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先行先试 大力推进闽台深度融合发展

2017-10-12 11:43:01 陈梦婕 朱力南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大力推动、全力服务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

打造台青筑梦空间

2015年,杨玉昭带着创业项目“小总裁素质教育”,从台北来到福州。

入驻福州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后,杨玉昭经过辅导培训,获得了福建101台湾青年创业计划的5万元扶持资金,创业项目演变为对接市场更精准的“科技行动故事屋”。设立5个教学点,与广东客户签订代理协议……杨玉昭现在的创业脚步越迈越快。

福建省台办联合相关部门,以出台一批政策、设立一批基地、搭建一批服务平台、建设一支辅导队伍“四个一”为抓手,积极推进台湾青年在闽创业就业。杨玉昭就是受惠者之一。

开通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网站,成立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等服务机构,组建创业就业辅导团队……我省为台湾青年营造了多层次、全方位的服务环境,覆盖全省的台湾青年就业创业生态圈也已形成。

省台办等部门综合施策,先行先试举措不断推出,如技能鉴定方面,目前已有178个职业技能鉴定工种向台胞开放,至去年底,已有2.5万多名台胞在闽获得职业资格证书。

我省各地根据本地区特点积极为台湾青年建设就业创业平台。福州市挂牌设立了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等20多个市一级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厦门市积极推动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一品威客、云创智谷等22个创业基地建设;平潭综合实验区主要依托台湾创业园、澳前台湾小镇建设台湾青年创业基地。目前,全省已推动形成各类台湾青年创业基地73个,其中8个获国台办批准挂牌“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这些基地有政府主导创立的,有政府委托民间机构运营的,有市场化运作以民企和台企为主成立的。

此外,福州市打造“海峡青年节”活动平台,已连续五年成功举办了“海峡青年节”,共有上万人次的两岸青年参加;厦门市已有创新创业集聚片区29个、众创空间92个,台湾青年来厦就业创业有更多平台可选择;平潭综合实验区自2013年起开展台湾专才招聘工作,目前台湾专才已陆续应聘。

建立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台商台胞投诉求助协调工作机制——

守护台胞合法权益

凭借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我省台商台胞投诉求助事项的调处和信访接待工作走在大陆各省份前列,近五年来,调处率都在90%以上。

——建立健全省台商权益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现已扩充至30个。

——建立省领导走访台资企业、党政领导与台商座谈会、接待日等制度,及时了解台企发展情况。

——建立涉台案件调解机制。推荐了包括台商权益保障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络员、台商代表、特邀法律顾问等18人担任省法院涉台案件调解员,延伸了协调空间,创新了协调机制,力争做到案结事了。

——实行行政协调与法律服务相结合机制。省台办在全省范围内聘请26名律师担任特邀法律顾问,及时、便捷、务实地为台商提供法律服务。

近年来,我省台办系统率先设立了台商投诉服务专线电话;台办系统与司法部门合作,在福州市台胞权益保障中心设立法官工作室,这是又一个率先举措。目前,这种法官工作室在福州已有14个,这一工作机制正向全省推广。

根据这几年探索建立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我省形成《福建省台商投诉求助协调工作机制汇编》,作为调处台商台胞投诉求助的工作制度,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海峡论坛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九届——

“嘉年华”越办越火

今年6月,台湾高雄三民中学学生龚子宸在参加两岸特色庙会时,和120多名台湾学生共同绘制了画作《一家亲》。龚子宸说,大陆庙会,台湾夜市,称呼不同,但都是感受当地传统文化和风俗民情最直观的方式。

两岸特色庙会是海峡论坛的活动之一。

创办于2009年的海峡论坛每年在福建举办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论坛围绕“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主题,顺应两岸同胞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持续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两岸规模最大、共办单位最多、覆盖范围最广、基层色彩最浓的民间交流平台,近五年来,海峡论坛累计吸引了两岸近15万人次参与。其中,台湾同胞近5万人次,以基层民众为主,涵盖30多个界别、50多个领域。论坛已成为两岸民间交流的“嘉年华”“连心桥”。

近五年来,海峡论坛共发布50多项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内容涉及台胞签注、赴台旅游、台青就业创业、台企融资等多个领域,切实为台湾同胞谋福祉。此外,论坛围绕两岸经贸、文化、科技、社区融合等议题,推动区域、业界间建立对口合作和常态化交流机制,促成了两岸百对社区、乡镇、村子有效对接,千个合作协议成功签约,近百亿元经贸合作项目落地。

我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数量居大陆之首——

文化交流好戏连台

近年来,在省台办等相关部门积极推动下,我省各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彰显特色,积极谋划,在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等方面,充分发挥平台和纽带作用。

目前,我省有海峡两岸交流基地12家,数量居大陆各省区市之首。

在传统文化园区方面,福州三坊七巷依托特色展馆举办涉台展览和主题活动,累计接待台湾游客过百万人次;马尾船政文化园区内的“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被列入省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后,各项建设有序推进;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策划开展两岸端午文化节、两岸返亲节等活动。

在信俗文化园区方面,湄洲妈祖祖庙每年吸引约20万人次台湾信众进香;厦门青礁和漳州白礁慈济宫基地设立后,投入6600多万元修缮,并启动建设两岸中医药文化博物园区;武平定光佛文化园区已连续举办5届对台交流重点项目活动,参与人数累计超10万人次。

在闽台缘文化园区方面,泉州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举办两岸交流活动200余场,累计接待台胞66万多人次;宁化石壁客家祖地投入20多亿元,建成客家公祠、客家始祖文化园等;永定客家文化园的客家博物园去年开园,碧云深台湾农民创业园项目建设持续推进。

此外,尤溪朱熹诞生地和武夷山朱子故里两个基地,依托朱子文化,积极开展两岸交流活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