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2018年南铁春运福建预计发送旅客1555万人次

2018-01-19 14:52:17 郑思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新闻通气会现场

东南网1月19日讯(本网记者 郑思楠)2018年春运自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为期40天。今日,记者在2018年南铁春运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18年春运,南铁预计发送旅客3055万人次,同比增加280万人次、增长10.1%。其中,福建发送旅客1555万人次,同比增长9%。

客流同比增长10.1% 将创历史最高纪录

据悉,3月4日(农历正月十七)南铁管内客流将达最高峰,预计发送旅客104万人次,较2017年春运单日客流最大值高8.4万人次,或将创下春运单日客流最高纪录。

2018年各大院校在1月下旬进入放假高峰,学生与务工人员错峰出行,赣闽两省客流将呈现节前平稳有序、节后高度叠加的态势。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处副处长郭雪华介绍,南铁预计节前发送旅客980万人次,同比增加81万人次、增长9%,客流流向主要为西南、郑州、武汉以及管内南昌、景德镇、赣州、福厦线方向;节后发送旅客2075万人次,同比增加199万人次、增长10.7%,客流主要集中在管内去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福州、厦门等方向。

2月20日(正月初五)至2月27日(正月十二)务工人员大量外出,客流集中、峰值高,将形成节后第一个客流高峰期,日均客流约92万人次;3月3日(正月十六)至3月6日(正月十九)探亲客流返程,将进入第二个客流高峰期,日均客流在91万人次左右。

新线“首秀”春运 大幅缩短旅行时间

今年武九高铁、九景衢铁路首次投入春运,南铁管内路网进一步完善,营业里程达7763.2公里,其中运营时速200公里及以上铁路里程达3074.3公里,高速铁路里程达1868.2公里。

郭雪华表示:“与往年春运相比,今年春运旅客旅行时间将得到大幅压缩。景德镇至福州的最快铁路旅行时间,分别由原来的11小时压缩至3小时;厦门至郑州开行高铁动车,最快铁路旅行时间缩短了一半,压缩至11小时左右。”

此外,春运期间,江西南昌和福建福州将首次开行去往重庆方向的“G”字头动车,赣渝、闽渝间的铁路出行将更加便捷,福州至重庆的最快铁路旅行时间将由原有的13小时,压缩至约11小时。

加开旅客列车112对 增加运能18.6万人

2018年春运,南铁制定春运基本列车运行图、加开列车运行图和应急客车运行图三种方案,分别应对日常客流、高峰客流和突发客流,共开行旅客列车585.5对,其中加开春运旅客列车112对,增加运能18.6万人。

据悉,针对福建省内去往上海、深圳等方向客流高度集中的情况,南铁增加去往深圳方向的图定动车4对,增加去往长三角地区的图定动车3对,增加去往西南方向图定动车2对,并对去往上海、深圳方向的图定动车组列车全部实行重联运行。同时,南铁还在沪昆、合福高铁加开去往上海、广州、杭州、长沙、贵阳等方向的“夜间高铁”,共计26对。

此外,2018年春运,厦门北动车所将全面投入使用,大幅提升厦门地区列车开行能力,特别是厦门北站开行的旅客列车数量将由之前的日均128.5对,增加到155.5对,运能提升22.4%。

自售机新增异地售票功能 增设自动“刷脸”设备

据悉,今年春运,为方便旅客购取车票,南铁管内各地共计开设售票窗口1997个,其中人工窗口534个,代售点窗口608个,自动售取票机835台。

值得一提的是,为切实改善旅客购票体验,南铁在自动售票机上新增异地售票功能,郭雪华说:“自动售票机发售的车票范围扩展至全国铁路各次列车车票,进一步方便旅客购票出行。今年春运,超8成旅客网络购票不再需要使用验证码,旅客在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时,可选择“自主选座”服务,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座位。”

另外,春运期间,南铁将在福州、福州南、厦门、厦门北站试点推广自动实名制验证检票机,提高验证环节的通过能力和通过效率,旅客可实现5秒内自助“刷脸”完成票证人核验的快速出行。

针对港澳台旅客,南铁进一步扩大设置专用识读设备自动售取票机的车站范围,实现南昌、福州、厦门车站及杭深、沪昆高铁所有车站全覆盖。

针对务工人员购票出行,南铁在为务工人员办理团体票预定的基础上,在南昌、福州、厦门、赣州、吉安、九江、鹰潭、萍乡、景德镇9个车站开设专窗提供服务。目前,南铁已办理务工人员团体票8064张、务工人员车票4010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