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再上新台阶 建设新福建】产业强筋壮骨 动能越来越足

2017-12-25 07:19:58 林侃 吴毓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从集中开工看我省项目投资新趋势(上)

东南网12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吴毓健)今年来,我省每季度优选大项目、好项目,组织各地开展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扎实推动项目落地,持续扩大产业总量,为我省经济更好发展增添新动能。一年来的这些集中开工项目,反映了我省项目投资哪些新趋势、产业结构有什么新变化。

产业项目提升 重大项目加快落地

日前,总投资325亿元的中化泉州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在泉州石化乙烯项目现场举行开工建设誓师大会,中化集团公司副总裁江正洪在会上豪情满满,定下了项目在2020年12月投料试车的目标。“我相信,项目将为中化泉州石化成为国内规模领先、技术先进、效益最佳的炼化一体化企业作出贡献。”

投资金额大、带动效应强,这一项目从诞生起便备受关注。

据记者了解,该项目依托已建成投产的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新建和改扩建13套炼油化工装置以及配套公用工程、储运设施,目标是使中化泉州石化的原油加工能力提升到每年1500万吨炼油,同时新建年产100万吨乙烯项目。预计建成后,每年可新增营业收入近200亿元。

同期,我省另一石化产业“巨无霸”、总投资358亿元的古雷炼化一体化(一期)也正式启动软基预处理工程。项目将建设包括百万吨级乙烯和下游深加工在内的9套装置,包含乙烯、丙烯、C4、煤油等4条产品链,预计2021年投料试生产,建成后年将新增产值10亿元。

从过去“不产一滴油”,到现在迅猛发展,大项目、好项目给福建石化产业带来的变化不言而喻。

近年来,随着中化泉州炼油项目建成,我省炼油能力(不含凝析油)从1200万吨/年提升到2600万吨/年,汽柴油实现了自给有余;漳州腾龙PX、漳州翔鹭PTA项目陆续投产,PX、PTA产能从70万吨/年、210万吨/年分别增加到230万吨/年、660万吨/年,均位居全国前列;中景石化及2017年中江石化聚丙烯项目的投产,使我省聚丙烯产能从67万吨增加到137万吨……

更重要的是,“项目带项目”效应持续发酵。在上游产业愈发做强的同时,一批化工新材料、高端精细化学品等高附加值产业项目也加速集聚,一个上下游产业链完善、种类齐全、附加值高的高端石化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据统计,2016年,全省石化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099.4亿元,比2012年增长40%;完成工业增加值701亿元,比2012年增长31%。石化产业作为我省主导产业,支撑作用正日益增强,效果有目共睹,这就不难解释在今年我省集中开工项目中,产业大项目占比明显提高的趋势。

省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全省组织的3823个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1.29万亿元,产业项目就有1482个、总投资7050亿元,占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的54%。

“总的看,固投重大项目盘子中产业项目数和总投资的占比明显提高,特别是电子、机械、石化三大主导产业增加值不断增长,高端显示器、纺织服装等产业持续集聚。”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集中开工,有效倒逼各地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前期、加强谋划、强化储备,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中化泉州乙烯、福安青拓特钢新材料等一批重大项目正是因此加快落地进程并顺利开工的。

省经信委有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将把抓好重大产业项目作为推动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五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同时,通过研究制定第三方招商奖励政策措施、推广电子行业招商方法等举措,力争继续对接落地一批2020年前能发挥效益且技术先进、带动性强、有市场的关键项目、大项目、好项目,扩大工业有效投资,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新兴产业强劲 投资结构更趋合理

在今年底集中开工的项目中,现代服务业项目亮点不少。

在平潭,总投资约15亿元平潭国际会展中心(一期)工程正式启动建设。项目占地约200亩,整体采用一院、三区、三广场的空间布局,功能分区明确,开放性强,建成后将推动各种高端论坛活动落地平潭。“会展业是平潭重点培育的产业,建设国际会展中心可推动高规格海洋类、旅游类、对台交流合作类、对外开放类等论坛活动落地平潭,吸引外资、台资展览公司来岚办展。”平潭综合实验区土地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

在同安,京东集团投资建设的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对当地发展同样极具带动效应。项目将主要建设“亚洲一号”新一代智能配送中心,以及整合订单生产物流中心、大型分拣中心及大型转运中心等功能在内的综合型园区,打造一个庞大的现代物流综合体。预计2019年正式投产后,年销售额将达150亿元。

如今在我省,像这样发展势头好、潜力大的信息服务、现代物流、生态旅游、总部经济等项目加快建设,正推动全省服务业快速发展,GDP占比不断提升。去年,我省服务业占比达56.0%,创历史新高。

今年1至11月,在全省“五个一批”项目中,服务业总投资达50689亿元,远高于制造、能源、交通等行业,占总投资额的33%。“当前,我省服务业投资力度空前加大,正成为我省经济结构优化的最主要突破口。”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唐杰认为。

与此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也呈现强劲发展势头。

近期,总投资98.6亿元的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正式开建,项目大量运用新开发工艺,简化电芯和模组的制造流程,预计达产后产能将达24GWh,将进一步稳固时代新能源的行业领军地位。今年来,时代新能源已吸引来上下游10多家配套企业。产业链填平补齐,不仅有利于降低物流成本,还将助推宁德打造新能源千亿产业集群。宁德,这一产业基础相对薄弱的地区因迈入“宁德时代”而改变。

信息产业方面,大项目的带动效应更加显著。

今年,福州京东方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投产,填补了我省大尺寸液晶面板的空白;福建华佳彩高新面板项目一期试投产,随着其产能逐渐释放,将满足日益增长的中小尺寸电子产品对高性能触控面板的需求……这些已投产项目,与正加快推进的福州京东方二期、厦门联芯二期、泉州晋华等大项目,正迅速弥补我省信息产业缺“芯”少“屏”的短板。

上月,总投资30亿元的金龙汽车漳州龙海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动工建设,这一产能可达2万辆大中型客车的大项目,无疑将为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增添强劲引擎。

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省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800亿元,形成福莆宁、厦漳泉、闽西北三大新能源汽车整车基地和宁德、漳州两个动力锂电池基地及电机、电控等产业龙头企业。业内人士认为,要实现目标,依旧需要一批产业链大项目、好项目来支撑。

专家认为,今年来,紧盯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两化融合的新风口,我省加快谋划布局建设一批产业链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领域的重大项目,尤其是光电显示、集成电路、机械装备、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精细化工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投资占比不断提升,未来,这些产业将成为我省加快动力转换接续、蓄积发展后劲的关键所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