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互联网+非遗+文化走出新路子

2017-12-26 11:09:12 潘贤利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林雯晶  
分享到:

“互联网+”解码后的魅力思政课

东南网12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通讯员 罗锋)《形势与政策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是大学生必修的公共理论课,同时也被认为是有些枯燥、乏味的大学课程。但在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许多同学并不这样认为。他们觉得学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既生动又有趣,而且特别有时代热度、人文温度、思想深度。学校是如何做到的呢?

思政课“随时随地”学

“打开‘福信马院’微信公众号,在对话框输入‘形势与政策’,就可以学习到相关动漫微课,这种教学形式让学习变得既简单又生动有趣,学生学习更有主动性。”该校计算机工程系一年级学生张建芳所说的教学形式,正是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网龙华渔教育利用“互联网+”优势开发的“形势与政策”教育课微信学习平台。据介绍,该课程每学期都有16个学时,其中8个学时在课堂完成,8个学时在网络完成。

记者登录平台看到,该平台开设了《金砖合作之光照亮未来》《解码供给侧改革》《星宝说两会》《一带一路》等专题,课程内容既有原版视频,也有老师讲解,还有图文注释,等等。

“采用‘互联网+’的方式,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能让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形式更加新颖,内容更加丰富,使得形式与内容立体起来,迎合了学生‘无日不网、每日必网’的特点,让学生的学习变成‘无时不在、无处不有’,也让老师的教学内容跟上了时代步伐,掌握最新的时政热点。”该校党委副书记、党校校长陈建忠说。

“思政课要答学生之所疑、解学生之所惑,要让品格和力量的‘活水’真正涌入学生心田。”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冬福教授介绍说,从试点效果来看,大一年段的90%学生在该平台注册了账号学习,并且踊跃与老师互动。记者随机登录平台发现,同时在线学习的人数有上千人,“学到好多知识”“中国越来越好”“看着国家的强大,感到由衷的幸福自豪”等留言刷满屏幕。

“互联网+”创新教学方式

据网龙华渔教育“中国好党员”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微信学习平台这种方式,作为一种“轻量级”的入口,比较符合包括高校学生在内的年轻人的使用习惯。同时,将高校思政课程开发成动漫、视频等多种年轻人喜爱的微课形式,通过生动形象甚至诙谐幽默的语言风格,将原本比较枯燥的知识传递给他们,让他们爱学、易学,对高校思政教育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林杰介绍说,在第二季福建省高校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总决赛中,该校荣获了高职高专组个人前六名中的第一、第三和第五名,并获团体总分二等奖的佳绩。通过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组织机构和师资队伍建设,鼓励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走向全省、全国教学舞台,进一步夯实了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基础。

该校校长江吉彬说,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工作中的战略地位,系统规划,整体推进,积极探索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新载体、新途径,充分运用网络技术,采用“互联网+”方式,创新教学方法,着力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和实效性,让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香起来、活起来、亮起来、强起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