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抢先机,谋布局 福建正加速向新能源汽车强省迈进

2017-11-30 08:56: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力拓市场

10月10日,纯电动SUV云度π1上市,这是云度新能源汽车的首款车型,也是国内非传统新建纯电动汽车企业中首个汽车产品。据规划,到2020年,云度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将实现年销电动汽车10万台。

云度新能源汽车是由福汽集团、莆田市国投有限公司、海源机械和管理层4方出资设立,2015年12月落户莆田。今年1月,公司成为国内第10家获得新建纯电动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也是首家获批的非传统的新建纯电动汽车企业。其莆田工厂单班一年产能可达4.5万辆,三班满负荷运行年产可达8万辆。

云度副总经理吴贵新告诉记者,云度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首先是产品的集成开发能力,我们有能力把用户的需求直接体现在汽车产品上;其次是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化模块,π1已实现远程控制和语音操作,通过手机可提前打开空调,驾驶过程也能通过语音转换收音频道和拨打电话等。”

目前,云度负责研发的工程师团队有400多人,已完成专利申请200多项,授权100多项。

老牌整车企业东南汽车的新能源正向研发始于2010年,起步不晚。

据福建省东南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宁德分公司服务经理陈永健介绍,由于新能源汽车市场还在培育,企业走的是批量化订单销售的模式。2016年,东南汽车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为565辆。

东南汽车研究院院长许苘坦言:“2019年起,国内开始实施对企业的油耗积分和新能源积分实行并行管理,汽车制造商除了需要降低燃油消耗来获取油耗正积分,还必须出售足够数量的新能源汽车才能获得相应的新能源积分。政策倒逼我们加速新能源的正向研发。”

据介绍,企业现有的V3、V5电动车都是燃油改款车,这远远不够。近日,在广州车展上,东南汽车首发了DX3 EV和电咖 EV10两款纯电动车型,并发布了新能源发展规划。2017年至2025年间,企业争取实现每年至少有一款新能源车型上市,实现在新能源各主流细分市场的全面覆盖。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省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距离实现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能30万辆的目标还有不小差距,能否实现这一目标,关键看乘用车。

我省的其他整车企业也在加快转型步伐。新龙马汽车将电动物流车作为突破口,今年4月3款车型列入国家《公告》和《推荐车型目录》。福建奔驰积极推动商务车型的纯电动化,并不断增加新能源车型品种。中国重汽已将新能源汽车布局在福建海西汽车,2017年年底前完成生产企业资质准入。

应势突围

“根据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福汽集团新能源汽车产能将超过30万辆,实现销售23万辆,产值达到575亿元,对实现全省目标将起到关键性作用。” 日前,福汽集团董事长黄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黄莼看来,福建省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的出台,给福建汽车产业带来了难得发展机遇。

他表示,对相对具有优势的客车板块,福汽集团将着力构造“三龙”供应链管理、市场营销管理、品质管理、技术创新等七大统一平台建设,推动在电动化底盘、轻量化车身、智能化控制系统等方面取得突破。同时,深化与国际知名客车品牌的合作,持续保持技术领先优势。尤其是要抓住以无人驾驶为代表的智能网联技术这一行业风口,抢占市场先机。

“乘用车板块,我们必须要发挥协同效应,增强自主研发整合能力,以丰富的产品线,提高市场占有率。”黄莼表示。

当前,竞争态势已渐紧。国外,为了应战中国市场,原本主打氢燃料电池的丰田汽车专门成立了纯电驱动事业部,大众把纯电占比提升;国内企业中,比亚迪仍保持市场第一的领先地位,北汽、上汽、吉利等车企在新能源汽车业务上正高速推进。福建车企该如何作为?

黄莼认为,在国内市场,福建整车企业要下好“三步棋”:一是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渠道资源、人力资源和技术资本向新能源领域倾斜;二是创新商业模式,进军网约车、分时租赁市场,扩大新能源乘用车的市场份额;三是抓住机遇,深耕福建省本土市场,如我省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城市公交更新为新能源汽车,全省适宜应用新能源汽车的公路客运车实现电动化率达到50%等。

国际市场方面,则要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以新能源客车为抓手,依托我省传统能源客车板块的出口优势,通过贸易和CKD、投资并购等模式,尽快抢占海外新能源市场。目前,福汽集团正以哈萨克斯坦纯电动客车基地为试点,加大新能源客车技术和产品输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