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环保税开征倒计时

2017-12-19 10:29:23 陈楠 林旻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分享到:

基层地税部门深入中小企业宣传。 林运辉 摄

观察

两类企业将受益 或倒逼企业转型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认为,环保税法实施,有两类企业将会受益。第一类是一直比较注重节能环保的企业,他们在竞争中会因为环保措施成效显著而承担更少的税收,降低成本,在市场更具竞争力;第二类受益企业是从事节能环保行业的企业,如污水防治、废气治理、固废治理等,包括部分例如环境监测和环境审计等从事环保的第三方企业,在工业园区和传统产业环保升级改造中将获得更多发展机遇。

创冠环保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焚烧垃圾发电、垃圾废水处理、环保项目治理和垃圾废物利用等业务于一体的环保企业。“对我们这样的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公司负责人韩立贺说,“一方面,税收的刚性保证了环保税征收力度,政策的重拳为环保行业打开了更为广阔的市场;另一方面,我们公司的主营业务本身与污染物排放密不可分,目前的排污费缴纳仍然呈现逐年递增趋势。”

据介绍,2015年该公司缴纳排污费32.62万元,2016年为33.88万元,2017年上半年缴纳的排污费就达到了17.84万元。随着业务进一步拓展,是加大投入的资金进行 设备升级,还是着力控制污染物排放,抑或是双管齐下?如何化重拳为助力,充分享受到业务扩展的规模效应,搭上政策带来的机遇快车,是他们迫在眉睫需要考虑的问题。

相对而言,福建天辰耀隆新材料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周明生,则显得从容许多。“我觉得,环保税的开征对我们影响不大。确切地说,我们已经动在了政策前面。”据介绍,该公司是一家化工新材料生产企业。早在2014年公司成立之初,公司负责人就意识到,对于这样的企业来说,节能减排是绕不过去的坎。虽然前期设备升级和减排控制的投入带来了一些资金压力,但从这两年的数据来看,减排成效显著。2015年,该企业缴纳的排污费高达37.57万元,而2016年缴纳的排污费仅为19.80万元,同比下降了47.3%。

在周明生看来,摆在污染企业面前的将有两个选择:要么直接缴纳环保税,要么“痛改前非”,完成污染整治或者搬迁改造。面对较高的环保税额压力,企业需要一段时间的转变和适应过程。

“环保税传递出的是当前中国经济转型更注重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信号。”黄茂兴表示,环保税的重点监控(排污)纳税人,如火电、钢铁、水泥、冶金、纺织等重点污染行业的纳税人及其他排污行业的重点监控企业,一旦环保税征收,发展将受到更显著的影响。环保税负的差异,最终将带来产品价格、生产规模等差异,最终倒逼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更高附加值、绿色低碳的产品,对于当前钢铁、煤炭等行业也将产生去产能的促进作用。

专家建议

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排污权交易市场

“加快建立全国性污染物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十分必要的。”福建省社科院经济所副研究员蔡承彬认为,此前我国就在江苏、浙江、天津等地开展了排污权试点,环保税法的实施有助于构建稳妥的“一级市场”和活跃的“二级市场”,将一些长期忽视直排现象的小企业与大企业和重点污染源一道纳入交易监管体系,力争实现现有和新扩建工业企业排污权交易全覆盖。要加快排污权交易平台建设以及探索建立资源和资本有序流动机制,搭建好省与省、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交易桥梁。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则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对于环境保护的要求会越来越严,这将倒逼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和创业结构调整。同时,要增加财政支出,将更多资金用于治理环境及支持、鼓励、补贴企业开发环保技术,实施环保项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