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厦门市第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18-01-09 10:30: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两会现场 吴晓平 摄

东南网1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抒捷 廖丽萍)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6日,厦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效,也勾勒了新一年的发展蓝图。

新的一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厦门要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持续强化创新驱动,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奋力开创新时代“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新局面,进一步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以实际行动勇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排头兵。

提质增效,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

日前,国内首台自主研制的新型显示用6代高分辨率TFT曝光机,在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完成安装调试。高分辨率TFT曝光机是新型显示行业的关键核心工艺设备,但受制于国际设备制造商的技术封锁,国内相关企业长期依赖进口,设备购买周期长、价格居高不下,供应也不稳定。2016年起,厦门天马联合国内设备制造商自主开发研制,此次也宣告了国产化探索的成功。

厦门天马之所以备受关注,不仅因为它打破了国际垄断,还因为它对厦门产业链具有重大的拉动作用。作为平板显示行业的龙头企业,天马此前就与宸鸿、戴尔等上下游企业发挥了“项目带项目”的效应,吸引了一批配套企业,形成了千亿产业链。此次,待设备达产后,又将带给经济发展何种变化,不言而喻。

透过这样的“同频共振”,厦门的思路跃然眼前:梳理产业链,重点推进龙头大项目,补足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和缺失环节,不断提升产业集群化、高端化程度。成效也在显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及,集成电路产值居全国第5位,软件信息服务业5家企业入选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生物医药港则跻身全国九大生物医药产业园。此外,旅游产业与物流产业总收入均超过1100亿元。

创新驱动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另一个切入点,如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报告提到,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建设后,厦门推出69项创新事项,落地产业科技项目191个。此外,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3.25%。数据显示: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67.7%。

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培育。比如,全球首个上市、“厦门造”的戊型肝炎疫苗进入世卫组织采购体系,一批“制造+服务”“互联网+工业”企业快速发展。除了“大块头”与“高精尖”,创新创业同样受重视。目前,累计设立众创空间165家、在孵团队2759支。

谋划2018年工作,思路和举措一以贯之。报告提出,要坚持链群齐抓、赶转并重,深入实施千亿产业链群培育工程,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根据规划,厦门要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把握未来产业竞争的主动权,培育壮大产业增长支柱。同时,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这些,也成为未来厦门加快动能转换接续、蓄积发展后劲的关键所在。

改革攻坚,发展动力活力显著增强

厦门新科宇航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知名的航空维修企业,虽位于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内,却不属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为此每年需要向海关递交额度8000万元至1亿元的保函。

针对企业遇到的问题,厦门片区着力改革攻坚与制度创新,获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航空保税维修试点政策。此外,还争取到两项航材关税税率调整。两项政策既可留住国内飞机出境维修的市场,又有利于抢占国际航空维修市场。目前,厦门集聚了14家国内外知名的大型航空维修企业和航空维修配套企业,航空维修业产值占全国1/4,增长10%。

改革红利成为产业发展的强动力,也使厦门达成这样的共识——制度改革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增加有效供给的“发动机”。

如今,不同部门之间不断寻求融合,借以释放改革红利。比如,在工程建设和市场准入领域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建成国际贸易“单一窗口”2.0版,关检一站式查验平台+监管互认被评为最佳实践案例。据介绍,截至目前,厦门自贸片区累计推出创新举措298项,其中全国首创49项,复制推广全市214项。举全市之力改革创新,再发挥放大示范溢出效应,通过自贸试验区建设和辐射联动,也增强了厦门对诸多高端发展要素的吸引力。

报告提及,为了进一步增强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厦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营改增、下调社会保险费率、取消47项涉企收费等政策措施,为企业减负超过250亿元。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或下放行政审批事项72项,减少各类证明材料230项,80%以上审批服务实现“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

报告提出,今年要继续推出一批标志性改革措施,着力推动更高水平的内外联动和双向开放。一方面,坚持“三去一补”,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促进生产要素从低质低效领域向优质高效领域集聚。同时,用好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对照最高水平、最高标准,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不断推进制度创新和复制推广。

补齐短板,民生改善成效日益显著

8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医院全面开业,27个临床科室、8个医技科室全部开放,9个病区共328张床位同步启用。医疗硬件不断增强,软件方面也不落后。据介绍,厦门特色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被作为经验和模式之一,向全国推广。

事实上,城市管理者对病有所医、住有所居、业有所就、学有所教等各方面进行了统筹考虑,并且有具体措施。去年,厦门组织了几批保障性商品房公开摇号。租住在思明区前埔南区的潘耿艺未能如愿“入围”,但并不失落。“厦门按照区位好、配套好、品质好、环境好、规模大的标准,规划建设4个保障房地铁社区,一期项目全面开工,机会很多。”他说。事实上,报告亦提及,开工及续建保障性住房4.1万套,在建总量接近前十年建成总和。

蔡银花是翔安区大嶝街道的海域退养渔民,不久前,在有关部门结合新机场建设等重大项目举办的转岗就业专场招聘会,与—家位于火炬园区大型食品加工企业签订就业意向书。长期以来,厦门致力于做好本市被征地农民和海域退养渔民、城市贫困居民等困难群体的帮扶解困工作,拓展公益性岗位安置困难群体就业。报告的数据显示:新增就业18.6万人,发放2.2亿元企业稳岗补贴,支持3930家企业开展技能培训。

教育方面,厦门一中、科技中学分别在海沧区、翔安区建设岛外实质性校区。外国语学校、厦门实小等也在推进。报告提及,新改扩建中小学项目60个,建成中小学校20所,新增学位2万个。这些优质教育资源向岛外拓展的举措,让适龄学生不仅有学可上,还享受到了均衡教育。

更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同样关注市民的精神生活。去年,鼓浪屿申遗成功,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正式开馆。广大厦门市民因此凝聚起对这座城市的高度热爱与充分认同,无论在日常生活还是厦门会晤等重大活动中,主动投入志愿服务活动中去,形成了全厦门共同推进文明创建的生动局面,赢得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