮柳村深垅民族小学开展“你我同行·聚力扶贫”帮扶活动,传递温暖正能量。 图为省扶贫“两会”相关负责人与小记者、手拉手帮扶对象合影。福建日报记者 吴恩儿 摄

东南网10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恩儿)今年10月17日是第四个“全国扶贫日”。“全国扶贫日”的宗旨是动员与凝聚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形成合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努力。我省的社会扶贫工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完善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社会扶贫机制,形成凝聚社会力量,合力脱贫攻坚的良好态势,成为扶贫工作中一股不可或缺的正能量,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各方齐助力,村强民富气象新

国庆假期,风和日丽。宁德市屏南县甘棠乡小梨洋村的甘准振幸福地忙着。这个季节是四季豆和茄子收获的季节,他或是到地里收割,或是到距离村子6公里远的甘棠乡。甘棠乡有他的新房子正在装修,过不了多久就可以入住了。

甘准振能够这么幸福地活着,离不开社会各界对小梨洋村和对他的帮扶。

小梨洋村是典型的山区农业村,村民原先靠外出打工为主要收入来源。甘准振腰椎间盘突出,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只能在家务农。2014年,小梨洋村被列为省重点贫困村,2015年被列为省扶贫“两会”重点挂钩帮扶村。甘准振一家被列为国家标准的贫困户。

社会各界对小梨洋村伸出了援手。从2014年下半年至今,小梨洋村在基础设施方面投入521万元、美丽乡村建设投入686万元,村子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这些钱,主要是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对这个古村落建设的支持。省农科院的专家实地考察后,为小梨洋村引进15种新型蔬菜品种,并进行实地指导及培训技术。品种改良了,种植技术提升了,村民的收入提高了。福建省扶贫基金会为该村送来了20万元的村集体创收资金,村里利用这笔钱,参与投资建设了一个可储存150吨蔬果的冷库。冷库不仅对本村开放,也对临近的村庄开放。这给小梨洋村带来了每年2.4万元的村集体收入。当又一笔20万元的村集体创收资金到来的时候,小梨洋村把它投入到屏南祥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设农家乐旅游餐厅,每年也有2.4万元的收益……

各种的帮扶,或直接或间接地带动小梨洋村村集体收入以及农民收入的增加。2014年,当地人均纯收入为6300元,到2016年就增长为1.2万元。2014年,小梨洋村的村集体收入只有1万元;2016年,该村村集体收入已有11万元。

作为扶贫攻坚的成果之一,甘准振最大的变化还在于,他现在终于有了自己的“家”。一家人原先挤在多年前的土木结构的危旧房里,居住质量很差。为了孩子的上学,他决定搬迁到甘棠乡。他申请在甘棠乡异地安置一套房子。他是国定贫困户,符合造福工程的条件。他家有5口人,每人叠加享受各种补贴达2.8万元,一共补贴了14万元,解决了购房款的大部分。对于现在的生活,甘准振感到非常满意。每次碰到村干部,他都会用朴实的语言对村干部表达着感谢:“还好有你们。”

其实,像小梨洋村和甘准振这样在政府和社会各界帮扶下脱贫的例子在我省还有很多。

福建西岸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接柘荣县英山乡凤洋村,流转村里的山地、耕地1500亩,建立优质太子参生产基地,通过基地建档立卡贫困户28户113人,去年就帮助脱贫16户71人。余下的贫困户,有望今年底前全部脱贫。与此同时,该公司的投资每年给当地带来村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

新大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定向捐助安溪县上智村100万元扶贫资金,用于该村特色产业扶贫和贫困群众帮扶济困项目。

当社会各界一起参与到扶贫攻坚的战役中的时候,就已经距离打赢战役不远了。

1  2  3  4  5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