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国税深化“放管服” 优化营商环境

2017-11-23 19:54:18 刘子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刘子超 通讯员 冯忠亮 黄雪雪 林曦)“通过系统的零申报功能,可以一键对国地税税种进行申报,不需要国地税两头跑、分次填写多张申报表,申报效率较以往真是大大提高了!”来自泉州的纳税人吴志雄高兴地对记者说。近日,福建国地税联合移动办税系统全面上线启用,开启融合办税新模式。

这是福建国税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环境的若干意见》,打好“放管服”组合拳的务实举措之一。今年来,福建国税在简政放权,精准管理,优化服务上不断发力,优化营商环境,增强纳税人获得感,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放得下, 疏通办税“堵点”

“以往要申请通过行政审批后,才能设立税务师事务所,手续繁杂。而《税务师事务所行政登记规程(试行)》出台后,可先设立机构,再进行行政登记,手续较以往简便多了。”近日,省注册税务师管理中心向福建通瑞税务师事务所颁发了我省首份《税务师事务所行政登记证书》,该事务所负责人陈俊文欣喜地说。

据省注册税务师管理中心吴勇副主任介绍,从今年9月1日起,我省正式实行《税务师事务所行政登记规程(试行)》,原“税务师事务所设立审批”调整为“税务师事务所行政登记”,解决了税务师事务所主体问题,大大减少了行政审批。

截至目前,我省一共颁发了89份《税务师事务所行政登记证书》。此举仅仅是福建国税大力推进简政放权的一个实例。

为了进一步打造权力瘦身的“紧身衣”,今年5月1日起,省国税局将外贸企业出口退税审批权由设区市局全面下放县(区)局, 6月开通“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纳税人可享受全流程的“无纸化、智能化、一站式”退税服务。

宁德市古田县大兴进出口公司是一家木制家具及木制工艺品出口的外贸公司。该公司财务负责人丁昌全表示,之前公司申报出口退税要上报宁德市国税局审批,如今在古田县国税局就可以一站搞定,10月13日申报,10月22日一早退税款37万就到达银行账户,大大提高了资金周转速度。今年5月至10月共申报了六个批次,总退税额229万。

今年6月上线运行以来,全省已有9097户出口企业完成平台注册,办理退税额139.72亿元。全省一年预计可减少10余类15万份纸质退税资料的报送,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较原来缩短3-5个工作日,大大加快了出口企业的资金周转。

今年以来,福建国税简政放权成效显著,除7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保留外,80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已全部清理完毕。

管得好,扫除涉税“盲点”

“以前办理税务登记、发票领购等业务要带上公司公章、身份证复印件等一堆材料,填多张表格,非常麻烦。实名制办税以后,只要带上身份证一刷就可快速办理。”近日,在晋江市国税局中心办税厅,正在办理发票领购业务的代帐会计蔡丽娜,对实名制办税赞不绝口。

“从今年9月1日起,我省推行实名制办税,即通过首次办税一次性采集企业相关人员真实信息,避免了重复填写表格的麻烦,目前已经在线上、线下全面推广。”省国税据征管处负责人阮诗雄表示。截至10月31日,全省纳税人实名办税已达83.3万人次。

不仅如此,以推行实名办税为契机,税务部门还归集办税人员信用记录,实现了对纳税人信用和风险状况的动态监控,防范领用、代开发票等各类涉税风险。这就意味着那些纳税信用好、信用积分高的纳税人可以在领用发票、银税互动等方面享受更多便利。至今年10月底,全省累计向7428户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1.36万笔,贷款金额316.36亿元。

6月1日,“金税三期税务稽查双随机工作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这是创新监管方式的又一力举。“双随机”抽查工作机制,即随机抽查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堵住了想查谁就查谁的漏洞,关上了想由谁查就由谁查的大门,压缩了想怎么查就怎么查的空间,避免了“人情执法”,减少了执法随意性。

目前,国税部门已将“双随机”抽查成果纳入纳税信用和社会信用记录,把查处的严重税收违法行为列入税收违法“黑名单”,通过采取限制融资授信、限制取得政府资金等惩戒措施,增大税收违法成本,从而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该平台上线以来,省国地税已通过平台联合抽取出51户企业,并推送至相应地市国税局稽查局、地税局稽查局进行联合稽查。

服务优,攻克办税“难点”

“以前我们收购农副产品要报送《进项抵扣汇总表》《投入产出法计算可抵扣进项》等5张申报表。”福州柏物产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出口食用菌制品的外商独资企业,作为财务总监的黄小琴每月都要花上3天时间填写各类申报表。

可今年以来,这一情况有了改观,许多报表化“烦”为简。原来,福建国税针对农副产品申报特点,将原先需申报的五类报表全部并入到《增值税申报附列资料》,并且实行网上申报,大幅缩减办税环节。

“从5表到1表,从3天到1天,福建优质的税收环境让我们外资企业办事越来越舒心。”黄小琴说。

“一表集成”仅是税务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瞥。今年以来,税务部门针对“数据反复填”“办税多头跑”等纳税人反映较多的问题,推出了一系列优化举措,使纳税人办税的满意率不断攀升。

“原来,国税地税两家距离较远,总要往两个地方跑,有时候多办几个事项,一天都耗在路上了。”福建二新华印刷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黄河表示,现在这种情况得到了很大的改观,特别是国地税合作后,一窗一人一机实现了“进一家门,办两家税”,极大便利了我们纳税人。”

目前,全省已开通“一窗一人一机”窗口750个,为130万户次纳税人联合办理了国地税业务;办税平均等待时间从原来的25分钟缩短为9.7分钟,降幅超60%。

除线下服务为纳税人带来“获得感”外,福建国税还不断升级线上办税服务。

前不久,福建国税推出了“易办税”手机APP和支付宝平台代开发票服务,累计代开电子发票1.46万份,代开金额2.1亿元,节约纳税人办税等待时间超2.23万小时;为纳税人提供 7×24小时的网上发票代开服务,截至今年10月底,共为全省8.84万户次纳税人代开发票65.79万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