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漳州:四大新讲堂,讲好新时代

2017-11-30 07:27: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苏益纯 通讯员 吴楠 蔡明兰)

如何让十九大精神在富美新漳州落地生根?

漳州市宣传文化部门大力创新,在总结提升“龙津大讲堂”理论宣传普及模式的基础上,开辟“四大新讲堂”——新干部讲堂、新社会讲堂、新网络讲堂、新文化讲堂。创新的思路,全新的设计,求新的安排,努力推动十九大精神“七进”,让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透过“四大新讲堂”的传播,福欣特殊钢有限公司执行副总陈宏仁认为,漳州蝶变,正是十八大以来中国巨变的缩影。

新干部讲堂“下沉”讲

党的十九大一闭幕,十九大代表、漳州市委书记檀云坤的宣讲日程排得满满当当,只为第一时间把十九大精神送到大家心坎上。他先后深入芗城、龙文、漳浦、平和、南靖、华安、诏安、台商投资区、高新区、漳州开发区等地,开展9场不同形式的宣讲活动。同时,针对不同的受众,他“量体裁衣”开展宣讲,使大家听得懂、能共鸣、可落实。

漳州各级领导干部把宣讲主阵地从大会场、报告厅搬到企业车间、田间地头、项目工地、农户庭院,从“一对多”“遥相望”到“一对一”“面对面”,把十九大报告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新部署新要求讲清楚、讲明白,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可落实、有收获。

此外,宣传干部牵头讲细创新理论也是一大创新。实施理论骨干“千人培训”计划以来,漳州组建宣讲志愿服务队,采取一名宣传干部带若干志愿宣讲员、巡防员的“1+X”模式,吸纳党员干部、在校师生、退休职工、热心群众等,根据不同宣讲对象、巡防路线,临时搭配组合成队,做到宣讲、巡防两促进。

新社会讲堂“流动”讲

11月17日,在诏安县白洋乡玉楼村,一句句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词回荡在村口的大樟树下,乡里党员干部汇聚一堂,退休老党员吴舜利正在给大家讲解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报告里说要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这可是让农民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的手上啊!”村民们围坐一起,听着老吴掏心窝子的大白话。

“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可是给我们吃了定心丸,你们老沈家的那180亩承包地有保障了,可以甩开膀子继续拼了。”吴舜利乐呵呵地说。

近一个小时的党课在欢声笑语中告一段落,但对老党员吴舜利来说并不轻松。由于农村基层党员居住分散、成分复杂、人员流动大,如何提升农村基层党员听课的积极性?

接过乡里交给的任务,吴舜利通过党报党刊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还在与街坊邻居沟通交流中了解他们最关心的问题,进而确定教学内容及教学计划。

吴舜利在大樟树下的党课开得如火如荼,成为玉楼村党员自我提升的好去处,也成了诏安县“乡村党校”示范点。

如今,像吴舜利一样的乡村党校授课老师队伍日益壮大。“乡村党校”党课擂台赛,也成为宣传十九大、传递新思想的主阵地。

近日,南靖土楼景区省级非遗传承人王旭辉自编自唱以十九大精神为题材的客家山歌,配合布袋木偶戏吸引游客村民驻足欣赏。“县县有汇演、镇镇有活动、村村有行动”使得文化活动有声有色,把十九大精神吹进基层群众心田。

目前,漳州已挖掘各地“民间名嘴”“乡贤能人”,组建南靖夕阳红女子说唱队、长泰龙津大讲坛文化使者、云霄爱心讲师团、漳浦南溪讲古宣讲队以及诏安“农民田间学校”、樟树“乡村党校”等一批深受群众喜爱的宣讲团、宣讲点,形成“群众讲、群众听”的社会效应。漳州市还精心打磨芗剧《保婴记》、拍摄电视连续剧《谷文昌》、创作东山歌册《咱已步入新时代》等一批宣传十九大精神的文艺精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