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福建卫生事业:补短板 构筑守护健康宝塔

2017-10-12 10:43:27 黄波 李希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林雯晶  

厦门:家庭医生就像自家人一样

2月14日,厦门同安区举办“三师共管”家庭医生签约健康义诊咨询宣传活动,现场共签约3560人。截至目前,全区共签约15.87万人。

福建卫生报记者 章文 通讯员 陈灯 文/图

2月14日,厦门同安区举办“三师共管”家庭医生签约健康义诊咨询宣传活动,现场共签约3560人。截至目前,全区共签约15.87万人。

当前,厦门市民平均期望寿命达到80.45岁,人口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发达国家和地区较好水平,人民共建共享的医疗卫生服务格局逐步形成。当地特色的“三师共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发挥了关键作用。

方便:不再每周跑大医院

56岁的陈嘉禧患高血压病多年。陈嘉禧说:“以前看病,要跑大医院才能开药,还只能开一到两周的药。医生不固定,每次去医院还要重复做一些检查。签了家庭医生后,医生固定了,了解我的个人情况和用药情况,可以开1—2个月的药,晚上遇到突发情况还可以直接给医生打电话。”

签约者不仅可以享受由全科医生、专科医生、健康管理师提供的家庭式健康管理服务,需要转诊时可以通过家庭医生优先3天预约厦门各大医院的普通门诊和专家门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还可酌情开4周—8周的用药。

省钱:免除500元起付线

厦门的“三师共管”,还可免除在基层医疗机构就医进入统筹前的500元起付线,转诊到大医院住院时免除二次及以上起付线。对于许多常年需要诊疗的老年人来说,省了实实在在的钱。

最近,海沧区东孚街道的李阿姨,因糖尿病到东孚卫生院就诊,医药费383.77元。在厦门,医保参保人(未成年人、大学生除外)在门诊就诊时,需自付500元起付标准后才可进入统筹段。李阿姨签约了家庭医生,她的门诊医疗费不设起付标准,直接进入统筹。最终医保统筹基金为她支付269.54元,本人只需要支付114.23元。

根据厦门市卫计委的统计,按照签约服务数量统计,一年可为签约居民减免近亿元支出,减轻了居民医疗支出的自付负担。

数据:47%家庭拥有家庭医生

据厦门市卫计委的最新数据,厦门47%的家庭拥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

截至目前,厦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66.5万人,户籍人口签约覆盖率达30.03%;65岁以上老年人签约覆盖率62.62%。65岁以上老人可享受到“三师共管”团队的日常随访、定期体检及全程健康管理,80岁以上老人及行动不便老人享受每年不少于一次的免费上门出诊服务。

第三方调查数据显示,对“三师共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居民总体满意度达92%。厦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作为国家医改五大典型经验之一向全国推广。

1  2  3  4  5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