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三明:养殖场违规取水“躲猫猫” 甫弼村数百村民频断水

2018-01-06 22:32: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经过连日来的调查采访,《直通屏山》记者获悉,在甫弼村开设的鳗鱼养殖企业未经许可擅自取水,严重影响到村民生活用水。近日,青水乡两度焊封13口水井,该企业却屡次偷拆封条违规取水,与政府玩起了“躲猫猫”。

粗大的水管将山水引到养殖场水库

东南网1月6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 卢金福)清冽的山泉水养育了福建山区的无数村民,然而,在永安市青水乡槐甫村的甫弼自然村,500多村民近日却陷入了断水的忧虑。该村网友上官小农在《直通屏山 省委领导留言板》反映,2017年10月中旬开始,村里频繁停水,有时甚至一停就是十几天,村民无水可用;而村里一家鳗鱼养殖企业的抽水泵却在大量抽水;希望有关部门到村里核查,让500多口村民喝上自来水。 【详细留言】

经过连日来的调查采访,《直通屏山》记者获悉,在甫弼村开设的鳗鱼养殖企业未经许可擅自取水,严重影响到村民生活用水。近日,青水乡两度焊封其13口水井,该企业却屡次偷拆封条违规取水,与政府玩起了“躲猫猫”。

政府查封水井锯断抽水管,养殖场偷拆封条接回水管

村民频繁断水

养殖场坚称与己无关

“这个泉眼从我记事起就有了,每分钟出水量达到1吨,春夏秋冬稳定不变。当年还曾计划在这里设立自来水厂。”甫弼村40多岁的村民组长上官正冬说。

上官正冬告诉《直通屏山》记者,甫弼村有110户,500多口人,一直依靠山里的泉水生活。2006年,村里在一个出水量大、水质极佳的天然泉眼下方500米处建设自来水池,并铺设水管向家家户户供水。

从去年10月中旬起,自来水池的水位明显下降,村民隔三差五断水,时有时无。村里的自来水管理员分析:一是今年比较干旱,泉眼不太喷水;二是自来水管进了空气,很难排出;三是自来水池有漏水现象。为此,村民们于10月22日对自来水池进行改造,在外围再建小池,加固了池壁。断水情况暂时缓解。

可是好景不长,到11月20日,自来水池再次干涸。村民开始怀疑不远处的鳗鱼养殖场——永安长润生态养殖有限公司。自前年在村里建厂以来,该企业不仅拦截了村沟里的地表水,还不断开凿水井抽取地下水。“光2016年就开了8口井!最新挖掘的38号井在村民自来水池上方约200米处,每天抽取地下水。”上官正冬说。

养殖场坚称村里断水是干旱所致,只同意安排一口井抽水供村民饮用。11月26日,在村民的强烈要求下,养殖场离自来水池最近的38号井停止抽水,村民蹲守监督。

果然,自来水池有了轻微的冒水。

被查封的水井,封口盖有村委会印章

政府查封水井

企业偷拆封条继续取水

如此证据仍不能对养殖场形成压力。

村民们一边修补村自来水管老化破损微漏处,一边恳请青水乡干部与养殖场沟通。2017年12月4日,乡干部、村主任前往协调,不见成效。次日,两级干部再次来到养殖场,并带来了乡政府的《停止非法取水整改通知书》。

通知指出,企业未按相关规定办理取水许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取水许可和水资源缴费征收管理条例》《取水许可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责令其立即停止非法取水活动,拒不停止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给予处罚。

《停止非法取水整改通知书》下发后,自来水池仍无恢复迹象。2017年12月7日,村里停水第17天,3位村民组长和6位村民进入养殖场,“我们发现了13口水井,除一口废井和靠近马路易被发现的两口井外,其余都在通过抽水泵抽水。”上官小农说。

强烈反对无果,村民们再次向乡干部求助。2017年12月8日下午1时许,乡党委副书记黄通星、乡纪委书记兼包村领导徐斌、分管农业水利副乡长陈胜尧以及数十位村民到场,当场锯掉抽水管,用横条铁块焊住水井口,并贴上经三位乡干部签字和村委会盖章的临时封条。“乡干部在现场口头协调,如果是养殖场责任,一定会回填水井。”上官小农回忆。

水井被封后,自来水池很快恢复原有水位。直到1月2日下午,水位再次下降。村民进入养殖场察看,发现不少水井的封条已经被拆,抽水泵重新接上了水管。

小溪上游的水被养殖场截流抽走

“操作不当所致”

企业承诺保证村民用水

2018年1月3日下午,《直通屏山》记者来到永安市青水乡槐甫村甫弼自然村。

在一处农田附近,记者见到了村民们赖以生存的自来水池。因乡政府连夜制止,水位已基本恢复,泉水源源不断从地底涌出, 池子清澈见底。

顺着山村小路上行,很快就到了鳗鱼养殖场。养殖场占地30亩左右,刚一靠近就闻到一股浓腥味,哗啦啦的流水声清晰入耳。《直通屏山》记者沿着养殖场外围行走一圈,只见抽水机遍布四周,村民自来水池边就有一台,据称是养殖场在水井被封后私设的,用于抽取水池漫出的余水。养殖场上方还建了两个小型水库,一根粗大的水管向上铺设到山腰,接引山水入库。因上游水源被拦截,村里的农田灌溉水渠完全枯干,紧邻养殖场的小溪也已干涸,近3米的宽度显示其当年的丰盈。

“他们从山上引水,从小溪、水沟拦水,从地下抽水,能用的水都拿来用了。”村民上官立跃说,从前村里山清水秀,河里到处都是鱼,现在不但生态被破坏了,连村民用水都困难。

“养殖场的水泵一开抽,水池很快就干了,我们只能到附近的水沟里挑水。” 村民上官宗烨说,“我前阵子结婚办酒席,只能发动亲朋好友去挑水,弄得很狼狈。”

《直通屏山》记者察看了养殖场开凿的水井。这些水井都留有约20厘米直径的小孔,用于插入水管抽水。几个水井贴着完好的封条,乡镇干部的签名和村委会印章清晰可辨。部分水井的封条已被拆毁,重新接上了水管。

当天,记者见到了永安长润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董实章。

对此前村里的停水问题,董实章并未解释具体原因,只称是操作不当造成的。“对农田用水影响并不大。周边一些水沟还有水流,水库也装有阀门,村民要用水可以打开。”董实章表示,他会与村民协商,重建一个压力池用于蓄水,保证村民的生活和生产用水,同时出资金支持村里的建设。

农田灌溉水渠完全干涸

养殖场“躲猫猫”

乡政府:无执法权只能调解

采访过程中,《直通屏山》记者电话联系了青水乡多位干部。

青水乡纪检书记徐斌及副乡长陈胜尧向记者介绍,永安长润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是一家农业养殖企业,按照先前的规划是使用地表水生产,取用地下水时说是用于员工生活,如今才发现其开凿了13口水井,显然是用于生产。由于此前乡里没有类似的企业,所以村里断水时并不知原因何在。经老百姓怀疑、查证之后,发现与企业取水有关。乡里与水利部门沟通,确认其未经审批,属非法取水,于是查封了水井,不许其再行取水。“目前断水问题已经解决,村民还送来了锦旗。”陈胜尧表示。

不过,查封的水井并未按照乡干部的承诺回填,村民们心怀忧虑。上官小农告诉《直通屏山》记者,今年1月4日,乡政府第二次焊封了水井,可当晚养殖场又一次拆毁了封条,继续抽水。“从违抗书面通知,到屡次拆毁封条,晚上抽水白天停工,这样一次又一次的‘躲猫猫’,什么时候才能到头?”上官小农说。

为何不能回填水井?青水乡书记温永有2017年12月25日向记者解释说,乡政府没有执法权,只能以调解身份出面,不便强制回填。他含糊地表示,乡里可以向水利部门反映,请水利部门前去落实。而养殖场会否重新取水,温永有肯定地答复:“不可能!老百姓的生活用水要优先保证,放心!”

徐斌也曾向《直通屏山》记者表示,乡里会监督企业,老百姓也可以一起监督,按照公平公开的原则进行。企业私拆封条取水后,他表示此举并未得到乡政府和村委会允许,建议村民和企业负责人坐下来进行协商。

永安长润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占地约30亩

违规取水两年

水利局:已通知办理取水证

企业生产取水需遵守何种规定?《直通屏山》记者采访了永安市水利局。

该局水资源科张先生介绍,企业大量取水要到水利局水资源科登记,专家会围绕该流域水资源是否充足、是否影响第三方利益进行评估,评估合格后发放许可证,同时征收水资源费。张先生说,成规模取水未经批准,这是违法行为,水利部门查实后会进行处罚。

记者翻查永安市环保局的查处信息时发现,2017年上半年永安市长润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未获排污许可进行排污被查处。公开信息显示,该公司在用养殖池18个,还运行了2蒸吨/小时燃煤锅炉。如此规模的水产养殖企业,用水需求可想而知,为何擅自取水两年多无人发现?

永安市水利局水政大队黄队长解释,企业注册成立是在工商部门,水利局没有掌握第一手信息,加上近年来政府简化审批,取水问题不再作为企业环评的前置条件,令一些企业有隙可乘。

黄队长表示,对水资源的合理取用首先要靠取水单位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二要靠主管部门监管督察,三要靠所在乡镇街道管理落实。加上老百姓的监督举报,形成多方合力,以保证全社会生活、生产需求和生态平衡。

记者也查阅了相关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第四十八条规定,直接从江河、湖泊或者地下取用水资源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国家取水许可制度和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的规定,向水行政主管部门或者流域管理机构申请领取取水许可证,并缴纳水资源费,取得取水权。

水利部出台的《取水许可管理办法》也明确,纳入政府备案项目目录的建设项目以及其他不列入国家基本建设管理程序的建设项目,申请人应当在取水工程开工前,提出取水申请;取水工程或者设施建成并试运行满30日的,申请人应当向取水审批机关报送相关材料,申请核发取水许可证。

若有经营者未经批准擅自取水,《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第六十九条规定了处理办法:应由相关部门或管理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采取补救措施,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如果相关部门、机构或工作人员不履行监督职责、发现违法行为不予查处,《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第四十七条也明确了法律责任:由其上级行政机关或者监察机关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发稿前再次联系永安市水政局水政大队。黄队长称,已通知企业前来办理取水许可证。而擅自取水两年将如何处罚?黄队长含糊表示已经立案,具体情况还要调查取证。

《直通屏山》记者将继续关注事件进展。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