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车未行 桩须动

2017-11-29 08:44:09 林侃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行业或将爆发式发展

日前,省发改委会同省住建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方案》,要求各市、县(区)按照“适度超前、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基本原则,推进充电桩建设,到2020年,全省累计建成固定充电桩及移动储能充电设施28万个,桩车比达到0.8∶1。

尽管发展环境并不理想,但我省在政府层面的大力推动还是让业界充满了希望。

在厦门高崎国际机场,不少飞机牵引车、摆渡车、行李拖车等特种车辆都开始采用电能驱动。作为民航局油改电项目首批试点单位之一,该机场内的充电站由来自厦门的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建设。

“我们为机场定制了安全周到的充电服务方案。控制区内对特种车辆提供充电服务,非控制区则为社会车辆提供充电服务。”科华恒盛副总裁梁舒展说。

科华恒盛是专注电力电子技术研发与设备制造的企业。随着新能源汽车兴起,公司已将新能源作为三大业务体系之一,并发展成为较为成熟的充电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提供商,在国内的30多个省(区、市)交付了充电站。

在梁舒展看来,充电桩建设有不少瓶颈。比如,城市电网供配电体系能否满足大量电动汽车充电的负荷?怎样引导电动汽车在峰谷充电?而其中不少技术都是他们擅长的。

去年,科华恒盛中标普天新能源(深圳)有限公司微网储能项目,帮助客户在现有充电站基础上增加光伏发电、储能系统进行电网智能互动,同时通过削峰填谷的方式,为新能源电动公交大巴提供高效电能。这一项目已成为业界样板,未来或在省内复制。

厦门新页科技有限公司则是国内无线充电技术的领军企业,其正将多年来自主研发的技术运用于充电桩领域,推出有线无线一体充电桩等产品,并吸引多家业内知名的投资机构关注。“我们将开展城市车、桩、网一体化投资和运营,项目今年就会启动。”董事长林桂江表示。

吴红洲也表示,金龙特来电将在龙海落地充电桩制造项目,力争实现年产5万台充电桩,年产值达10亿元。同时,将配合福汽集团下属的金龙、东南、云度、新龙马等企业,做好销售车辆的充电桩配套。

张荣纪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汽车将由机械产品变为电子产品,成为第二移动终端以及运输+储能+数据的集合体。“充电公司未来必然是生态公司或平台公司,我们也将循着这条路线去探索营利模式。”

目标怎样实现?

采访中,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对于投入大、回收成本慢的公共充电站,“国字号”的投资为主、民企做补充的格局应该是大方向。

据承建方国电福州电力公司的营销经理甘露介绍,目前,福州市范围内已有9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双向18个充电站建成投用,明年福州高速公路范围内还将有4个类似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新建到位。

作为我省充电设施建设的主体,国网福建电力在充电设施领域的布局,对于我省完成2020年充电桩建设任务至关重要。为此,其专门成立了国网电动汽车服务(福建)有限公司,负责配合国网福建电力开展充换电设施的建成接入、事故检修和问题督办;接受业主委托开展属地充电设施运维检修管理;开展车联网平台市场推广及电动汽车相关增值业务;开展属地市场化新能源汽车租售、维修和产业资讯收集业务等。

据介绍,2017年,国网福建电力计划建成充电站150座、充电桩3000个,全面实现高速公路服务区快充站全覆盖。

国网福建电力营销部智能用电处处长蓝福胜表示,依据政策,我省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从产权分界点到接入公网将由国网建设运维;同时,国网还将做好对应配电网的规划。

日前,中国资源交通集团对外公告,已与中石油签订协议,取得超过840家石油加油站的充电站建设与经营权。显而易见,大型国企尤其是拥有大量加油站点的石油公司布局充电桩市场也是可预见的趋势。

在梁舒展看来,民营企业可发力的点不少,完全可以配合政府和大型国企加速目标的实现。

张荣纪希望能和省政府指定的龙头企业成立合资合作公司。“充电桩布局的产品、技术、资金我们都可以解决,最大难题是落地资源难找,包括场地、电力接入问题。”

各方共同推动政策完善、落地也是业界共同诉求。“我们鼓励重要公共场所都可充电,这里就遇到电价政策的问题。如果接入商业用电,与集中式充电的价格差别太大,我们只能停止在这一领域的投资。这些都需要各方面协调解决。”吴红洲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