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漳州片仔癀:老牌新章 拓展大健康版图

2017-12-17 07:37: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传承百年的中华老字号片仔癀如何在新时代增加新动能?经营者居安思危,谋划并实践着更好地传承、保护、发展这一国宝名药,朝着“百亿企业”目标奋进——

老牌新章,拓展大健康版图

东南网12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戴艳梅 张辉 王永珍)11月28日,2017世界品牌峰会在上海发布“2017世界创新品牌500强”榜单。片仔癀以350.48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第427位,首次进入世界级品牌排行榜。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顺被授予“2017最具影响力品牌人物”称号。据了解,本次共有68家中国企业上榜,其中,医药企业仅3家。

传承百年的中华老字号片仔癀,长期领跑中医药行业。类似的殊荣,不甚新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头顶光环的片仔癀,既要传承,又要创新,是驾轻就熟?还是负重前行?

生于忧患——“没有对手的危机感”

说起片仔癀,标签很多——国宝名药、传世经典、知名品牌,等等。具有近500年历史的独家核心产品,其处方和工艺受国家绝密级保护,传统制作技艺列入国家非遗名录。

传奇的故事、经久沉淀的集体记忆、被科学证据证实的疗效,不出意外地转化为不俗的市场效益。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7.45亿元,实现净利润6.48亿元。营收增长率、利润总额增长率分别为国内医药制造业平均水平的5.5倍和2倍。在旁人看来,片仔癀的市场优势无出其右,几乎没有竞争者。

然而,董事长刘建顺,却时常感受到危机感,“我们的压力,并非来自竞争对手的紧追,而是自身发展的瓶颈”。

危机感的来源,从片仔癀近年来的价格走势,或可窥见一斑。今年5月底,公司发布提价公告,决定将其主导产品——片仔癀的国内零售价上调30元。其背后,是长期深陷原料供应与成本之困。至今,片仔癀的提价幅度、次数和用药成本仍低于国内被允许使用天然麝香的同受国家保护的名贵中成药。

在片仔癀对外公开的原材料构成中,麝香是最重要的成分。“目前国内野生林麝已列入国家一类保护,自2004年开始,国家主管部门开始严格限定天然麝香的使用。”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进明说,目前国家仅允许7个品种和8个厂家按指标限量使用天然麝香。2005年7月1日起,每一粒片仔癀均加贴单独编号的“中国野生动物经营利用管理专用标识”,获得国家行政许可,得到国家保护。原料的稀缺以及日益高企的成本,决定了片仔癀的珍贵。

在市场拓展上,片仔癀目前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20多年出口居中国中成药外贸单品种第1位。

几百年来,片仔癀其功效主要通过口碑传播,因此在广东、福建乃至于东南亚一带形成了较强的消费黏性。“然而,只要跨过长江,北方消费者对片仔癀的认知极其有限。”刘建顺说,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传统营销模式的局限性不言而喻。片仔癀面临着市场认知度与认同度不足的瓶颈。而这背后,是中医药行业增长相对缓慢,人才、经营、创新等普遍不足的大背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