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再上新台阶 建设新福建】三明:“福林贷”福万家

2018-01-25 11:28:55 方炜杭 林宇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明溪万亩苗木基地 江月兰 摄

东南网1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林宇熙 通讯员 陈晓星)18日一早,在建宁县溪口镇高圳村春花农场内,工人们正在为果树施肥。“采摘期过后,果树的营养消耗很大,要及时补充养分才行。”负责人陈春花说。

2013年,陈春花辞去厦门的工作,回到家乡帮助父亲管理果园。“以往那些传统的管理方式,已经不能适应新的市场需求。”陈春花说,她着手果园管理后,除了往生态果园方向发展,还在努力发展林下经济。

2015年,陈春花开始在梨树上套种铁皮石斛,经过摸索,种植获得成功,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想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就是苦于没有资金。”陈春花遇到了新问题。很快,县里传来好消息,果园也能作为抵押物贷款。上个月,她用300亩的果园进行抵押,获得20万元贷款。

陈春花获得的贷款叫“福林贷”,是三明林业金融创新的又一成果。在“福林贷”推出之前,像她这样的中小林农获得贷款并不容易。

三明市林业局林改科科长谢锦斌告诉记者,林改后,三明市农民人均分到的林子不足10亩,户均在30~50亩,而且还不是集中连片的,由于这种零星分散的小额林权处置较为困难,金融部门想贷却不敢贷,广大林农需要贷款却贷不到。2016年底,三明市林业局与三明农商银行合作,率先推出普惠林业金融新产品“福林贷”。

“由村委牵头设立村级林业担保基金,贷款林农按一定比例交缴保证金,由林业合作社为林农提供贷款担保,林农以其同等价值的林业资产作为反担保申请贷款。贷款额度按林农出资担保基金最高10倍放大,最高可获得20万元贷款,一次授信、年限3年。贷款月利率由之前的8‰以上降至5.9‰,符合林业贴息政策的,实际利率只有约4‰。”三明农商行有关负责人说。

目前“福林贷”已在全省40个重点林业县推广。

数说

促进林地规模经营:2016年底,三明市各类新型经营主体2201家,经营面积887万亩;2017年底,三明市累计建立新型林业经营组织2662家,经营面积达958万亩。新型经营主体和经营面积均显著提高。

促进林业资本投入:2017年9月,“福林贷”全市推广3个月,授信96个村,发放贷款涉及77个村、693户、6881万元;2017年12月,推广6个月后,授信13.3亿元,实际用款10.9亿元,惠及1373个村、10197户农户。

促进林农增收致富:2017年预计三明全市农民人均涉林纯收入达4300多元,约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0%。

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市林分亩均蓄积量达7.75立方米,居全省第一;三明市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在福建省率先实现所有县(市)省级森林城市全覆盖。

点评

金融活水入万家

绿水青山如何转化为金山银山,关键在于探寻绿水青山通往金山银山的路径。

林业经营周期长、投入大,广大林农深受资金瓶颈的制约。作为全国首个集体林区改革试验区,三明始终把林业金融创新作为深化林改的重要推手,创新举措接二连三,在全国率先推出林权按揭贷款、林权支贷宝等金融产品后,又推出普惠林业金融产品“福林贷”,一系列以破解问题为导向的林业金融改革创新,把金融活水引入千家万户,让绿野青山活力迸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