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福州茉莉花种植“保卫战”

2018-01-16 10:28:24 林先昌 林旻煜 陈楠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分享到:

福州茉莉花种植“保卫战”

在福州帝封江,工人们正在采摘茉莉花。(资料图)

东南网1月16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早在宋代,福州地区就出现了用鲜茉莉花与绿茶茶坯混合窨制的新制茶工艺。经过1000多年的发展,茉莉花茶已在国际享有盛誉。

上世纪90年代后期,由于城市化进程需要,福州市传统的茉莉花种植面积减少到4000亩。2014年,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成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近年来,福州多措并举推动保护茉莉花茶产业持续发展。为了扶持茉莉花种植基地建设,政府出台相关补贴奖励,对新增种植面积每亩补贴2500元。

记者从福州市农业局种植业处获悉,2007年以来,福州市委市政府出台有关扶持文件,使得福州茉莉花种植面积恢复到1.8万亩。

然而日前,记者从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联合研究中心获悉,在此前监测调研中发现,福州茉莉花种植存在种植采摘者老龄化严重、收益不平衡、种植水平不一等问题。这一现状并不利于茉莉花传统种植技术的传承、保护和产业的发展。为此,记者进行多方走访,了解部门及行业的应对举措。

老龄化严重

“现在很少有年轻人愿意从事这项辛苦的工作”

去年夏天,福州市花茉莉花盛开的季节,郭斌坐地铁到福州火车南站,前往城门镇樟岚山花农张振发那里取茉莉花。

郭斌是福州茉莉花膏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国内顶级调香师,他对茉莉花有着独特的感情。

福州茉莉种植者分为两种,一种是大规模的基地种植的企业,另一种是在城乡接合部和郊区零星分布的小农户。郭斌说,这几年茉莉花种植面积是有增加的,但采摘者老龄化严重的问题仍然存在。

张振发今年57岁,种植着几十亩茉莉花,他对记者说,扣除人工成本及其他,每亩地收益在2000元左右。“花的价格还跟花的品质、经营管理、天气因素等多方面影响有关,花农间有的收益差距也大。”张振发说,现在很少有年轻人愿意从事这项辛苦的工作。

在此前,福建师范大学副教授王维奇团队对福州晋安、仓山、闽侯等地茉莉花种植者进行了随机抽样调查,得出的结论是:花农以中老年人居多,其中55岁以上的占68.3%,随着年龄的下降,种植者所占比例越来越低。

王维奇是福州茉莉花茶科技与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联合研究中心农业遗产研究室副主任,负责上述遗产的监测项目,并为遗产保护与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今年54岁的金昌伙是福州闽侯县苏洋村村民,种植着200多亩的茉莉花,采用合作社的模式。“据我的观察,现在至少70%~80%都是年纪比较大的花农在从事,采摘、种植等也需要有经验的花农。”金昌伙如是说道。

王维奇团队在调研中发现,茉莉花种植小农户模式以老年人经营为主,即使是规模种植,雇用的劳动者仍然是有多年茉莉花种植经验的中老年花农,说明茉莉花种植业未来仍然离不开拥有丰富传统知识与技术的花农。

业内人士指出,这种年龄结构十分不利于传统茉莉花种植业的传承和发展,作为农业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茉莉花种植业如果吸引不来青年人参与,它的可持续发展可能面临严峻问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