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全省首家县区级市民服务中心在晋安启用 福州人都能来办业务!

2018-01-08 16:31:34 来源:今日福建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8日上午,福州市晋安区市民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入驻晋安区市民服务中心的174项便民服务事项,与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权限完全相同,全部实现了“市区同权”,而且面向全市、同城通办。

图为晋安区市民服务中心外观。

东南网1月8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卞军凯/文 林双伟/图)8日上午,福州市晋安区市民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中心位于交通便利的福州东二环泰禾广场,是福建省首家“独立设置”的县区级市民服务中心,专门面向市民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目前,已有12个部门(单位)入驻,可以办理医保、出入境等174项业务,办理权限与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完全相同,实现了“市区同权”,而且面向全市群众。此外,晋安区市民服务中心实行周末无休,让市民在休闲购物时就能办理业务,大大方便了群众。

入驻综合体,周末也有服务

晋安区市民服务中心地处化工路与潭桥路交汇处、东二环泰禾广场SOHOC5#写字楼二层,周边交通便利。它的启用,弥补了福州东部区域便民服务的空白,政务服务可辐射东二环泰禾片区、五四北片区、三江口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片区、三环以及未来4号地铁沿线等区域。

为方便市民办事,解决上班族“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没处办事”的难题,晋安区市民服务中心推行“周末无休服务制”,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双休日正常开放,为市民提供“5+2”不打烊的便民服务。 具体办公时间为冬令时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夏令时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30。

图为干净整洁的办事大厅。

办理权限大,面向全市群众

晋安区市民服务中心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划分为咨询导办区、窗口受理区、等候休息区、自助终端服务区、填单区、商务区等多个功能分区,而且实现了无线WIFI全覆盖,并配备了相对独立、设施齐全的母婴室。

目前,中心已经入驻12个市直、区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包括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福州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福州市医保中心、福州供电公司、晋安区交警大队等, 共涵盖了174项便民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入驻晋安区市民服务中心的174项便民服务事项,与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权限完全相同,全部实现了“市区同权”,而且面向全市、同城通办。家住福州各个县市区的群众,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行“就近”、“就便”选择在福州市或晋安区申请办理。

启动当天,记者遇到了前来办理出入境业务的林宝英阿姨。林宝英家住仓山区三叉街,准备到香港旅游,专门来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今天早晨听说晋安区市民服务中心开业,我儿子比较了一下,来这里路程最近,估计能节约10分钟以上路程,所以就选择这里了。”林宝英介绍说。

图为自愿者为前来办事的市民介绍办事流程。

手机可预约,方便市民办事

为了减少市民因材料错误、材料不齐等原因导致的“来回跑”问题,晋安区市民服务中心还推出“预约办事”和“在线预审”服务功能。市民可通过手机下载“晋安政务”APP或关注“福州市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进行“在线预约”,“在线预约”实行分时段预约制,所以市民可根据自身需求灵活选择错峰办件,预约成功的可享受优先办理权。预约后,凭手机收到的取号短信,还可享受2小时免费停车服务。

“在线预审”可通过“晋安政务”APP随时随地上传申办材料,由市民服务中心对应窗口后台工作人员同步在线预审,远程指导补齐补正,预审通过后市民即可至办事大厅窗口一次办结。

此外,晋安区市民服务中心还提供免费照相、优惠文印、EMS快递证照送达等一系列便捷举措,设置了出入境、不动产、自助缴费等多个自助终端服务区,方便群众自助办事,多角度提升服务水平。

图为工作人员为办事市民解答问题。

两中心分设,服务更加精准

去年以来,晋安区重点打造晋安政务服务品牌,率先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改革经验全市推广。为进一步改善政务环境,提升服务水平,晋安区同步谋划市民服务中心建设。晋安区市民服务中心专门面向市民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与专门面向企业的区行政服务中心形成“一体两翼”的政务服务体系,构建了分别面向和服务不同群体的精准化、精细化“双轮驱动”的政务平台。

1月2日,晋安区市民服务中心开始试运行,一周时间以来,共计办理2162件便民服务事项。其中,交警窗口1533件,公安出入境窗口174件,邮政速递窗口办理84件,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窗口办理106件,公证处窗口154件,闽通卡(ETC)窗口办理65件,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窗口办理32件,供电窗口16件,广电窗口15件,自来水窗口16件,华润燃气16件。正式启用后,预计办件数量将大幅增加。

温馨提示:晋安区市民服务中心交通指南

1.公交出行:可乘坐46、56、68、178、317、322、327路公交车在香开新城公交站点下车前往,也可乘坐46、56、68、317、322路公交车在源康水业站点下车前往;

2.开车出行。驾车至晋安区市民服务中心有三条可选路线,一是从鹤林路左拐至潭桥路;二是从化工路(自动往西方向)右拐至潭桥路;三是从化工路(自西往东方向)至第二个红路灯掉头后右拐至潭桥路。停车收费方面,可凭手机收到的取号短信至咨询服务台录入车辆信息,享受东二环泰禾广场东区地下停车场2小时免费停车服务。

3.地铁出行。地铁4号线建成后,可乘坐地铁4号线在化工路口站下车后,前往晋安区市民服务中心。

更多>>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