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一次救灾激发的持久爱心

2017-10-11 11:26:40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闽清县公益团体走访受灾困难家庭。

东南网10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邱国文 余兆铿 文/图)10月3日,闽清县民间爱心团队省璜关爱团组织了20多位青年理发师,在“福州市最美志愿者”黄敬林的带领下,分别前往闽清县省璜敬老院、坂东敬老院、白樟敬老院、塔庄敬老院,开展义务剪发活动,为200多位老人送去了贴心的志愿服务。在镜子里看到自己的新发型后,老人们笑得很开心。

去年7月9日,受台风“尼伯特”影响,闽清县16个乡镇普降特大暴雨,全县遭受罕见的特大洪灾。受灾严重的坂东、塔庄、省璜等乡镇,因断水断电断通信,一度成为与世隔绝的“孤岛”。面对罕见灾情,闽清县凝聚起空前高涨的志愿服务热情,一个个老乡群、同学群积极组织募捐,一个个临时组成的爱心团队挺进灾区参与救灾,在道路抢险、医疗救助、救灾资金与物资的募集发放、淤泥垃圾清理、交通疏导、心理抚慰等各项救灾活动中,处处都有这些民间爱心团队志愿者的身影。志愿者们成为政府救灾力量的强有力补充。省璜关爱团正是那次特大洪灾后涌现出的众多民间爱心团队之一。

灾后,这些民间爱心团队不仅没有解散,反而整合、升级成为常态化的公益团体,有的专门助学,有的专门助困,还有的专门从事应急救援,让爱心持久保留下来。如今,这些因一次救灾而激发的爱心,不仅播撒在闽清县,还送到了斯里兰卡水灾、九寨沟地震等闽清之外的灾民中,让志愿服务成为闽清县一道亮丽的风景。

微信群孕育爱心团队,灾后规范化

去年7月9日洪灾发生后,闽清县坂东镇的刘梅冰不顾自家损失,连续十几天为受灾村民免费发放食物,每天早晨300份馒头、肉包、豆浆,中午、晚上各300份快餐,在当地被称为“快餐女神”。为了能给受灾村民更长久的救助,刘梅冰还依靠同学圈建立了暖心快餐微信群。后来,她又将微信群升级成为闽清微公益爱心组织,继续参与灾后救援。

刘梅冰是这场洪灾中闽清众多爱心人士的代表。灾情发生后,全县涌现出大大小小数百个爱心群,“孵化”出线下民间爱心团队40多个,涌现出许多感人的事迹。

红鸭子团队的“老六”在洪灾发生当天就挺进受灾严重的坂东镇了解灾情,连续几天带领团队成员在坂东镇发放救急食品、药品等物资;省璜关爱团的章增强顾不上自己店里30多万元的茶叶损失,到处奔波查看灾情,协助发放了100多批救灾物资;“7997”团队的黄雍清,自家房屋倒塌无家可归,却始终奋战在一线,骑着摩托车挨个村庄发放消毒水,一遍遍给村民讲解防疫知识……

随着灾情缓解,这些为救灾而生的爱心团队将何去何从?

“本来以为一个月后,民间自发的救灾活动就可以停止了。但是,后来发现根本停不下来,放不下在救灾中发现的困难户,总是挂念着他们,所以志愿团队也散不了。”闽清微公益成员王仁龙的看法,是很多爱心团队成员的共同心声。

同时,闽清县政府开始引导爱心团队朝规范化、长期化方向发展。“我们认为在救灾过程中燃起的这股志愿服务的热情太难得了,所以一直给予关注、因势利导,目的是让志愿服务的火焰不熄、志愿服务的热情不止。”闽清县委文明办主任刘艳云说。

灾后,40多个临时爱心团队没有解散,而是整合、规范,做好长期从事志愿服务的准备。“我们的前身是塔庄镇老乡群,救灾过程中成立了闽清‘7997’团队,意为‘去救,救起’,后来到省民政厅注册为福建省7997救灾助学公益服务中心,目前成员已从100多人增长到900多人。”福建省7997救灾助学公益服务中心秘书长陈晓明介绍说,救灾之前,闽清县的民间爱心团队非常少,几乎是空白,如今志愿者活跃度在全省名列前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