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广场舞,怎么跳?

2017-11-21 09:47:26 冯川叶 吴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冠豸山景区,广场舞大妈正在健身。 黄香文 摄

东南网11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见习记者 吴静)广场舞已经成为许多中老年人业余生活重要的健身方式。但伴随着这一运动的发展,诸如占用公共空间、噪音扰民等问题也随之出现。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不得在烈士陵园等庄严场所开展广场舞健身活动;不得通过广场舞健身活动非法敛财、传播封建迷信思想;不得因广场舞健身活动产生噪音影响周边学生上课和居民正常生活;不得因参加广场舞健身活动破坏自然生态、环境卫生和公共场地设施,扰乱社会治安、公共交通等公共秩序。

有媒体援引调研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国广场舞运动爱好者达到1.2亿人。2016年6月,国务院发布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也明确,广场舞是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项目之一。那么,广场舞引发的摩擦和矛盾如何解决,如何规范广场舞的管理,记者进行了多方走访。

广场舞大妈:希望有固定的场所

在福州金山正祥广场,聚集了十几拨的广场舞队伍。这些队伍几乎都在晚上7点到9点这一时间段跳舞。张阿姨是他们当中的一员。她告诉记者,这里虽然有很多队伍,但互相之间相安无事,每支队伍都有自己固定的“地盘”。如果有新人要加入他们的队伍,他们也十分欢迎。

“我们肯定希望场地固定、离家近,跳舞的人群也相对固定。这是我们的需求。”对于新规,张阿姨表示可以接受。她说,一般来讲,广场舞队伍只要能找到相对固定的场地,几乎所有的矛盾和摩擦都能解决。她告诉记者,去年高考前几天,大家也主动停止跳舞了,就是为了给考生更安静的环境。

 

龙岩市连城县莲峰镇江坊村,居民在社区广场上跳舞。黄香文 摄

广场舞执法:多以劝导为主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居民住宅等噪声敏感建筑物进行保护的时间为午间和夜间,而广场舞投诉多集中在早晨6时至8时和晚上7时至9时。另外,取证是处理此类案件的一大难点。”福州市公安局仓前派出所副所长翁景峰告诉记者,该派出所辖区内经常接到广场舞扰民的报警,但他们的处理主要以说服教育为主,合理引导,避免激化矛盾。翁副所长介绍,警方出警进行劝导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效果并不好。有些人愿意接受劝导,有些人则屡教不改,甚至还会和劝导的民警起冲突。

城市的各大公园是广场舞的重要聚集地,而广场舞噪音扰民的情况,各公园管理处时常接到居民投诉。记者从福州市园林局了解到,从去年开始,福州市相关部门要求,社区广场和公园管理处要对广场舞组织者实行登记制,一旦发现有噪声扰民现象,将直接联系组织者进行劝导。这一办法一出台,福州市园林局辖区内公园一直在坚持执行。

福州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例如西湖公园这类城中公园,除了对组织者实行登记制、日常进行劝导外,管理处还联系过环保部门,希望进行噪音分贝监测,然后对扰民的队伍进行相应处罚。但是,每次环保执法队到了公园,遭投诉的团队立即将音量降低,导致执法部门无法取证,最终只能以劝导的形式告终。

该负责人表示, 广场舞噪音涉及的问题较多,希望在新规出台后,能和公安、环保、文化、街道、城管等部门一同介入,形成合力,从根本上解决公园噪音问题,满足游客和锻炼群众的不同需求,创建和谐的公园游憩环境。

引导广场舞队伍到指定区域跳舞

记者从福州市园林局了解到,对于广场舞队伍的管理,福州市闽江公园采取划分广场舞区域的办法,通过引导广场舞团队进入指定区域跳舞,以减小噪音扰民的影响。指定区域离居民楼较远,而且音量扩散也较快。这一尝试,从目前来看,有一定成效,相关的投诉率明显下降。

广场舞引起的摩擦不仅存在于城市,在广大乡镇农村也一样存在。龙岩连城县莲峰镇文化站站长黄香文告诉记者,在莲峰镇,广场舞团队噪音扰民遭投诉的情况也时常发生。

新规出台后,黄香文便走访了几个相关单位,共同探讨广场舞管理的新办法。黄香文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打算从几个方面入手,如引导广场舞队伍到远离居民区的地点活动;引导群众开展其他文体健身活动,如各种球类、太极武术、健身操等。同时向上级有关部门申报各类场馆广场项目建设,增加群众活动地点。

黄香文表示,下一步,他们打算联合各社区广场和公园管理处,在广场舞组织者实名登记的基础上,出告示告知团队,若该团队因噪音扰民被周边居民投诉三次以上者,将被禁止再次进入该公园内活动。若同一广场舞团队在辖区内公园等场所健身,被投诉五次以上,则拉入“禁止广场舞健身黑名单”。此外,为了更有效地规范管理广场舞健身活动,他们将与各部门探讨,针对“屡教不改”的广场舞健身团队,进行罚款处罚。

专家观点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管理学系主任鄢奋:

新规对广场舞的引导和规范有很重要意义

广场舞引发的摩擦和矛盾如何解决,如何规范广场舞的管理?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管理学系主任鄢奋认为,广场舞是一个时代的产物,广场舞人群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此次新规的出台,对于广场舞这一健身方式的引导和规范有很重要的意义。

“广场舞导致的纠纷、摩擦多,是由于没有足够的场地引起的。首先,要先解决这一问题。”鄢奋认为,新规对广场舞这项运动是支持的,而且新规里也要求各地体育局主动协调政府有关部门,利用公园、广场、绿地以及“金角银边”等城市空置场所,为广场舞健身爱好者提供活动场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体育场地向广场舞健身爱好者开放。

鄢奋说,只有在基本保障得到了满足以后,才能谈规范管理。而对于各部门提出的取证难等问题,鄢奋表示,广场舞来自于民间,管理还需民间组织来发力才行。他举例,各地可成立广场舞相关协会,对各辖区内的广场舞团队进行登记,成为协会会员的团队可以享有一些优惠措施。另外,相关协会也可以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来培育广场舞文化,从而引导广场舞这项运动更加规范、和谐地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