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网友“晒幸福” 为党的十九大打Call

2017-10-24 09:04: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2017年10月24日福建日报网事版(9版)主要稿件:

网友“晒幸福” 为党的十九大打Call

东南网联手今日头条推出《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福建篇》

第二届海外华裔中小学生“印象·福州”书画、征文、摄影大赛火热启动

网友“晒幸福” 为党的十九大打Call

南平联络线是连接“海西网”与“国高网”两条高速公路的一条快速通道,今年9月初通车。(高速公路公司供图)

东南网10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陈楠 张立庆)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众多网民在网上通过收看直播、关注网络新闻、专题留言等形式关注着这场盛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网民们纷纷晒出发生在自己生活中的各种变化,为过去五年的辉煌成就打Call,对更加光明的未来满怀希望。

交通 高速路网更健全 游子离家“近”了

“从三个半小时到三个小时,再到现在的两个小时,福州和顺昌的距离又缩短了!为福建路网建设点赞,为新福建建设点赞!”这是网友“杨国庆”发出的一条朋友圈。

据了解,杨先生老家在南平顺昌,由于父母还在顺昌老家生活,杨先生夫妇平时少不得顺昌福州两地跑。

2015年延顺高速通车前,杨先生从福州驱车回老家要走福银高速、316国道等路段,时间大约需要3.5小时。延顺高速公路通车后,他回老家可以节约半个小时车程。今年9月南平联络线通车以后,他回家更方便了。走京台高速、南平联络线、延顺高速,杨先生表示,现在回家时间缩短为2小时。

南平联络线是连接“海西网”与“国高网”两条高速公路的一条快速通道,今年9月初通车。起于延平区西芹镇下马石村,经夏道、南山、赤门,终于洋后镇,与国高网京台高速南平段中洋枢纽互通相连,全长46.34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项目批复概算总投资42.37亿元。该项目于2014年初全线开工建设,今年9月7日正式通车试运营。

该项目的通车不仅让和杨先生一样的游子回家变得更方便,更是给沿线乡镇带来了发展新机遇。南平市延平区洋后镇党委宣传委员、统战委员吴泉水介绍,洋后等乡镇物产极多,资源丰富,但交通环境严重制约当地经济发展。南平联络线通车后,沿线乡镇的交通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不少客商前来考察,投资发展生态农业、光伏农业和乡村旅游业。

  

今年国庆期间,福州儿童公园园区美化、提升工程圆满完成。(资料图片)

环境 “我家旁边的儿童公园变美啦”

“宝宝,我们回去后也捐个旧轮胎,报名参加后面的彩绘活动好不好?以后再来,儿童公园里也有我们的作品了,哈哈……”近日,福州儿童公园主任高宝也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的成就感。

国庆中秋两节期间,福州市儿童公园新完成的墙体彩绘、闲置轮胎彩绘造型吸引了大量的家长、孩子前来游园,大家都对园区的新变化、新模样赞不绝口,纷纷点赞。

2010年,儿童公园迁至晋安区新店,曾创下单日游客量5万人次的纪录。随着时间推移,园区设施老化、主题单一、特点模糊等问题逐渐凸显,已不能满足新时期家长、孩子的需求和期望,公园吸引力逐渐下降,年游客量由开园当年的80万人次降至30万人次。

今年初以来,管理处经过深入调研,提出了“童话世界、多彩公园,打造适合少儿生理心理特点的儿童公园”的发展方向,决定启动园区美化、提升工程。9月30日,1号公厕外墙彩绘、21组废旧轮胎彩绘造型、花卉容器作为试点之作得到了市民游客、家长儿童的如潮好评,吸引大量人气。

据了解,未来的2~3年,儿童公园将通过园区彩绘、植被更换、立体绿化、小品造型、设施提升等措施,结合生态环保、科普教育、人文自然、社会公益主题,由简到繁,分期实施,形成集安全、童趣、娱乐、科教、公益、园林景观于一体的游园环境。同时,开设手工、才艺、园艺、科技等内容的公益课程,实现儿童公园寓教于乐的“第二课堂”功能。

医疗 医保异地就医结算 让群众省钱省事

“现在我在厦门和福州都能刷社保卡,真是太方便了。”福州网友张大爷在朋友圈晒出了就医后的感受!

张大爷退休后随儿子居住在厦门。为了方便使用社保卡,张大爷办理了异地安置,然而,新的问题来了——张大爷告诉记者,办理异地安置后,以前他只能在厦门使用社保卡,回到福州临时需要就医,要先到医保中心办理取消异地安置手续,才能使用社保卡刷卡结算。等回到厦门后,要再次办理异地安置,才能在厦门使用社保卡。如今,张大爷开通了安置地和参保地社保卡使用功能,终于实现了厦门、福州都能刷卡的功能。

“异地安置人员同时开通安置地和参保地的社保卡使用功能,在参保地患病、治疗,可直接在参保地结算,不需要再走取消异地安置等流程。”福州市医保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福州市医保局从今年6月份全力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7月正式并入全国联网系统。这意味着,福州市职工、居民医疗保险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和异地转诊人员跨省就医,可以直接刷卡结算。这些便民措施可以让参保人员方便不少,也省去往返路费。

  

孩子们在三官堂小学上课。记者 张立庆摄

扶贫 “旅游+扶贫” 让我幸福再出发

“闽江的夜景真是令人陶醉。”乘船夜游闽江的网友“春蓉”对福州的夜景流连忘返。来自宁德赤溪村的她没有想到,30年后的生活会如此精彩。

1984年,党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帮助贫困地区尽快改变面貌的通知》,赤溪成了全国最早的扶贫对象,有着“中国扶贫第一村”的称号。

30多年来,赤溪村为甩掉了贫困帽子,实行了整村搬迁,配合软件上的就地扶贫、搬迁扶贫和生态旅游的开发,走出了一条既要百姓富也要生态美的“美丽乡村”发展之路。如今,这个畲家村寨已获评福建“省级生态村”,蝴蝶坪、杜氏生态农庄、天韵生态茶庄园、生态峡谷探险、CS基地、竹筏漂流……一个个生态休闲项目在这里落地开花,使赤溪村日益成为宁德市旅游新的聚宝盆。

“回到家搞农家乐,山好水好,生活更好。”前几年,春蓉回到了家乡开始经营农家乐。她说,自己文化水平不高,在外打工只能做流水线,一个月赚2000多元,日子过得紧。开了农家乐之后,她把在浙江打工的儿子儿媳也喊了回来,儿媳在旅游公司上班,儿子在家帮忙打理农家乐。前年开始,生意变好了,春蓉通过妇女创业项目获得贴息贷款,生意扩大了,又把在北京打工的小女儿喊回家,一家人齐心协力,团团圆圆过日子。

春蓉说:“相信自己的事业会越做越大,相信未来的日子也会越过越红火。”

教育 “全面改薄”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崭新的教学楼、明亮的教室,还有名牌学校的老师,这样的新学校对于我们家长来说真是一个福音。”近日,沙县三官堂小学二年3班的学生家长杨女士在学校门口随手发了一条朋友圈。

杨女士说,原来孩子入学时,以为会被分到原先优质校城一小,不料被安排进了新建学校三官堂小学。为此她还很是担心。不过,看到新学校优异的办学条件,她打消了原来的顾虑。

“三官堂小学建起来后,我们城一小的班级从最多时的25个班压缩成18个班,分流了近700个学生,空出来的教室我们就搞成学生的功能活动室,孩子们学的内容多了,学校安全压力也减小了。”城一小学校校长官发友表示。

近几年,沙县由于城镇化加快、进城务工人员增多,城区学位额迅速增长,原有的几所小学已满足不了学生就近就读的需求,沙县县委县政府从优先发展教育出发,借助福建省“全面改薄”项目的实施,从优化学校布局方面,在原沙县西城区只有城一小、凤岗小学等几所小学的基础上,投资7000多万元,新建了三官堂小学。

2014年,沙县被纳入国家“全面改薄”县,全面实施包括改善保障基本教学条件、改善学校生活设施、办好农村完小和必要的教学、妥善解决县镇学校大班额问题、推进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等重点任务。仅 2016年,就批复资金895.35万元,其中,校舍建设资金108万元,建设项目7个,建筑面积910平方米;运动场地资金548.58万元,建设项目19个,建设面积28479平方米;设备购置类项目资金238.5万元。

东南网联手今日头条推出《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福建篇》

东南网10月24日讯(本网记者 陈虹虹) 19日,由东南网携手今日头条联合打造的《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福建篇》专题在今日头条上线,及时向移动端的数亿用户传播十九大期间与福建息息相关的权威、优质内容速报。

专题设“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 “福建代表团”“喜迎十九大 记录新福建”三大栏目,向广大网友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这块热土上的探索与实践;同时,适时播报盛会中的福建各项动态等,第一时间为网友提供最新鲜的十九大资讯。其中,“喜迎十九大 记录新福建”栏目,通过一系列的短视频报道,从基础建设、交通出行、文化生活、精准扶贫等方面,讲述全面小康的福建故事。

专题的推出引发了网友的热议和点赞。网友“请叫我超极笨”说:“衷心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永远兴旺发达。”网友“北漂男神”表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要求我们每一个国民都要做践行者,共同努力,实现共同的目标。”网友“妩媚的杨老师”高喊:“始终跟党走,共创美好明天。”

第二届海外华裔中小学生“印象·福州”书画、征文、摄影大赛火热启动

东南网10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夏芳) 为了积极对外展示福州形象,吸引越来越多的华裔新生代更好地认识福州,关注家乡发展变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海外华裔新生代对祖(籍)国的文化认同感,由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福州晚报主办,东南网、闽侨网承办,福州市海外交流协会等协办的第二届海外华裔中小学生“印象·福州”书画、征文、摄影大赛已火热启动。

本次大赛以地域特色文化为纽带,旨在扎实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升福州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助推福建文化强省建设,彰显中华文化自信。其中,大赛书画与摄影类不分赛区,征文类赛区划分为港澳台、新加坡、马来西亚赛区和其他赛区。筛选后的参赛作品将发布在大赛官网中进行网络展示,全球网友均可对作品进行点赞。

参赛选手奖项共设置75名。其中,特等奖4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20名,网络人气奖5名和入围奖30名。大赛还将为组织单位和辅导老师分别颁发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指导老师奖。欢迎广大海外华裔中小学生及港澳青少年踊跃参与,创作出凝聚人心、引发共鸣的优秀文化艺术作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投稿邮箱:3345905079@qq.com。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