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省下达首批1.1亿元研发经费预补助 支持企业科技创新

2017-12-01 17:27:00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虹虹 陈虹虹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1日讯 (本网记者 林先昌 通讯员 徐国栋)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日前,省科技厅、财政厅联合发文,对全省431家企业下达2017年度企业年中及单项研发经费预补助1.1亿多元,其中省级补助3448.42万元、市级补助3471.08万元、县(区)级补助4491.19万元。

省科技厅相关人士介绍,我省全社会研发经费内部支出与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相符,研发投入不足是我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短板”。今年2月,《福建省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分段补助实施办法(试行)》出台,对企业研发经费投入给予分段补助、增量奖励。作为国内首批出台该政策的省份,最大红利在于补助上不封顶。

此次下达的企业研发经费预补助,是《福建省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分段补助实施办法(试行)》实施以来的首批预补助,针对2017年度我省企业研发经费内部支出的基础性补助部分进行预补助。受惠面涉及福州、泉州、漳州、宁德、莆田、龙岩、南平7个设区市的427家规模以上企业和规模以下高新技术企业。其中福州、泉州、漳州三市的166家、99家和57家企业得到的补助位居前三甲,分别是3866万元、1653万元、1438万元。此外,全省还有4家企业得到单项研发经费预补助2687万元,受惠最大的企业是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获得1270万元和926万元补助。

从2008年3月宁德新能源成立至今,宁德市锂电新能源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年均增长达144%,成为宁德市工业经济的新引擎。

产业的高速发展,主要原因之一是企业的持续加大研发经费投入。2014年以来,宁德新能源研发经费投入分别是2.20亿元、4.51亿元、5.49亿元,今年1-6月投入达到3.06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26%、7.71%、5.17%和4.65%。

而成立于2011年的宁德时代新能源,为保持技术领先,建立了亚洲最大的锂离子电池研究院,成立了高水平的研究机构,形成了3000多人的研发技术团队,其中,博士130人以上。2014年以来,研发经费投入分别是0.53亿元、2.81亿元、10.81亿元,今年1-6月投入达到6.70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93%、4.96%、7.39%和10.96%。两家企业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研发经费的高投入,支撑着企业高速可持续发展。如今,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分别成为全球第一的消费类聚合物锂离子电池制造企业和全球第二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制造企业。2017年,两家龙头企业产值将超过350亿元。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我省探索灵活有效的创新补助方式,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正成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方式。

随着《福建省企业研发经费分段补助实施办法(试行)》、《福建省企业研发经费分段补助实施细则(试行)》的出台实施,今后企业得到的创新补助将越来越多。

政策延伸

企业研发费用预补助如何申请

2017年企业研发费用预补助申请对象为在我省设立的规模以上企业和规模以下高新技术企业,并且企业尚未申请2017年度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奖励资金,或新型研发机构仪器设备购置补助。

企业研发经费分段补助预补助分为年中研发经费预补助和单项研发经费预补助两种方式,企业在同一年度只能选择一种补助方式申请。其中,申请年中研发经费预补助的,企业2016年度研发经费内部支出(年度研发经费先扣除企业委托外单位研发等研发经费外部支出以及当年获得政府补助经费部分)应达50万元(含)以上;而申请单项研发经费预补助的,企业2016年度研发经费内部支出达1.5亿元以上,且2017年度出现单项研发经费投入,或单笔研发经费投入,或1个月内研发经费累计投入达到1000万元以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