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旅游 > 正文

“闽茶中国行”讲述福建好茶的故事

2017-12-07 09:07:03 林淑霞 冯静静 杨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茶,推向了市场,能带动千万户农民增收。福建,茶业大省,不乏好茶。

如何向外传播闽茶好声音,带动茶乡经济发展,富裕一方百姓?

7年前,由福建日报社、省农业厅等机构参与主办的“闽茶中国行”在福州启动。7年茶香,12站的“闽茶中国行”,创新了机制,培育着市场,更弘扬了文化。

通过一站站、一次次的分享与述说,缩短了闽茶产地与各茶叶消费地的距离,拉近了闽茶与国人之间的联系,在最广泛的层面让闽茶得到高度认同、共鸣与支持。

扫一扫关注助村

最美茶乡寿宁行

东南网12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淑霞 《茶道》杂志记者 冯静静 杨巍/文《茶道》杂志/图)日前,“闽茶中国行”搭载着多彩闽茶,组成闽茶“集团军”走进了重庆,举办以“金砖国茶·飘香巴蜀”为主题的推广活动,用创新的方式传播福建好茶的故事。这是7年来,“闽茶中国行”的第12站活动。

一个是西南重镇,一个是海丝核心区,同是中国茶的故乡,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海丝茶路与西南交通枢纽借由茶实现了时空上的交汇。

“国礼茶”,呈现不一样的金砖雅事

本次“闽茶中国行”重庆站活动呈现的亮点之一是,闽茶新多的一个身份——“金砖国礼茶”。

9月3日—5日,在为期3天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以下简称厦门会晤)期间举办的一些重要活动中,闽茶不仅成为各国元首和其他贵宾们的招待用茶,部分闽茶还作为“国礼茶”赠送给各国来宾。

从“国礼茶”、会晤官方用茶到现场茶事接待服务,闽茶以独特的口感和文化内涵,演绎了一段段精彩的闽茶雅事,让各国贵宾们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茶及中华茶文化的魅力。

“在厦门会晤的各大重要场合,华祥苑的茶艺师为各国贵宾们奉上铁观音、大红袍,并展示闽南十八道功夫茶艺,将泡茶技艺中蕴含的茶文化体现得淋漓尽致。深深沉醉于茶香的各国贵宾们,盛赞‘delicious’‘wonderful’。品鉴完茶汤后,茶艺师邀请贵宾们轻闻杯底凝聚的茶香,贵宾们惊奇于‘为什么喝完茶后杯底还会有香气’。”

“铁观音的传统制作技艺,历经了数百年的传承,2008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厦门会晤期间,各国元首夫人来到华祥苑儒士馆观看乌龙茶(铁观音)的传统制作技艺并参加茶叙。作为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我很荣幸,为各国夫人演示并详细解说,一片茶青,如何从晒青、摇青、炒青,再到揉捻、烘焙成茶的过程,让铁观音的制茶工序、历史演变都一目了然。这些技艺的形成是茶农长期制茶实践的智慧结晶,引得各国元首夫人纷纷点赞。参与茶叙的墨西哥总统夫人的姐姐被闽茶文化深深吸引,当场邀请我们将店铺开往墨西哥。”

……

作为参与度最高的茶企,华祥苑茶业为厦门会晤提供了最专业、最高规格的团队服务。在此次“闽茶中国行”活动中,华祥苑茶业董事长肖文华的生动讲述,吸引了众多重庆市民。不少市民流连于华祥苑茶业的展示台前,欣赏“金砖国礼茶”,品鉴华祥苑特制的庄园茶。

肖文华感叹:“此次的闽茶成为‘国礼茶’在厦门会晤期间大放异彩,是一次闽茶代表中国茶向世界展示茶文化的机会。半年前,华祥苑便集结了茶叶、瓷器、历史、设计四大领域专家,组建团队,多次讨论、研究、修改,直至确定一个完美的方案。而华祥苑花了十多年时间,在中国各主要茶品类原产地建造茶庄园,构建了一套集生态环境、种植培育,制作为一体的好茶诞生标准体系,则是此次华祥苑能够崭露头角的重要因素。”

“闽茶中国行”重庆站活动中,天湖茶业董事长林有希则带大家认识了同样在厦门会晤中大展风采的当家白茶。2017年8月1日,他正式签下了厦门金砖会晤赞助茶的合同,“绿雪芽”正式入选。

林有希说,厦门会晤是个面向世界的窗口,“绿雪芽”能代表福鼎白茶出现让他倍感骄傲。讲述中,林有希展示了准备的很多材料和产品贴上封条入库的场景图,每一个材料都清清楚楚地展示了公司筹备的细节和严谨的态度,光是产品的检验报告就有六份之多,每个产品从挑选到入库都一丝不苟,让在场的来宾深切地感受了一把厦门会晤的严谨态度。

此次“闽茶中国行”活动中,来自福建的福安坦洋工夫红茶、武夷山武夷星岩茶、福州茉莉花茶也吸引着众多好茶之人。“我寻遍了祖国的每一片红茶园,有茶的地方,就有我的足迹。我想把我的收获分享给更多人,让大家不仅懂得饮茶,还能深入体验茶园、茶农、茶产地和茶文化。”元泰茶业总经理魏文生分享说,今年,元泰茶业创办了全国首个红茶创客空间,希望为五湖四海的红茶爱好者创造了共同的家园,为青年创业者搭建了梦想的舞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