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八闽传真 > 正文

惠安雕艺,距离卡拉拉有多远

2017-11-13 11:42:52 刘益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一个在遥远的意大利中部,托斯卡纳省卡拉拉市。

一个在中国东南沿海,以惠女风情著称的惠安县。

两地相隔万里,分属海丝东方起点与西方终点。卡拉拉是世界雕塑胜地,雕塑家们的精神故乡;惠安则是中国南派雕塑特别是石雕的代表。9日至12日,两座城市因石结缘——20名意大利卡拉拉艺术家携38件石雕作品,亮相惠安国际雕艺文化博览会;35名惠安本地艺术家则用54件杰作迎接客人。

正所谓,棋逢对手。交流,碰撞出火花,也留下一串串思考。

卡拉拉:寓美于抽象

卡拉拉以盛产大理石闻名于世,“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的米开朗基罗,即采用卡拉拉大理石,创作了举世闻名的雕塑杰作《大卫》。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说,全世界的雕塑从业者、爱好者,都希望拥有一块卡拉拉大理石,创作属于自己梦中的雕塑。

9日在惠安鼎立艺术馆亮相的这些卡拉拉大理石雕塑作品,基本上代表了当代欧洲现代派雕塑的特征。简洁,抽象,大部分貌似无主题,却能表现人类生存的忧思、困惑、焦虑、兴奋、爱与期盼等种种微妙的哲思和情怀,令国内同行耳目一新。

“卡拉拉艺术家的创作很纯粹,不是主题先行,而是让石材的形体直接诉说。”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邓乐说。

卡拉拉美术学院创建于1757年,现任院长马萨里教授即当代著名雕塑家。他的作品《流星》,由黑色大理石构造,仿若浑圆天体,其上两黑点状若黑蝙蝠,勾起观者对宇宙时空的苍茫莫测之感。另一件白色大理石作品,上下两壳若双唇,中间似有似无盘绕着些芽结,如河蚌含珠,造型极简却隽永别致,令人回味无穷。

透视其他卡拉拉作品,亦以无形、抽象、简约、纯粹见长。大理石与简单的生铁插件,即开辟出一片思想花园。如人物雕塑,善于以风的衣袂等大写意表现,面部则小到几可忽略不计,作品《托斯卡纳女孩》的长裙从脖子飘逸至足部,用大理石天然的纹理、色彩,衬托女孩丰满美丽的神韵……

惠安雕艺:从传统走来

在卡拉拉雕塑十足的现代味面前,惠安雕艺从另一端发力,展示了强大的传统力量。要知道,从古老洛阳桥到集美鳌园,从鼓浪屿郑成功雕像到长沙橘子洲头的青年毛泽东,再到美国华盛顿广场矗立的马丁·路德·金大型雕像……皆出自惠安能工巧匠之手。

纵观上述石雕名作,无不以形象逼真、神韵饱满、技艺精绝见长。鲜明的主题、满满的正能量,让它们矗立成一道引人注目的人文景观,令游客纷至沓来。一代代工匠把雕刻技术升华到巧夺天工的境界,除了惊叹还是惊叹。

惠雕成就有目共睹,“世界石雕之都”的招牌,名副其实。在惠安,马萨里反复表达了类似的赞叹,他说:“一座小城,一群民间艺术家,把石雕艺术玩到巅峰造极,真是不可思议。”

但论及短处,也不是没有声音——过于写实,过于强调技术,使石刻作品,未免留下一些局限性,想象、回味的空间自然变少了。广州美院教授黎明说,惠雕题材相对单调,大部分以佛教人物为主,观音、如来、弥勒、达摩等,几乎是1000多年来永恒的主题,似乎难以跳出传统雕刻的题材范畴。他认为,这有待新一代艺术家去超越、去开拓。

在这次展览中,惠安年轻的艺术家已在题材、主题的拓展和手法的创新上迈出实质性的步伐。如,陈尾强创作的三件花岗岩仕女雕塑,在保留人物古典意味的同时,形体、线条都十分简约流畅,结构颇具现代感;王向明创作的《大地》,以镂空雕法刻画蚂蚁群像,传递出芸芸众生与大地密切的相依关系。其他作品也纷纷尝试在传统与现代中获得新的艺术平衡点,既有中国南派雕塑艺术的痕迹,亦有现代思维的影子,创意中仍带着中国传统的烙印。

交流互鉴,善莫大焉

面对东西方艺术家同台“打擂”,业内众说纷纭,但对于交流本身,都持肯定的态度。

曾成钢说,卡拉拉和惠安的雕塑各有特点,都呈现了自身的风格风貌。卡拉拉的视野、思维、创意,代表当代世界先锋艺术的追求,但现实生活元素相对缺乏。惠雕精湛、传神,格局宏大,产业化程度高,是其立足之本、影响力之基。他认为,两地同馆展示是一个创举,构筑了东西方艺术对话、交流的平台,二者相互碰撞,将产生新的艺术火花,给人启迪,善莫大焉。

马萨里院长也高度肯定惠安雕塑的神奇。他感动于惠安街边无处不在的石雕。“这是一个真正的雕塑王国,几乎全民参与,惠及千家万户。不论艺术家和民间艺人,他们的执着,无不令人感动。”

鼎立艺术馆创始人王向荣,是当代惠雕艺术创新的探索者、先行者之一。他十几岁跟随父辈学艺,后赴广州美院学习学院派雕塑思路、技法,回乡后创办艺术馆,多次发起举办名家雕塑展,形成惠安艺术创新的一个桥头堡和策源地。在他看来,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的雕刻家,总希望把最美的意象、创意留给世人,这次和卡拉拉学院的联展,他希望给双方艺术家架起相互学习的桥梁,一起探索构建更加美好的雕塑艺术王国。

艺术评论家“布楚老刘”则这样解释本次联展:“新的时代,会形成新的思维认知、新的知识结构以及新的运用工具,这些新的认知、新的结构与新的工具,又必然会被时间组成新的文化形态,从而构筑新的时代。一切的来源,都是创造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