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两学一做”看基层】农村改厕 宁德这样做

2017-12-13 07:20:22 李向娟 范陈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从2016年起,宁德市在“两学一做”实践中,凝聚组织力量,打响了一场农村“厕所革命”,全力解决农村群众如厕难问题,大大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东南网12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范陈春)

眼下,一场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在闽东大地全面推开,村民也将像城里人一样拥有干净整洁的卫生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化民生的期盼为目标。从2016年起,宁德率先推行农村改厕改水行动,并将其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认真加以落实,取得明显实效。

3年将改造2135个旱厕

记者在闽东乡村采访时发现,许多农家都已经把昔日脏乱的旱厕改造成干净整洁的卫生间。

看着修缮一新的厕所,今年65岁的屏南县代溪镇恩洋村村民韦宝珠高兴地说:“这个冬天,再也不用跑出户外如厕了,我们也有像城里一样干净整洁的卫生间了。”

韦宝珠只是宁德推行农村改厕改水的受益者之一。

2016年,宁德选择屏南、周宁、寿宁、福安、福鼎等5个县(市)16个村开展改厕治污试点。今年,农村改厕改水全面推开,3年内全市将投入9亿元,帮助2135个建制村完成农村改厕改水,受益人口将达104万人。其中,今年有望完成890个建制村的农村改厕任务,新建改造农村户厕3万多户。

小厕所,大民生。宁德成立市级改厕治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农村改厕责任人、完成时限和相关工作机制,市、县、乡(镇)、村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

同时,按“一县一个实施方案、一县一套建设模式、一县一种补助办法”思路,推进改厕改水工作取得突破,如屏南县推广“四统一分”工作机制,即在规划建设过程中,全村统筹考虑、统一设计方案、统一安排施工、统一采购建材;对改厕受益户分户登记,完善电子档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