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12345”升级版:漳州的“民生110”

2017-10-11 10:42: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1996年8月,公安部向全国推广“漳州110”经验做法,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建立快速反应新机制,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推动了中国警务的一场深刻变革。

医疗服务走进乡镇卫生院,为老年人免费看诊。吴楠摄

一个鸭蛋就是一份关怀

福建日报通讯员 洪锦城

“我们老夫老妻一天卖一百多个鸭蛋,今年又新开辟了十几亩荒山地,种上了好多种果树,现在正在忙碌着采摘。这日子越发过得带劲了!”

国庆前夕,笔者拨通了龙岭村吴亚坤、林秀珠老两口的电话,得知他们在精准扶贫好政策的帮助下,不仅蛋鸭养得比以前更好,收入更多了,今年来还收获了柠檬、菠萝蜜、百香果等,老两口非常开心。

去年12月,笔者走进位于漳浦县石榴镇西北部的偏远山村龙岭村。该村距镇区15公里,北邻山城、车本二村。这里分布着6个自然村,人口不到1200名。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基础设施差、交通不便、贫困面积较大等综合因素,2014年龙岭被确定为市级贫困村。吴亚坤、林秀珠一家是龙岭村典型的贫困户。

吴亚坤老人今年72岁,在他38岁那年,不幸遇上一起车祸,做了单侧肾脏切除手术,2009年又因胆结石做了胆囊切除手术,现在他瘦弱得走路都直不起腰板。这些年来,吴家靠吴亚坤妻子拉扯大儿女。然而,好景不长,2012年,吴亚坤的四个儿子到泉州石狮打工办厂,欠下70多万元巨债。屋漏偏逢连夜雨,林秀珠在2014年年底又被查出重病,得做食道手术,10多万元的医疗费用使这个脆弱的家庭雪上加霜。

“多亏了镇领导的关心,多亏了村主任的帮扶啊!”林秀珠老人告诉笔者。

自去年3月以来,在石榴镇党委、政府的关心指导下,由龙岭村村主任吴国飘挂钩帮扶吴亚坤一家。至目前,吴亚坤已经获扶贫资金近8000元。这些资金主要用于帮助老两口修建鸭舍、购买鸭苗等。

据了解,吴亚坤家的100多平方米鸭舍先由村主任请师傅来修建,完工后再请专业人士去购买鸭苗,然后根据实际需要运送来饲料,既免去年迈的老两口干粗活,又省去了他们对资金的忧愁。

8个多月过去了,当笔者通过电话再次采访这对患难夫妻时,林秀珠高兴地说:“目前我们主要养肉鸭和蛋鸭。肉鸭有100多只,蛋鸭200多只,一天下150个左右的鸭蛋,有时我们不方便拿去市场卖,村主任会帮我们拿到漳浦县城、漳州市区等地出售,一个鸭蛋可以卖到一元。现在,一天的收入不但足够我们过日子,还能帮四个儿子还一点债务。我常常对老伴说,‘每一个鸭蛋,就是党和政府对我们的一份关怀’。”

如今,老两口已经基本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今年初以来,镇村干部又帮他们引进了许多高优果树苗,鼓励他们将龙岭溪畔的十多亩山地开垦成果树园,种上200多株柠檬、200多株菠萝蜜、近30株杨桃,另外还有时下最热门的百香果。

“这几天,我们正忙着摘成熟的柠檬果,头水可收获400多斤,按市场价格每斤5元算,是一笔不菲的收入啊!再过些日子,菠萝蜜、杨桃等陆续成熟,你们一定记得来,我请你们吃果子。”老两口热情地邀约道。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