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海丝圆梦——首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舞蹈艺术交流周” 系列活动在福州开幕

2017-12-03 15:42: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12月2日晚,“海丝圆梦——首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舞蹈艺术交流周”系列活动开幕式演出在福州上演。

WechatIMG5251512286172_.pic.jpg

“海丝圆梦——首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舞蹈艺术交流周”系列活动在福州开幕

东南网12月3日讯(本网记者 蔡丽洁)“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12月2日晚,“海丝圆梦——首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舞蹈艺术交流周”系列活动开幕式演出在福州上演。来自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印度尼西亚、柬埔寨、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和地区共20支优秀舞蹈团队约500人将在福州和泉州两地开展展演、教学和研讨交流活动。

活动由中国舞蹈家协会、福建省文联主办,福建省舞蹈家协会承办。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罗斌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文化自信,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战略机遇,精心打造“海丝”舞蹈艺术文化品牌,加强与丝绸之路沿线省市和关联国家的文化往来,为多彩“海丝”架起一座通向世界的友谊桥,为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舞蹈爱好者提供一个建立友谊、进行文化交流及多元舞蹈展示的平台。

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现场评奖的群舞《南音舞韵》打开了开幕式演出的序幕,南音快板的颤动声与观众的掌声融为一体。演出中,国内外团队亮相舞台,演绎了反映海丝题材的民族民间舞、古典舞、现代舞、芭蕾舞、街舞等节目。中印当代舞剧《贝玛·莲》片段,将汇演的气氛推到了白热化。《贝玛·莲》(《Shiv-Yin》)由印度编导鲁克米尼·查特吉和中国著名舞蹈家滕爱民共同编创,通过印度古典舞蹈和中国当代舞蹈的共同演绎,秉承着对本民族文化的坚守和对双方舞蹈艺术的认可,融汇了当代舞蹈与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寄托了两位舞蹈家对爱情的道白与诉说。

滕爱民告诉记者,“这是第一次和印度舞蹈家共同编创作品,印度神秘的舞蹈文化深深吸引并激发我的创作灵感。希望通过这次难能可贵的机会,创作出不负众望的作品。这次合作不仅是对中华文化传承与传播的担负,也同样彰显了中国舞蹈在国际视阈下的民族魅力与影响力。”鲁克米尼·查特吉表示,中国舞蹈魅力非凡。她希望这部作品通过印度古典舞蹈和中国当代舞蹈的共同演绎,诠释相通的人类情感,在两种文化中寻求文明的共同之处。

开幕演出在中国舞协副主席、吉林省舞协主席王小燕和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表演的舞蹈《火辣辣的爱》中完美收官。

前来观看演出的廖先生告诉记者,“今天的演出非常精彩,我带了自己的孩子来看,他看得目不转睛。演出包含了各国的舞蹈元素,这种形式非常好,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此类的演出。”

除此之外,本次交流周系列活动还包括中国经典民族民间舞教学课堂;“合作共赢·扬帆海丝”——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舞蹈发展与合作研讨会;中印现代舞剧《Shiv-Yin》演出;海丝圆梦——2017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街舞精英交流展演;海上丝绸之路优秀舞蹈交流研习课堂;海丝寻梦——海上丝绸之路舞蹈创作采风走进海丝起点——泉州等。旨在通过展演、交流、研讨、创作采风等系列举措,增进福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中国大陆海丝沿线部分省市的舞蹈艺术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海丝舞蹈艺术的发展,增强海丝国家的文化交流和艺术交融。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