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榕城烽烟,谁主沉浮?

2017-12-26 08:25:25 林侃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盒马鲜生闯入超级物种的大本营福州,二者分别有BAT中的阿里和腾讯站台撑腰。互联网巨头加持下,新零售之争剑拔弩张,引人注目。

福州地铁1号线茶亭站出口的地下一层店面中,“盒马鲜生会员店”正在装修。它的楼上就是永辉争霸福州新零售市场的“网红店”——“超级物种”。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摄

东南网12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最近,在福州地铁1号线茶亭站出口的地下一层店面,一家正在装修的门店吊足了“吃货”们的胃口,只因围挡上赫然写着“盒马鲜生会员店”。

盒马鲜生,系阿里旗下主打生鲜销售的“网红店”,已开业门店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记者从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处获悉,吃货们看到的“盒马鲜生”并非“山寨”,“盒马鲜生确实要进福州,已搭建团队,在当地做初步运营”。

盒马鲜生创立于2015年3月,起初只是一家开在上海的生鲜超市,在得到阿里全情介入后,打出“传统商超+外卖+盒马App”的组合牌,现已成为阿里推广新零售的主力军。如今消费者可到店购买,也可以在盒马App下单。而其最大的特点就是提供快速配送:门店附近3公里范围内,30分钟送货上门。

众所周知,福州是永辉旗下超级物种的大本营,同为“网红店”的超级物种自诞生之日起就被作为盒马鲜生的“对标体”。此番,二者在福州市场的“相遇”,不免让人遐想未来的竞争。

近日,腾讯入股“超级物种”,似乎又为这层竞争多了一个“卖点”——阿里与腾讯的新零售之争。

永辉超市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张轩松、张轩宁合计转让5%的股份予腾讯。而在此前,永辉超市还宣布腾讯拟对其控股子公司“永辉云创”增资持股15%。永辉云创正是超级物种的运营方。由此可见,腾讯布局新零售的信号十分明确。

事实上,阿里巴巴布局“新零售”早已不是新闻。近期,其成为大润发超市母公司高鑫零售的第二大股东,加上先后入股三江购物、联华超市、苏宁等,其对线下零售的投资规模已经达到了735亿元。

更重要的是,阿里方面认为,在其线上线下融合的过程中,人、货、场三大核心零售组成元素被重新定义,三者之间的商业关系也发生了重构。即“人”从单纯消费者,向消费者及合作生产者的角色转变;“货”从商品向全方位的消费过程及体验转变;“场”从线上、线下零售终端,向泛零售、更加场景化转变。

与此同时,无论是出于对新零售市场的看好,还是出于对商超支付入口、数据入口、流量入口受到阿里新零售业务冲击大的担忧,腾讯介入这一领域已是板上钉钉。

马化腾在年初的一次演讲中就指出,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腾讯要做连接器,做基础设施。“我们只做配角,主角是各行各业的传统企业,我们给他们提供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能力”。今年的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其也公布“智慧零售解决方案”。

此次,腾讯也从原本通过入股京东间接持股永辉,转向了直接入股。业内认为,其意义不仅在于布局线下生鲜商超,更在于打造底层技术改造样本,实验腾讯的零售解决方案。

再说回“盒马鲜生”与“超级物种”本身。

通过记者对比,发现两家门店看似类似之处不少,如均主打“生鲜+餐饮”,通过App下单之后都能为周边用户快速送达,均采用无现金支付的方式等,目前在全国市场的已开业门店数量也较为接近,扩张势头也同样迅猛。

但认真分析起来,两者似乎又有所不同。

先于超级物种诞生的盒马鲜生,因阿里巴巴基因,似乎更契合“新零售”的奥义。盒马鲜生CEO侯毅认为,盒马已经实现了用线下超市解决生鲜移动电商的流量入口问题。而在其中,阿里巴巴在电商领域的技术沉淀和数据积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具体表现为,其线上交易和外送订单占比均较高。

在生鲜领域,由于冷链物流和供应链的限制,电商渗透率还很低,也因此被认为是“电商领域的最后一片蓝海”。永辉的优势恰恰在生鲜产品的供应以及拥有大量实体门店上。超级物种,可以说是利用永辉的优势,探索传统商超完善体验、增加客流的解决方案。但不可否认,相比盒马鲜生,其弱势也很突出——公开数据显示其线上交易额占比仅有10%。因此有人认为,其更像是“餐饮+生鲜+超市”的线下业态集合。

不可否认,在实体零售受到冲击的今天,二者都是对新零售不同模式的有益尝试。永辉超市董事长张轩松日前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新零售有非常多版本的解读,但有两条大家是取得共识的,技术必须升级,消费必须升级,升级的结果将极大地提升客流。”

如今,有了腾讯这一巨头的加持,超级物种似乎有了更清晰的“进化”之路。

首先,毋庸置疑,可以获得腾讯资金支持——永辉超市半年报显示,超级物种的营业主体永辉云创仍亏损高达8000多万元,腾讯的投资或能加速其快速扩张。

其次,提升超级物种的线上化能力。和一出生就有着线上线下融合基因的盒马鲜生相比,无论超级物种,还是永辉云创旗下的“永辉生活”,都亟须在体验和效率上求得突破。

业内普遍认为,盒马鲜生的模式已经跑通,即完成以大数据驱动为基础的人、货、场的重构,而业内对于“超级物种是否是互联网思维的商超”仍有争议。多年来,无论是推出永辉微店,还是与京东和腾讯合作,永辉拥抱互联网的尝试都不能算是成功。此番,互联网巨头腾讯将超级物种作为线下零售技术方案,着实给了永辉实现线上“进化”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微信作为最大的社交账号体系,能将在线上线下涉及零售的所有场景的会员、支付和信息系统打通,意味着用户只需要用一个微信就可集中所有消费环节的数据。超级物种或成为这套方案的落脚点,只是效果如何仍有待验证。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盒马鲜生与超级物种谁更能抓住消费者的心,除了PK各自团队的技术和流量实力之外,如何更好地在新零售领域进行创新,实现业态的更迭和升级,进而为线上线下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消费场景、更具性价比的产品依旧是关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