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霍童线狮:谁说我们传男不传女?

2018-01-02 12:12:27 缪志涛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林雯晶  
分享到:

建设新福建 迈步新征程

——海事助力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侧记

东南网1月2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通讯员 袁小亮)2017年,福建海事局共保障51.7万艘次船舶安全进出港,在辖区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12.7%的情况下,全年水上交通事故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37.5%、49.5%,挽回直接经济损失约3.5亿元,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有力的“海事能量”。

创新机制 守护海上安全最后屏障

一年来,福建海事局在整合搜救资源、形成保障合力上下功夫,持续提升海上搜救队伍实战能力,有效处置了“闽龙渔66822”自沉、“兴航868”自沉、“福顺67”沉没等多起险情事故,共组织搜救行动160次,成功救助遇险人员1124人、遇险船舶115艘。2017年11月,福建省海上危化品应急处置指挥中心在海事局正式成立,补齐了海上公共应急机制的“安全版图”,更好地服务于福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

划线“清雷”保障海上运输高速畅通

2015年6月,厦门水域船舶定线制和报告制正式实施,为船舶进出厦门水域划定了海上“双黄线”。两年多的实践证明,“海上高速路”的设计与开通,为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供了高效的通航保障。在此基础上,福建海事局2017年推进了闽江口、三沙湾、东山湾、湄洲湾等船舶定线制的规划和建设工作,基本实现福建沿海干线航路和近岸航路重点水域的全覆盖,海丝核心区航运枢纽的地位进一步巩固。

福建海事局还不断清除航道中的“不定时炸弹”——沉船。2017年,我省新增的13艘沉船已打捞起11艘,剩余2艘正在加紧打捞中。另外,他们还有序推进历史沉船的打捞。

降阻增效“并联办理”释放市场活力

2016年8月,福建海事局发布了《关于在福建自贸试验区试点实施船舶证书“三合一”并联办理便利性措施的公告》。一年多来,共有300余家航运企业因此受益,相关证书办理时限缩短了三分之二。

不仅如此,“并联办理”措施推广至海事管理的更多领域:船舶进出口岸审批与危险品申报实现“同步申报、同步审批”“二合一”办理;将船舶安检、危管防污、船舶配员等多项检查综合成“一次性集约登轮检查”。另外,他们还联合其他港航管理部门,试行了船舶水路运输许可证书、船舶检验证书、船舶登记证书“同步受理、联合发证”的“运-检-航”集约化服务工作机制……

2017年8月,在商务部、交通运输部等五部委公布的全国第三批自贸区创新举措中,“海事集约登轮检查”被评为可复制推广经验;而“运-检-航”集约化服务的创新举措,初步被评估为全国首创。

从“试行”到“示范”,福建海事局将创新服务与自贸区建设深度融合,全面推进海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打造人民满意海事,助力“新福建”建设再上新台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